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

2019-11-26 18:17:39  来源: 红色参考   作者:陈洪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11月25日)是毛岸英烈士牺牲69周年的日子。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关于毛岸英的生平事迹,很多人都知道。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他8岁就跟着母亲杨开慧一起住监狱。母亲牺牲后,他曾与弟弟毛岸青、毛岸龙一起流落上海街头。他回忆过,他和弟弟在上海流浪的经历与《三毛流浪记》里的三毛非常相似,三毛所吃的苦他都吃了。和三毛唯一不一样的,就是他没有给资本家当过干儿子,没有偷过东西。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后来,他和弟弟跟许多中共领导人子女一样,被送往莫斯科国际儿童院。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他曾给斯大林写信坚决要求参战。因此得以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成为联共(布)党员,并以中尉军衔担任苏联红军的坦克连指导员,参加过进军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战斗,获得二级卫国战争勋章。他的英勇表现受到斯大林的赞赏,战争胜利后,斯大林专门接见了他,并赠送他一支手枪。直到他牺牲时,身边还带着这支枪。据说,也正是因为这支枪没被美军汽油弹的高温熔化,才辨认出毛岸英的遗骸。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他遵照父亲“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脱下苏联的军装换上陕北农民的衣服,拜延安劳模吴满有为师学种地。他以两手老茧从“劳动大学”毕业后,又参加土改工作团,在山西、冀中和山东等地的土改运动中迎来全国解放。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1949年,他调入中央社会部工作,曾跟随李克农访苏为李克农当翻译。毛主席不希望他在中央机关工作,他就主动要求下基层,到北京机器总厂工作,担任党总支副书记。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毛岸英是第一个找到彭德怀主动要求赴朝参战的,并且得到了毛主席的支持。

  彭德怀曾说:

  国难当头,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有些高干子弟甚至高级干部本人就没有做到,但毛岸英做到了,毛岸英是坚决请求到朝鲜抗美援朝的。

  他跟随彭德怀跨过鸭绿江,担任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

  1950年11月25日,第二次战役开始,在美军轰炸志愿军司令部的时候,入朝仅一个多月的毛岸英牺牲,时年28岁。

  彭德怀因毛岸英的牺牲而自责,但毛主席对他说,

  “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1951年3月,老友周世钊说毛主席不该派毛岸英赴朝参战,毛主席答:

  你说如果我不派他到朝鲜战场,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也是不错的。但是你想一想,打仗总会要死人的,派谁去呢?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人心都是肉长的,不管是谁,疼爱儿子的心都是一样的。如果人人都不派自己的儿子去战场,那还有谁愿意去战场打仗呢。

  1954年12月,志愿军总部发电,欲将毛岸英遗骨送回国安葬,毛主席只回复一句话: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后来,毛主席在一份文件上写到:

  把岸英的遗骨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一样,掩埋在朝鲜的土地上,也不要为他举行特殊的葬礼。

  ——他是毛主席的长子,也被很多人称为“共和国长子”,但也只是197653名志愿军烈士中普通的一员。

  但毛主席对他的爱是深沉的。

  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中央警卫局在清理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里面装的是毛岸英的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这些物品不是工作人员收拾的,他们甚至看都没有看到过——从毛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隔了26年,毛主席是在怎样的悲痛和寂寞中把儿子的这些衣物珍藏在身边的?这26年里,主席在北京的住处,至少搬了五次,他是怎样瞒过所有的工作人员,没有让任何人经手这些衣物的?

  有心怀叵测者说,是毛主席有意让毛岸英入朝参战,目的是为了让他“镀金”,以后好“安排接班”。对这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言论,完全不值得我们去辩驳。但我们也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毛岸英活着,果真让这样的人接班,他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人呢?

  1949年10月,新中国刚刚成立,毛岸英曾经给他的表舅父向三立写过一封信。我们可以先从这封信中了解一下毛岸英是什么样的人。

  三立同志:

  来信收到,你们已参加革命工作,非常高兴。你们离开三福旅馆的前一日,我曾打电话与你们,都不在家,次日再打电话时,旅馆职员说你们已经搬走了。后接到林亭同志一信,没有提到你们的下落。本想复他并询问你们在何处,却把他的地址同信一起丢了(误烧了),你们若知道他的详细地址望告。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来信中提到舅舅“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的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舅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中国工作下去。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而不可个别解决。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我准备写信将这些情形坦白告诉舅舅他们。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性,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使“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在骂我“不孝”,骂我不照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于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群众观点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个人观点之间的矛盾正是我们与舅舅他们意见分歧的本质所在。这两种思想即在我们脑子里也还在尖锐斗争着,只不过前者占了优势罢了。而在舅舅的脑子里,在许多其他类似舅舅的人的脑子里,则还是后者占着绝对优势,或者全部占据,虽然他本人的本质可能不一定是坏的。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关于抚恤烈士家属问题,据悉你的信已收到了。事情已经转组织部处理。但要有精神准备,一下子很快是办不了的。干部少事情多,湖南又才解放,恐怕会拖一下。请你记住我父亲某次对亲戚说的话:“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不可个别解决。”这里所指的生活问题,主要是指经济困难问题,而所谓整个解决是指工业革命,土地改革,统一的烈士家属抚恤办法等,意思是说应与广大的贫苦大众一样地来统一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在一定时候应与千百万贫苦大众一样地来容忍一个时期,等待一个时期,不要指望一下子把生活搞好,比别人好。当然,饿死是不至于的。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你父亲写来的要求抚恤的信也收到了。因为此事经你信已处理,故不另复。请转告你父亲一下,并代我问候他。

  你现在已开始工作了吧,望从头干起,从小干起,不要一下子就想负个什么责任,先要向别人学习,不讨厌做小事,做技术性的事,我过去不懂这个道理,曾经碰过许多钉子,现在稍许懂事了——即是说不仅懂得应该为人民好好服务,而且开始稍许懂得应该怎样好好为人民服务,应该以怎样的态度为人民服务了。

  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好听,很容易,做起来却实在不容易,特别对于我们这批有小资产阶级个人英雄主义的没有受过斗争考验的知识分子是这样的。

  信口开河,信已写得这么长,不再写了。有不周之处望谅。

  祝你健康!

