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朱德警卫员之子:毛主席为我的父亲题词

2013-12-29 15:48:30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管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486160270292660607.jpg

  1949年10月19日毛泽东为管开智的亲笔题词。作者提供


  去年5月逝世的我的父亲管开智健在时,每年的12月26日都要召集我们全家坐在一起,从伴随他多年的一个公文包里,取出毛泽东主席给他的亲笔题词,深切缅怀毛主席,并对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父亲1921年3月出生在四川营山,1933年参加儿童团,1937年冬进入中央警卫团的前身——中央警卫营工作,1940年被选调到朱德总司令身边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按照朱德总司令的安排,父亲离开中南海,南下西南参加地方建党建政和征粮剿匪工作。

 

  父亲对于这件事的讲述,令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个题词,是我离开中南海向毛主席辞行之时,主席应我的请求亲笔题写的。当时,习惯于晚上工作的毛主席正在办公,听我说明来意后,主席欣然同意。我便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个笔记本翻到首页,呈到主席案头。主席随即放下手中的文件,稍作思考,便挥毫疾书起来——‘前进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九日’。当我手捧这个题词向朱德总司令汇报时,他高兴地说:‘主席题得好啊!前进,既是你小管要前进,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也要前进!’”

 

  其实,作为朱德总司令的警卫员,父亲早在延安就与毛主席有过很多次亲密接触。那是一个中午时分,父亲正在做公务,忽见毛主席风尘仆仆走过来,便赶忙迎上去轻轻地为毛主席拍打身上的尘土。毛主席亲切地说道:“小鬼,谢谢你了!”一边说着一边拉着父亲的手,笑着问:“小鬼啊,是哪里人呀?”父亲立正回答:“报告主席,我是四川人。”毛主席点点头,饶有兴趣地问:“会吃辣椒吗?”父亲回答:“会吃!”毛主席开心地笑了:“辣椒好吃,我也喜欢得很啊!”

 

  父亲的一生简单而传奇,亲历了不少重大历史事件。1949年开国大典上,他作为为数不多的警卫人员,跟随伟人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这成了他一生中最为骄傲的事情。下午3点整,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只见毛主席身着黄色呢子礼服,健步走向麦克风,以高亢有力的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每每讲到此情此景,父亲都会兴奋地说:“那才叫做激动人心啊!”接着,朱德总司令检阅了威武雄壮的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当空军飞行编队呼啸掠过天安门上空时,父亲听到朱总司令高兴地说:“我这才是真正的三军总司令!”而一旁的毛主席听着,也会心地笑了。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顾党、国家和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细细思量毛主席给我父亲的亲笔题词,倍感毛主席的高瞻远瞩,倍感朱德总司令对主席题词“前进”解读的精辟。“前进”,让一个人永葆青春,奋斗不止;“前进”,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繁荣昌盛。如今,“前进”依然有着极强的现实激励作用,将鼓舞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