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故乡的骄傲,祖国的荣光——纪念毛岸英牺牲70周年

2020-11-26 12:07: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韶山杜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正值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也是毛岸英烈士牺牲70周年之际,由刘思齐同志倾其一生所有并根据她的回忆录改编拍摄的34集电视剧《毛岸英》也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地卫视重播了,这让我们全国各地无比热爱毛主席的人民群众感到欣慰。重新观看电视剧《毛岸英》,更加激起了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思念之情,更加激起了我对他无比优秀的儿子毛岸英烈士的怀念之情。

  岸英的一生,苦难而辉煌;岸英的一生,绚丽而沧桑;岸英的一生,英勇而悲壮。岸英,主席心中永远的痛,主席心中永远的骄傲与自豪;岸英,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骄傲与自豪!

  父亲毛泽东,母亲杨开慧,出身于这样不平凡的伟大的革命家庭,使岸英从小就受到极为优秀的教育和革命理想的熏陶。他的性格品质继承了父母优异的禀赋,有着父亲的无比宽广的胸怀气魄与超人的卓越智慧,有着母亲的执著刚毅与勇敢坚强;他善良仁义、从小就能吃苦耐劳;他天资聪颖才华横溢铁骨铮铮。从小跟着父母为革命颠沛流离,奔波于长沙、上海、广州与故乡韶山等地,耳闻目睹了劳动人民生活的苦难辛酸;八岁跟着母亲坐牢,目睹母亲和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宁死不屈的伟大崇高气节;目睹母亲被敌人残酷迫害最后壮烈牺牲的情形,这些,在他幼小的心灵里自小就埋下了革命到底的种子,使他幼小的心中自然而然地理解了中国革命,理解了中国革命的艰辛悲壮与伟大崇高;带着弟弟在上海街头流浪的经历,使他从小就对底层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有切身的体会,终其一生和他的父亲一样对广大劳动人民有着无比深厚的热爱之情,终其一生和他的父亲一样对劳动人民有着无比忠诚的一颗心。

  在苏联学习生活期间,他心系父亲心系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为祖国为中国革命刻苦学习。他精通俄、英、法数国语言,母语更好,讲话写作都很有文采;在苏联军事学院学习时,对军事有很深的钻研与造诣;他政治思想成熟深邃,擅长演讲,有领袖之才;他热爱苏联人民、理解并积极参与苏联革命,加入了苏联共产党和红军,积极参加苏联人民的卫国保卫战,作为优秀的苏联红军指战员一直打到柏林、波兰。

  回国后,同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在父亲的教导下,他去延安枣园上劳动大学,参加农业劳动,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很快就熟悉了各种农活;他听父亲的话去山西等地参加土改,访贫问苦,打土豪分田地,积极宣传党的土改政策,成绩显著;充满激情活力、朴实又能干的毛岸英走到哪里都深受群众喜爱,他和老百姓的感情也愈加深厚;全国解放前夕,他参加了扫雷训练队,随先头部队一起去北京、去上海排雷,可以说哪里有艰苦火热的斗争生活,哪里有生死考验与危险,哪里就有岸英的身影。

  在代表父亲回故乡省亲之路上,在北京机器总厂,留给家乡父老乡亲、留给人们记忆中的永远是那个从不以主席的儿子自大自傲、永远把自己视做人民群众普通一员的岸英;一封回答舅父要求安排工作的家书,“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金石之音,让新兴的社会主义的人民政权明镜高悬,明朗澄澈,让新中国以前、让古今中外所有为剥削阶级服务的腐朽政权都丑陋不堪低到尘埃里去;在抗美援朝前线,在志愿军作战司令部,在出生入死朝夕相伴的同志们和他冒死相救的朝鲜阿妈妮心中,留在那个满山松林、金达莱花开红似火的国家和我们人民共和国辉煌史册中的,永远是那个朝气蓬勃、情深义重、顶天立地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毛岸英的英雄形象。

  岸英,他像青松一样挺拔伟岸、英姿参天的崇高品质和人格魅力源自他伟大的父亲与母亲;他像红星一样闪闪发光的国际共产主义美德闪烁于社会主义的苏联、新中国和朝鲜;为了祖国和朝鲜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他在打击侵略者的异国土地上,在美帝国主义投下的燃烧弹中,在烈火金刚的三千里江山,完成了他感天泣地、与日月同光的凤凰涅磐!

