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清明:一起追忆毛主席家的六位烈士!

2021-04-04 11:20:59  来源: 思想火炬   作者:思想火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明时节,除了追忆逝去的亲人,还有一群人,也值得我们永远地铭记和怀念。

  他们就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革命和解放的伟大事业,奉献出自己鲜血和生命的先烈们。

  而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里,也有六位亲人,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目标先后光荣牺牲。现在我们就一起追忆一下,主席家这六位烈士的感人故事。

  毛泽建,毛主席的妹妹,

  1929年牺牲,时年24岁

  毛泽建,1905年10月生,湘潭韶山人,从小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1921年春,随毛泽东到长沙,进崇实女子职业学校和长沙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6年夏,受党指派与丈夫、共产党员陈芬在衡阳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11月担任中共衡山县委组织和妇运委员。1928年初,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担任耒阳县游击队队长。

  1928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毛泽建和陈芬先后被敌人逮捕,敌人杀害了陈芬。不久,毛泽建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产后,不幸再次被捕。敌人抓到毛泽建后,以她“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把她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梦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但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她在狱中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党的赤胆忠诚。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时年24岁。

  毛泽建在遗书中写道:“ 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苦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就是我早就料到了的。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还会在九泉之下开欢庆会的。”

  杨开慧,

  毛主席的夫人兼战友,

  1930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9岁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板仓。其父杨昌济是闻名三湘的学者。1920年冬,杨开慧同毛泽东在长沙结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湘区委员会负责机要兼交通联络工作。

  杨开慧是出身于长沙一家书香门第的闺秀,不仅是毛泽东早年革命活动的伴侣,也是一位贤妻良母,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去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坚持革命整整3年。1930年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杨开慧在毛泽东早期情感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毛泽东风华正茂时浪漫爱情另一半的营造者。她对爱情的忠贞,对党的忠诚,令人动容。

  杨开慧在1929年6月20日所写的情感自传手稿《从六岁到二十八岁》中写到:“我想象着,假如一天他死去了,我的母亲也不在了,我一定要跟着他去死!假如他被人捉去杀了,我一定要同他去共这一个运命!”。

  在狱中,敌人对饱受折磨的杨开慧说,只要在报上发表一个启示,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马上就能恢复自由。可是杨开慧面对死亡,坚定地回答:“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想我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死不足惜,只要革命早日成功!”

  毛泽覃,毛主席的胞弟,

  1935年牺牲,时年30岁

  毛泽覃,1905年生,湘潭县韶山冲人。受长兄毛泽东的影响,1921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到常宁县水口山等地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秋赴广州,曾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和广东区委工作。后到武汉国民革命军第4军政治部任书记。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11军25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后随朱德、陈毅转战闽粤赣湘边。

  是年冬被派赴井冈山与毛泽东联络。1928年初任遂川县游击大队党代表。后奉命带队参加接应朱德、陈毅部队与井冈山部队会师。同年5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31团3营党代表,参加了龙源口等战斗。点击查看:良心之问:中国在1966—1976年到底做了啥?

  经受战争实践的磨练,毛泽覃很快成长为红军的一名优秀指挥员。1930年1月任红6军(后改称为红3军)政治部主任,曾代理军政治委员。同年10月任中共吉安县委书记、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1931年6月任中共永(丰)吉(安)泰(和)特委书记兼红军独立5师政治委员。1932年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其间,与邓小平等一起,同王明的“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由于卓有战功,曾获一枚二级红星奖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下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毛泽覃率部转战于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风餐露宿于山谷密林,不断寻找战机,打击敌人。1935年4月26日,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英勇牺牲,时年29岁。

  毛泽民,毛主席的胞弟,

  1943年牺牲,时年47岁

  毛泽民同志1896年4月3日出生于湘潭县韶山冲。1921年春,他追随长兄毛泽东,从韶山奔赴长沙投身革命,当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底,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指派,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宣传革命主张。1923年,他在安源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工人消费合作社,被工人朋友称之为“最受群众拥护的事业”。1925年,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并主持上海书店的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党的指示,毛泽民同志深入湘潭、湘乡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后在上海、天津等地秘密从事地下工作,创办党的地下印刷厂,印刷党的内部刊物、文件,翻印马列主义等进步书刊,宣传党的革命方针。1931年7月,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后,毛泽民同志先后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第一任行长、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为建立财经管理制度、统一流通货币、打破敌人对苏区的经济封锁作出了巨大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受中共中央派遣,毛泽民同志化名周彬,到新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先后担任省财政厅代理厅长、省民政厅厅长等职。他卓有成效地整顿了新疆财经工作,为新疆各族人民争取民主权利、改善生活条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毛泽民是我国红色金融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任何私利,带头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当有人因招待费报销超标时,他坚决不予同意,义正严辞地说:“现在是战争时期,我们不能乱花一个铜板。”作为革命大家庭里的大管家,他常常告诫自己:以前在家里是管家的,现在到革命大家庭里还是管家的,无论是持家还是为国理财,都要勤俭办一切事业。

