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首次公开!彭德怀绝密电报讲述毛岸英牺牲细节

2020-11-12 12:06: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击这里>>>

  11月9日,CCTV-4《国家记忆》20集大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即将迎来大结局。在20集的大体量中,该片集中展示了多达近40处首次披露或首次公开的绝密档案、历史影像与珍贵文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

  最后一集《历史铭记》中,观众们将看到权威披露的毛岸英牺牲经过,现收藏于中央档案馆的最新解密电文及多段首次公开的珍贵历史影像。这其中,既有1953年9月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对抗美援朝战争进行总结发言的原声影像,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母亲邓芳芝在全国妇联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原声影像,也有现珍藏于中央档案馆的彭德怀发给中央军委的关于毛岸英牺牲的电报,周恩来写给毛泽东的关于毛岸英牺牲的亲笔信,以及毛岸英牺牲前与徐亩元共用过的牛皮文件箱等珍贵文物。

  此外,本集还通过刘思齐、杨凤安、赵南起、李家骥等历史亲历者的珍贵采访资料,向观众详细讲述了毛岸英在朝鲜战场牺牲的经过。

  图源@央视国家记忆

  毛岸英牺牲当天,彭德怀专门向中央军委作了汇报,这封首次披露的绝密电报,详细讲述了毛岸英的牺牲经过:

  “我们今日七时已进入防空洞,毛岸英同三个参谋在房子内,十一时,敌机四架经过时他们四人已出来,敌机过后他们四人返回房子内,忽又来敌机四架,投下近百枚燃烧弹,命中房子,当时有二名参谋跑出,毛岸英及高瑞欣未及跑出被烧死,其他无损失。”

  1950年11月25日上午,时任志愿军司令部机要秘书兼俄语翻译,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正在朝鲜北部大榆洞的志愿军司令部里紧张工作。突然,4架敌机向大榆洞袭来。

  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只有50平方米的作战室木屋瞬间烈焰冲天,成了一片火海,来不及撤离的毛岸英和高瑞欣壮烈牺牲。

  这张珍贵的合影拍摄于1950年10月16日,是毛岸英在国内留下的最后影像。

  站在毛岸英身旁的人叫徐亩元,当时和毛岸英一起同在志愿军司令部,徐亩元担任作战参谋。在那次惨烈的空袭中,刚跑出作战室不远处的徐亩元,也被强大的气浪冲倒。

  这件首次公开的珍贵物品,就是毛岸英与徐亩元曾经共同使用过的,专门用来装重要文件和电报的小牛皮箱。在亲眼目睹毛岸英牺牲后,徐亩元将它珍藏了一辈子。它见证了毛岸英作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的最后时光。

  毛岸英牺牲当天,彭德怀专门向中央军委作了汇报。这封短短的电报,彭德怀足足写了一个多小时。

  据时为毛泽东卫士李家骥回忆:

  主席听到后很突然,又拿烟,又把烟丢那儿。回过头,他又点烟。本来那个火柴盒就在他前面,他不知道,还在口袋里找。泪汪汪的,但是不明显地让你看出来他在哭,但是我们心里明镜得很,他的泪水比我们还要多,还要疼,那是他最亲爱的儿子。

  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1951年3月,毛泽东在与老友周世钊的谈话中讲道:“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

  这封首次披露的信件是毛岸英牺牲后,周恩来写给毛泽东的亲笔信。在信中,周恩来提到“毛岸英同志的牺牲是光荣的”,他建议“胜利之后,当在大榆洞及其他许多战场多立些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墓碑”。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乘专机前往朝鲜访问。其间,周恩来专程来到位于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祭奠长眠于此的志愿军烈士。周恩来总理手持花圈,和陈毅元帅、粟裕大将亲手为志愿军烈士献上了花圈,默立良久。

500

  看到这些,不少网友再一次对毛岸英和毛主席升起了心中的敬意,同时对抹黑毛岸英和毛主席的人愤怒不已:毛家满门英烈!抹黑岸英烈士的人不就是为了打仗的时候自己的儿子不上战场吗?

  在两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红雨综合自观察者网、网易号TT雨涵等消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