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毛岸英的干部履历表曝光,为何家庭关系栏中没有毛主席?

2021-09-01 09:56:38  来源: “红色小兵”公众号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jpg

  【毛岸英烈士(1922.10.24-1950.11.25)】

  近期,网友“空山”去参观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看到了由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一份毛岸英填的干部履历表。

1.webp (3).jpg

  在这份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情报部办公厅人事处印制的履历表中,毛岸英在“你现在与家庭的关系”一栏中填写着:

  一般革命家庭的关系。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哪怕是调到社会部工作的毛岸英,知道他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长子这个身份的人,肯定也是不多的。

  岸英就是这么低调,他听从了父亲的教导,要和人民结合在一起。参加革命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去为人民服务。

  该干部履历表显示,当时毛岸英任职中情委秘书,时年27岁,他是1922年10月15日出生的,那么可以判断出此表是1949年填写的。看字迹,这个表应该是毛岸英本人填写的,字体有毛体的影子。

1.webp (4).jpg

  根据百度百科中的资料,我们看到1948年毛岸英进入河北建屏中央机关保卫训练班学习,1949年调中央社会部工作。在履历表中,毛岸英自己填写的也是:“1948年底自中央宣传部介绍来社会部工作。”

  该表还显示:毛岸英别名杨永福,特长是俄文,文化程度是大学未毕业,健康状况填的是中等。爱人刘思齐,当时还在师大女附中学习。现在住址:朝阳门大街344号。

1.webp (5).jpg

  毛岸英在“家庭主要成员及亲友的社会职业、政治面貌”一栏填得比较详细:现有父亲、后母均早已参加革命工作,兄弟(毛岸青)现在中宣部工作。两个小妹妹(李敏、李讷)在育英小学学习。

  毛岸英填写“一般革命家庭”的关系时,没有轻易向外人透露自己的身份,更没有拿自己父亲的崇高威望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相反,他因为是毛主席的儿子,因为出身在革命家庭,却要“享受”比别人多得多的“特权”:

  他一出生起就和妈妈杨开慧被国民党反动派关进了牢里;

  

  他流落上海街头时混杂在乞丐群中;

  

  他曾给斯大林写信坚决要求参加苏联“卫国战争”;

  

  他在陕北成为中国第一个知青;

  

  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名士兵;

  

  他燕尔新婚,当国家需要他去打仗时,他义无反顾,上了前线就再没回来……

  他在临牺牲前,发出的疑问是:

  我当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1.webp (6).jpg

  毛泽东对身边的人要求一向是非常严格的,对毛岸英就更是严上加严,甚至毛泽东还“不近人情”地严禁毛岸英在人前提到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尽管毛岸英已经很自觉地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了。

  毛泽东的告诫就像鞭子一样时刻警醒着他,鞭笞着他——

  “不要说你是毛泽东的子女”,“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

  毛岸英做到了。

  他自愿脱下苏联的军装换上陕北农民的大裤裆的棉裤,他老老实实走进“劳动大学”,跟着最地道的陕北农民吴满同吃、同住、同劳动。从开荒干起,一直到收获,他用双手的老茧换回了人民颁发的“毕业证书”。

  2018年6月10日,魂兮归来,英灵千古。

  山西临县郝家坡人民,以最热烈的仪式,迎接毛岸英烈士墓土归来。

1.webp (7).jpg

  因为乡亲们想起,在土地革命最艰难的时候,毛岸英到老区搞土改,与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1.webp (8).jpg

  他在北京军械工厂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时,所有和他交往过的人,共同的感受是,谁也没有想到他是毛泽东的儿子。

  他在工厂里绝没有丝毫的优越感,和普通人一样,虚心向工人学习技术。新婚的毛岸英除了星期六晚上回去一趟,其余时间都是和工人们在一起,睡大通铺;和工人们一起按规矩排队买饭,然后端着饭盒大伙围一圈儿蹲着吃。

  1951年,毛岸英牺牲后,中央办公厅派人到该工厂了解情况。一提起那位和大伙儿朝夕相处的“陕北来的年轻老资格”,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纷纷竖起大拇指。

  突然,有人埋怨说岸英不抽时间回来看看大家,两位工作人员眼圈一红,哭着说:

  “他已经在朝鲜战场牺牲了。”

  当大家追问出这位陕北后生的父亲是毛主席时,所有人都落泪了。

1.webp (9).jpg

  毛岸英1949年10月24日曾写给亲戚向三立一封信,信中针对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毛岸英认为,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正在于:

  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从这封信中,我们体会到了毛岸英的思想境界到底有多高!

  他是这样写的,他更是这样做的。

  他的一生短暂却又绚烂,颠沛流离却又精彩绝伦。

  当我们翻开历史,重新回顾毛岸英的一生,就会发现毛泽东除了给毛岸英生命,真的几乎什么都没有给过毛岸英。

  作为烈士,毛岸英的血是为中国而流,为中国人民而流的;

  作为儿子,毛岸英的血同样也是为他父亲而流的,因为他的父亲是伟大领袖;

  伟大领袖意味着伟大的责任,更意味着伟大的牺牲……

  毛岸英的牺牲,对毛泽东来说意味着失去了他的长子,那个他亏欠了一生的长子。尽管如此,在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只有一声长叹:

  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

  这一声长叹,掩盖了多少心酸,多少痛楚,多少眼泪?

  这种痛,毛主席无从诉说;这份苦,毛主席他老人家在心里一藏就藏了26年!

1.webp (10).jpg

  直到1990年,工作人员整理他老人家遗物时才发现:毛主席竟然瞒着所有人,默默地珍藏着岸英的遗物——两件棉衣、一双袜子、一顶军帽和一条毛巾。

1.webp (11).jpg

  今年,是毛岸英牺牲71周年。

  他不但是刘思齐的爱人,毛主席的儿子;他也是人民的亲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英雄!

  毛主席与毛岸英的关系,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与无产阶级事业接班人的关系。

  从毛主席与毛岸英的关系中,我们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方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