  1943年2月,因新疆军阀盛世才背信弃义投靠国民党反动派,毛泽民被捕入狱。在狱中,敌人从叛徒那里得知他的真实身份是毛泽东的弟弟,企图诱使他放弃共产主义立场,脱离共产党,对他连续进行了十几天昼夜不停的审讯,动用了“抽皮鞭”、“坐老虎凳”等惨无人道的酷刑。但毛泽民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义正词严地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

  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毛楚雄,毛主席的侄子,

  1946年牺牲,时年19岁

  毛楚雄是毛泽覃的儿子,毛泽东的侄子,1927年出生,毛泽覃牺牲时毛楚雄才8岁。

  毛泽覃牺牲后,其家人及毛楚雄与毛泽东失去联系。直到红军长征胜利后多年,在延安的毛泽东才获悉毛泽覃的遗属和毛楚雄已从外地搬回韶山,心中十分高兴。

  后来王震率359旅由陕甘宁边区南下,打算开辟和扩大南方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嘱托王震,到湖南后将毛楚雄带到部队。

  毛楚雄年纪虽小,志向却大。他曾在《试述各人的志愿》一文中写道,青年想要达到成功的目标,非要吃苦立志,向光明大道迈步前进不可……我也想继吾父遗志, 做一个改革社会的人物,为国效力,推翻侵略者,使世界变成和平的世界,“继父之志,报父之仇”。

  1945年9月,毛楚雄随359旅北上。他虽年轻,但肯学肯干,积极参加筹粮和收税等工作。不论挑谷、押船或派粮、筹款,他样样参加,不怕苦不怕累。

  1946年6月,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其首要目标是妄图围歼地处鄂东、豫南的中原解放军。

  当时,毛楚雄随部队突围。从湖北宣化店出发,部队边行军边打仗连续20余天,7月中旬到达河南淅川县,随后跟着王震部队继续西征,计划奔赴延安。

  月上旬,部队抵达陕西镇安县。离镇安不远就是秦岭,那里有胡宗南重兵集结,严密封锁。旅部决定部分人员化装后分散前进。

  8月中旬,毛楚雄与几位扮成商人的同志到达文家庙山村,当夜就借宿在农户人家。不料被当地伪保长发现。第二天一早,当他们向老乡告辞后刚出村不远,伪保长就带着一伙手持凶器的保丁追赶上来,对他们盘问、搜查。伪保长猜测他们中肯定有共产党,因此硬是逼着他们承认自己身份。

  反动派看毛楚雄年纪最小,想先从他身上打开突破口。因此首先把他拖出来,围住他,恶狠狠地质问:“说!你们是不是掉队的共产党?谁是你们的头头?准备到那里去?如果不老实说,就先宰了你!”毛楚雄沉着回答说:“我是个学生,什么都不知道。”伪保长见问来问去问不出个结果,恼羞成怒,两眼直冒火星,穷凶极恶地对刽子手们下达命令:“杀!给我杀。”毛楚雄和其他同志全部惨遭毒手。

  毛楚雄牺牲那年才19岁,他是毛泽东家族为革命牺牲的6位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

  毛岸英,毛主席的长子,

  1950年牺牲,时年28岁

  毛岸英1922年10月出生在长沙。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毛岸英也被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地下党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以后,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他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自愿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时有很多人都建议毛泽东不要同意毛岸英赴朝作战,但毛主席非常坚定地说:“我毛泽东的儿子不去,谁去?!”

  1950年10月,毛岸英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志愿军总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战役打响。这天上午11点左右,4架美军轰炸机掠过志愿军总部向北飞去,突然又从北边飞回,迅疾飞临作战室上空,疯狂地倾泻了上百颗汽油弹,此时,毛岸英刚登记、发完有3个A字的加急电报,轰炸就暴雨般落下,他与另一位参谋高瑞欣陷入一片火海……毛岸英牺牲了,年仅28岁。他是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的第六位亲人。

  在北京新6所1号楼,毛泽东得知这一噩耗,怔怔地在沙发上坐了半晌,良久,才点燃一支烟,使劲抽起来,一支接一支,最后长叹一声:“唉,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

  1990年,中共中央警卫局在清理毛泽东的遗物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批毛泽东精心保存的毛岸英遗物。大家都惊呆了,因为到毛泽东去世时,毛岸英已经牺牲了整整26年!

  按照韶山风俗,逝者生前遗物,特别是衣服,往往随之销毁(焚烧),以免生者伤心。可是毛泽东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把爱子的遗物独自一人保存了整整26年。毛泽东是一位大战略家,又是一位人中伟丈夫,同时心细如丝,这中间隐藏的创痛与对儿子无尽的思念,难以言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