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毛泽东堂侄女在京开饭店 竟遭人打砸吃霸王餐(图)

2016-06-23 09:11:25  来源: 政事儿微信号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毛主席的堂侄女毛小青来到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看望特殊的艺术群体。

  在艺术团,毛小青用手语主动问候孩子们,并用手语和她们交流,还为孩子们送去了礼品。她说,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愿更多热心人、热心事温暖残疾人,她鼓励孩子们要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实现自我价值。

  

媒体:毛泽东堂侄女毛小青如何做成“毛家首商”

  毛主席的堂侄女毛小青

  “政事儿”注意到,毛小青的父亲毛泽连,是毛泽东排行老九的堂弟,比毛泽东小20岁。《长沙晚报》曾报道,从1949年到1960年,毛泽东每年都要从自己的稿费中寄300元钱,接济毛泽连一家的生活。

  如今,被称为“毛家第一位商人”的毛小青,有多个社会头衔:红色伟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青红星韶膳国际餐饮养生会馆董事长、红色伟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基金执行主任、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中国红色文化联合会会长、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等。同时,她还是湖南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

  “政事儿”注意到,作为中共流动党员的毛小青在创办红色伟业公司后,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去年9月,她在公司里召开了党风廉政会议,探讨党风廉政与团支部建设问题。去年12月,公司的各党支部还开展党团活动,组织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她曾评价当下的反腐败工作,“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共产党的反腐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党员我们积极支持,腐败成风的现象阻碍了社会的发展,这是我们痛恨的。”

  15岁向毛泽东“走后门”被拒绝

  

媒体:毛泽东堂侄女毛小青如何做成“毛家首商”

  1959年夏天,毛泽东在韶山亲抚毛小青

  “政事儿”查阅毛小青微博资料显示,她生于1954年1月。毛家“泽”字辈总共10男1女,惟一的女性是23岁当游击队队长时牺牲的毛泽建,毛小青的父亲毛泽连是主席排行第九的堂弟。解放后,只剩下毛泽东、毛泽连、毛泽青、毛泽荣几兄弟。

  毛小青在韶山长大,1969年国庆20周年之际,15岁的她曾随父亲到中南海住了两个月。毛小青在接受网络访谈时回忆,自己曾向毛主席要求要当兵,“正好那一年苏联跟我们发生了冲突、有争端,当时我就和主席说我想当兵,主席说,你这个年代跟你姑姑那个年代不一样了,你姑姑那个年代是军阀混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当时是没有条件读书,所以姑姑没有读过书,14岁就嫁人了。现在年代不同了,已经是新中国了,在部队也要有文化,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你还是回去多读点书,再过两年到部队去也不晚。当时我就听了主席的话,回去继续读我的书,到1970年我都已经进高中读了一年以后才到部队去。”

  16岁参军后,毛小青进入桂林陆军学校学习有线电载波专业。1976年,毛小青从部队回到湖南,在湖南广播设备厂当工程技术人员。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毛小青被调到湖南省旅游局下属的东方宾馆,主管餐饮。而在当时,北京兴起“毛家菜”热,不少人邀请毛小青利用自身的餐饮优势进京试水。1996年,在毛泽东女儿李讷的鼓励下,她终于下定决心辞职,找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了12万元,带着一干追随她的餐饮部同事北上,在北京市中心开出第一家“毛小青美食城”。

  创业经历:遭遇诈骗、被断水电、被砸店

  

媒体:毛泽东堂侄女毛小青如何做成“毛家首商”

  毛主席的堂侄女毛小青

  谈起自己的从商之路,毛小青2012年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开饭店,真的是靠我自己。”

  毛小青回忆起自己创业的经历时说,“我这个人没有那种习惯,因为我是毛泽东主席的亲属、毛主席是我伯伯,我就想要背靠这棵大树,就要有人帮我,我从来没有这种想法。和从小受的影响和教育(有关),毛主席跟我爸爸说过,不要给人家添麻烦,我从小就被灌输这种教育:要夹着尾巴做人,要老实本分。”

  创业伊始,毛小青曾经历诈骗、饭店被断水断电、甚至被砸店等遭遇。

  谈起自己被骗的经历,毛小青说,自己当时没经验,在签合同的时候被骗,后来虽然官司打赢了,但“赶上了非典,还是损失很多”。对此,有些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也曾愤愤不平地对毛小青说:只要你亮明身份,谁还敢欺负你呢?何苦什么事情都自己扛着,这么窝囊?