  岸英,他和父亲心心相印、魂魄相通,他的身上流着父亲的血液跳动着父亲的脉搏,他深深理解父亲的每一处思想每一次思维;他用自己年轻的双肩为父亲挑着重担,分着忧虑;“志愿军中第一人”,就是他对父亲的告慰、为父亲的分忧。一直以来,我对毛岸英的牺牲痛心疾首,我认为,如果岸英没有牺牲,随着他在主席身边的日渐成长和成熟,随着祖国沸腾火热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斗争进程,以他的天纵英才,无论是国家的内政还是外交,他都有才华、有智慧、有气魄、有能力,担当起来,他的牺牲,不仅对主席是一种巨大的痛心与损失,对于我们的党,对于中国人民与中国革命以及世界革命人民同样是一种巨大的痛心与损失。

  对于爱妻杨开慧的牺牲,主席曾含泪说道:“开慧之死,百身莫赎。”并挥毫写下著名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而对于爱子岸英的牺牲,主席则是悄悄地收藏起儿子的衣物,在未来漫长的日子里,在为国事日益操劳的间隙,在独自一人的时候,默默地守着那份痛彻心肺,默默地熬煎着那份锥心的思念,这同样和思念开慧一样,是一份怎样刻骨铭心地思亲念亲之情呀。在这里,我也要含泪说到:“岸英和他伟大的母亲一样,岸英之死,百身莫赎。”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打出了此后朝鲜人民在整个六、七十年代的幸福生活,打出了此后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幸福生活。社会主义人民中国从此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不仅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仰,而且也赢得了我们的敌人的钦佩!我们迎来了火红幸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迎来了至今70年的和平建设时光。这是我们牺牲了成千上万中华民族最优秀儿女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这是我们牺牲了成千上万个黄继光、丘少云、杨根思、罗盛教以及像上甘岭战役那样最优秀的志愿军指战员的生命换来的,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以献出自己最心爱最优秀的爱子的代价换来的。

  我认为尤其是毛岸英的牺牲,是中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最巨大的损失。何以如此说?因为在毛岸英的身上凝聚着最优秀的民族魂,其中他的母亲杨开慧、叔叔毛泽民毛泽覃等革命先烈的高尚品质在他身上自然有着延续,革命英雄董存瑞、黄继光,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等等普通战士的光辉形象,在他身上也不难找到,更重要的是在岸英身上,继承着他伟大父亲毛泽东主席的领袖素质、继承着杰出卓越的才华智慧,尤其最难得他是极少数能自觉践行《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两个决裂、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战士——他短暂却光辉的二十八年历史已经预示了这一点,在毛泽东之后,如果说中国五千年,世界数千年的历史上还能再出一个毛泽东的话,那无疑是主席最优秀与心爱的长子毛岸英,如果,如果毛岸英没有牺牲的话。

  那么,我们今天的中国,将是多么清明亮丽的社会主义人间乐园,国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将蓬勃发展,毛泽东的伟大旗帜将红满寰宇!

  是的,岸英的牺牲,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晚近40年以来,那些反毛反共势力、那些硕鼠宵小、奸贼小人们疯狂抹黑毛主席、诋毁毛主席时代,竭力污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他英雄的儿子,不就是害怕中国再出一个毛泽东吗?对此我要说,如果毛岸英没有牺牲,主席不会让他“世袭接班”,主席晚年发动的文化革命就是最好的说明;如果毛岸英没有牺牲,以他的天纵英才、天赋胸襟,以他和主席的心心相印、魂魄相同,他一定会全力辅助主席一生中所做的第二件大事取得成功,因此主席之后,历史一定会选择他,人民一定会选择他,国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一定会选择他!

  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毛岸英烈士牺牲70周年的日子里,思考毛岸英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无比珍贵和深刻的价值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毛泽东主席无比心爱和卓越杰出的儿子,更因为他是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象征,他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典范,他是中国青年、世界革命青年的优秀楷模!

  28岁,这正是像朝霞一样清新鲜美、像花儿一样芬芳绽放的年龄啊,他却像他的母亲杨开慧一样,在花朵般的年龄就为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却永远地睡在了异国的土地上。他的脸上含着微笑,他的血染红了三千里江山。情牵朝鲜,梦绕亲人,心系祖国,魂归故乡。岸英,岸英,你怎不叫我们痛断肝肠!岸英,岸英,你怎不叫我们自豪荣光!

  巍巍金刚山

  铭刻着你的身影

  滔滔大同江

  流淌着你的声音

  满山的松林将你呼唤

  遍野的金达莱为你歌唱

  毛岸英,毛岸英

  晨曦清明的国家

  三千里锦绣江山因你更灿烂

  毛岸英,毛岸英

  朝阳鲜亮的国家

  社会主义人间乐园

  鲜花盛开的村庄因你更芬芳

  毛岸英,毛岸英

  故乡的骄傲

  中国的荣光

  毛泽东的伟大与辉煌

  附作者相关文章链接:

  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17/07/381112.html

  红霞万朵长相忆,浩歌千古酬知己

  ——读毛主席1973年修订赠杨开慧词《贺新郎·别友》感想

  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19/03/400233.html

  伟大友谊感天地,人类史上谱传奇

  ——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随想

  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19/03/400231.html

  理想之歌震穹苍,友谊花开万里香

  ——观朝鲜友好艺术代表团访华演出感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