  岸英上十月二十四日

  毛岸英绝对不是一个不讲感情的人。当年有一位照顾过毛主席和杨开慧的保姆,名叫陈玉英。毛主席和杨开慧称她“孙嫂”,曾经跟杨开慧一起住过监狱,为革命做过贡献。解放后毛岸英设法联系上了她,给她尽量照顾的同时又不失原则。毛岸英也曾给孙嫂写过一封信,我们不妨也来看一看。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孙嫂:

  你的信我前天才看到,这是因为我自你们那里回北京后,马上又被公家派到别处去了,前天才回来。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你在信中感谢我照顾你,这我决然不敢当,我对你并没有丝毫特殊,组织上对你照顾是把你当作对革命有一定功劳的人看待的,这是二十几年前在敌人威赫面前,在敌人监狱中捱骂捱打坚定不屈的应有代价。这是你的光荣,但你千万不要以此而自高自大,这也要那也要,若如此,你就会把你自己的光荣历史污辱了。我想你不会这样的,你将仍是一个老实的、朴素的,对众人好的,为众人做事的。因而为众人所尊敬的孙嫂,起码我是热望你自革命胜利后比从前更好!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你的女儿进保育院一事,组织上已答应代你办,不需你自己出钱(因为你自己没有钱),如果一定要你出钱,而你确是没有钱,那么请你拿着这封信要舅母同你一起去见交际处刘道衡部长,他会正确处理问题的(他是一个老革命同志)。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我的身体比以前要好一些,岸青不久前在医院割了扁桃腺,身体好多了。

  您的身体千万也要注意,同时又要好好在自己岗位上工作,不要使人家觉得解放后你似乎有了“后台”就不听话了,不好好工作了,这是不对的。我们是劳动人民,我们以此而光荣,但因此我们永远应当是世界上最忠实、最纯洁、最勤劳、最朴素、最刚强而又善良的人们,望你永远不失这种伟大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宝贵这种工人伟大的优良品质!去掉一切不好的非工人阶级的品质!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信已写的很长了,就此止笔。祝你愉快!

  岸青问你好,我父亲也问候你,并望你决不退出跟着大众前进!

  岸英上19/8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毛岸英在日记里曾不断地问自己:“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他生前留下的文字不多,由以上两封信,由他短暂一生的实际行为,我们完全可以知道,他做毛主席的儿子合格!也完全可以相信,如果毛岸英活着,如果这样的人接了社会主义事业的班,那一定是时刻牵挂人民疾苦,跟毛主席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人!

  但毛岸英跟他的母亲杨开慧、叔叔毛泽民毛泽潭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一样,为中国人民牺牲了。这不仅仅是毛主席的不幸,也是中国人民的不幸。

  今天,2019年11月25日,毛岸英牺牲69年。

  今夜,北京气温零下三度。

  但我们的心更冷——这是因为人民日报在毛岸英牺牲这个日子发布的一个微博。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我们知道,关于毛岸英的牺牲,曾经有一个恶毒的谣传。

  那些攻击毛主席和毛岸英的人造谣说,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在志愿军司令部里搞特殊做“蛋炒饭”而暴露目标,所以才引来敌机轰炸的。

  ——得有多恶毒多无耻多龌龊多阴暗的心理,才能编造出这种谣言来抹黑我们的烈士!

  去年今日,毛岸英牺牲68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外媒采访我,说你们纪念毛岸英牺牲,但是有很多右派人士在用“蛋炒饭”庆祝这个日子,问我怎么看这个现象。

  我说,也只有右派才会有这种恶毒的污蔑吧,也只有愚蠢和无知的人才会相信这种卑鄙的谣言吧。你去问问中国的老百姓,但凡有一点良知的人都不会理会这种无耻下流的伎俩。

  但是我没有想到,今天,又逢毛岸英的忌辰,就在大多数善良的人民群众都在纪念他的时候,人民日报——号称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却用这样一条含沙射影的微博侮辱我们的英雄!

  本来今天很多人写了纪念毛岸英的文章,缅怀他的事迹,我无须多写这一篇。但人民日报的这个举动却令我不得不揭露它的嘴脸。

  不要辩解它是什么无意之举,就在昨天,那个编造什么“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壮丁都是自愿去的”,说国民党抓壮丁是“污蔑旧社会”,“美国人对我们最好”,闭着眼粉饰国民党的地主少爷流沙河去世了,人民日报还为他大肆吹捧叫魂,溢美之词无以复加,而今天,在共和国烈士的忌日,竟然以如此春秋笔法侮辱人民的烈士,人民日报,你还配得上“人民”二字吗?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难怪毛主席当年说,这是一张“二流报纸”!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其实,在丢掉了“人民”的属性之后,在人民的眼里,它今天已经堕落成了一张十足的“下流报纸”!

  小丑的表演只会遭到唾弃!

  烈士为人民而死,人民将永远纪念!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激流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