  在经营餐饮单位时,“碰到的事特别多”,她自述,自己的一家饭店开在一楼,楼上三楼是一家洗浴中心。有一次,“洗浴中心老板怀疑我们后厨给他扎了车胎,来了十几个人拿着木棍,进来就把我们店砸得一塌糊涂,把我们的厨师打伤了三个”。毛小青赶到饭店后,看到店里一片狼藉,之后“派出所就把我叫过去,做工作要我私了、和解。我说这个事情我不能私了,我必须得搞清楚。”最后,毛小青选择诉诸法律讨回公道。

  “政事儿”注意到,毛小青还“吐槽”过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管我们的'婆婆'、'妈妈'有多少?至少有三十几个单位来管我们。吃霸王餐的也有很多。”

  曾建议在韶山建立“毛泽东城”

  

媒体:毛泽东堂侄女毛小青如何做成“毛家首商”

  毛小青与毛新宇

  “政事儿”注意到,毛小青还有一个身份,是湖南省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

  在今年1月的湖南省两会上,毛小青提出在有条件的学校逐步推行“为每个孩子提供一张午休床”的呼声。

  2015年,毛小青喜抱孙儿,“希望等到孙儿上学的时候,可以有个午休床,休息好了才能学好东西。”她希望各个学校能够配备午休床,“家里有爷爷奶奶可以帮着带小孩,那么双职工家庭怎么办,请不起保姆的家庭怎么办?”毛小青说,孩子自主性差,住得远的没人接送中午就直接属于放羊状态,这期间吃的住的都没有保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就算家长接送,中午时段来回倒耽误了时间,推行午休床制度需要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能够引入社会资源介入更好”。

  2014年的湖南两会,她建议各级政府要提高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业水平,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抵押难、担保难'已成为当前阻碍它们稳步发展的'三座大山'。”

  “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都很狭窄,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内部积累。30%以上的企业因为缺乏资金,无力进行生产经营设备的升级换代和员工的培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遇到经营风险时,别说敢于应对挑战,就连招架之力都没有。”毛小青还“吐槽”了商业银行由于规避风险,将客户主要锁定在大型企业、品牌企业身上,“有钱的能用最少的钱贷到更多的钱,缺钱的要用最多的钱贷到很少的钱。银行也是嫌贫爱富啊”。

  “政事儿”注意到,毛小青最受关注的建议,则是2009年的湖南两会上,她提出在韶山建立“共产主义示范区”或者“毛泽东城”。“毛泽东城”在她看来,应该是老有所养,无后顾之忧。

  此外,毛小青还认为,部分官员利用手中的职权“折腾”群众,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个人私利,“期待反贪反腐和廉政建设的阳光法案”。在她的阐述中,她觉得公布官员财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她说,“这种做法可以让官员的收入置于阳光之下,大家的财产都是光明的,那就廉洁了”。

  “主席没有给自己家人特殊的待遇”

  “政事儿”注意到,除了创业,毛小青还兼任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等,推广红色文化。

  2013年,毛小青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曾回忆伯父毛泽东的养生十六字口诀:遇事不怒,基本吃素、多多散步、劳逸结合。

  谈起毛泽东对她和家人的照顾,毛小青说:毛主席虽然是一个大国的领袖,但是对家里的亲情,兄弟之情一直没有丢掉。我父亲因为眼睛看不见,没有劳动能力,主席一直在资助我们,而且主席在1949年的时候跟我父亲说,你为革命付出了很多,眼睛也付出了,但是毕竟你还留了一条命,像你的姐姐泽建,哥哥毛泽华、毛泽民连生命都失去了。主席还说你回去以后千万不要给地方增加负担,不要给地方找麻烦,也不要问地方要待遇,你的困难我会帮你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