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感动】毛岸英旧居在阳信县开馆,毛小青参加,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岸英!

2021-04-09 11:09:04  来源: 红色小兵1226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刚刚看到中红网的报道,2021年4月3日,毛主席长子毛岸英烈士旧居开馆仪式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张集村开馆,毛主席侄女毛小青、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同志、湖南省政府驻京单位党委委员、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等同志,一起出席了开馆仪式,并为毛岸英烈士塑像揭幕!

  我们知道,1946年,毛岸英经过毛主席的同意从苏联回到延安后,并没有一直留在毛主席身边,而是遵照毛主席对他的“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到解放区搞土改。

  1947年11月,《中国土地法大纲》通过以后,中国各个解放区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年轻的毛岸英也随着土改工作团来山东阳信进行土改的收尾工作,毛岸英被分配到距县城东南15里的张家集村蹲点。

  在这个小村庄,毛岸英住在了张园林大爷家的东屋里住,他一放下背包,就和同事们到村中了解情况,以方便开展工作。

  他虽然是毛主席的儿子,但从不对外表露自己的特殊身份,也不以此接受地方上对他的照顾,为了工作方便他化名杨永福。

  在工作和生活上,毛岸英没有任何特殊,他穿着爸爸送给他的肥大的灰军装,一双粗线袜子,也是破了缝,缝了又穿,一副“土八路”的形象。他写字用的是铅笔,笔记本是用五颜六色的纸合订成的,因为工作繁忙,到他吃饭时往往只剩下窝头和菜水。

  但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艰苦,并没有丝毫影响他为人民服务:他帮助村民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中的各种难题,他帮房东老娘又是挑水、又是喂猪、又是纺线,没过几天,房东大娘就不叫他“杨同志”而喊他“孩子”了。

  老乡们纷纷对毛岸英竖起了大拇指说:“杨同志肯为百姓们办事。”

  一次,毛岸英感冒发高烧,房东大娘赶紧将他挪到自己的热炕上,并烧了一大碗红糖姜茶端到他面前,岸英感动地热泪盈眶。

  从这个小细节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岸英与老百姓的浓浓情意。

  1948年5月,根据命令,毛岸英随土改团回到西柏坡。直到他离开一段时间后,村民们才知道,他们的“杨同志”是毛主席的儿子。

  毛岸英离开阳信后,还时常牵挂着当地的村民。1948年8月15日,毛岸英写信给村民,成了当时张集村老百姓最好的中秋礼物。

  毛岸英虽在阳信只工作了半年时间,但他的光辉形象却永远深深刻在阳信人民的记忆里:他信仰坚定、待人诚挚、生活俭朴、工作认真、严于律己、勤奋好学、积极乐观,是党的一个好干部。

  毛岸英在这里,更深入地了解了基层,了解了农村,了解了国情,了解了中国革命,对中国人民产生了更加浓烈的感情!

  在这里,我们更能体会到,毛岸英为什么积极要求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在异国他乡,毛岸英依然会为朝鲜的父老乡亲做了那么多好事。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伟人之子无私无畏的崇高风范,感受到了一个革命家庭为国、为民奉献的历史情怀。

  为深切缅怀毛岸英同志,197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张家集村毛岸英住过的三间土房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定为“张家集土改纪念堂”;2019年,阳信县开始筹建毛岸英旧居,这是阳信人民同毛岸英深厚情感的见证和再现,也是阳信几代人的心声和宿愿。

  在档案馆保存的一份毛岸英填的干部履历表中,我们也看到,到社会部工作的毛岸英在“你现在与家庭的关系”一栏中填写的是“一般革命家庭的关系”。

  毛岸英就是这么低调,他听从了父亲的教导(“不要说你是毛泽东的子女”,“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要和人民结合在一起,参加革命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去为人民服务。

  毛岸英是毛主席的儿子,但他从来没有拿父亲的崇高威望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

这是2018年6月10日,山西临县郝家坡人民,以最热烈的仪式,迎接毛岸英烈士墓土归来:魂兮归来,英灵千古。

  相反,他因为是毛主席的儿子,因为出身在革命家庭,却要“享受”比别人多得多的“特 权”:

  他一出生起就和妈妈杨开慧被国民党反动派关进了牢里;

  他流落上海街头时混杂在乞丐群中;

  他曾给斯大林写信坚决要求参加苏联“卫国战争”;

  他在陕北成为中国第一个知青,他用双手上的老茧,换来了人民颁发的“毕业证书”;

  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名士兵;

  他燕尔新婚,当国家需要他去打仗时,他义无反顾,上了前线就再没回来……

  他在临牺牲前,发出的疑问是:我当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这是2020年,毛岸英烈士的妻子刘思齐,在中朝美术交流展开幕式上,为毛岸英烈士雕像揭幕。

  1949年10月24日,毛岸英曾给亲戚向三立写了一封信。针对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毛岸英说: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正在于: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从这封信中,我们体会到了毛岸英的思想境界到底有多高!

这是首次公开的彭德怀发给毛主席的绝密电报,详细讲述了毛岸英烈士牺牲的细节,洗净了泼在毛岸英身上的污泥浊水。

  我们清楚地知道,直到今天,依然有那么一小撮公知"精英"、恨国党、反动文人、跳梁小丑,还幻想着用他们那些下三滥的手段,通过侮辱、抹黑、攻击毛岸英,达到贬低、否定、攻击毛主席和毛主席时代的目的。

  他们像狂犬吠日一样一阵又一阵的狂叫,不仅没有对毛主席和广大英雄烈士造成任何损伤,反而使他们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更高了,制造“镀金说”、“蛋炒饭”谣言的小人们已经充分暴露出他们低下的人格品质,不顾事实依据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以及拿着美国人的钱干着出卖国家利益的汉奸行径。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历史毕竟是由人民来书写的!

  污蔑英烈,抹黑毛主席的小人们,迟早会受到人民正义的审判!

这是2020年10月2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志向毛岸英的陵墓敬献花篮。

  毛岸英同志的一生,是矢志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朝鲜人民不会忘记毛主席,也不会忘记毛岸英!

  世界上所有的革命群众,也一定不会忘记毛主席,不会忘记毛岸英所代表的无产阶级的政治立场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