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长沙晚报刊文:牵着我的手,毛主席问我话(图)

2014-04-27 15:44:04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回忆起55年前那一天,望城区白箬铺70岁的文哲钧老人依然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那天毛主席路过曹家坳,还下车和农村的干部群众聊了一个多小时!从此以后,毛主席走过的道路就改名幸福大道,路过的田丘也被命名为幸福丘。

文哲钧老人指着的方向就是毛主席曾经走过的八大丘,如今已改名为幸福丘。

  文哲钧老人指着的方向就是毛主席曾经走过的八大丘,如今已改名为幸福丘。 朱华 摄


 

  记者 朱华 通讯员 龙宇

 

  下车徒步,询问百姓生活;深入田间,察看禾苗生长……昨日,回忆起55年前那一天,望城区白箬铺70岁的文哲钧老人依然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那天毛主席路过曹家坳,还下车和农村的干部群众聊了一个多小时!从此以后,毛主席走过的道路就改名幸福大道,路过的田丘也被命名为幸福丘。

 

  一问:“你禾解咯样瘦?”

 

  文哲钧回忆,那是1959年6月27日下午3时左右,他正和小伙伴们在花海塘附近玩耍。看到突然来了几台车停靠在路边,一位身材魁梧的人往八大丘方向走去。当时15岁的文哲钧立刻好奇地飞奔而去。

 

  “我个子瘦小,几下就钻到了主席跟前,看到他跟画面上的样子一模一样,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心里十分激动。”文哲钧说,主席发现了他后,就一手牵着他,一手牵着胖乎乎的孩子张声灿,笑呵呵地问他:“你禾解咯样瘦,他禾解咯样胖?”(注:意为“你为何这么瘦,他为何这么胖”)

 

  “他是工人家庭的,而我是农民家庭的。”年轻不懂事的文哲钧大胆地回答毛主席的同时,还不忘仔细打量毛主席,“毛主席个头很高,人也胖,他老人家走起路来出了很多汗。”

 

  “主席的陪同人员也没赶我们走,就由着我们跟着主席一起走着、聊着,靠得很近。”文哲钧回忆着幸福的那一刻。

 

  二问:“早稻插的什么架子?”

 

  大家走到八大丘的时候,毛主席放慢脚步,停了下来,俯下身子察看禾苗,并伸出拇指和食指量了量稻穗的长短,抬头转向随行的几个小孩子问:“小朋友,你们知不知道早稻插的什么架子?”

 

  一旁的张声灿连忙回答:“好像是3×4寸。春上大队要我们学校的教师和同学支援插田,还要我们插挨挨寸(注:当地方言,意为很密)哩!到头来根本不结谷,只是一把稻草。”毛主席站起身,沉思片刻回头对陪同来的一位干部说:“对嘛!要因地制宜,合理密植嘛!”随后,又与其他的几位领导干部边走边交谈。

 

  三问:“每亩能打多少谷?”

 

  “当走到曹家坳的坡上时,社员们听说毛主席来了,大家边喊着‘主席来了,主席来了’,边纷纷从四面八方赶过来,争相与毛主席握手。”

 

 

  当时曹家坳大队支部书记杨仲秋、大队长张凯威等也赶了过来。毛主席向他们伸出手,杨仲秋两手都是汗,正要往衣襟上擦,毛主席立刻伸出手来,用厚实的大手紧紧握住了老杨的双手,并问杨仲秋:“你们早稻每亩能打多少谷?”“600多斤一亩会靠得住。”因为当时浮夸现象很严重,毛主席听后,点了点头说:“咯还有点像。”

 

  在听到生产队要开七八桌,单独有一桌是为3个五保户而开的这个情况后,毛主席立刻说:“你们给五保户单独开席很好,你们要经常弄点虾、小鱼,打几个鸡蛋、鸭蛋给他们开开荤。”接着又问劳动力吃饭情况,并叮嘱,“噢!你们辛苦,饭还是要吃饱嘛!”

 

  “主席要走了,还不断向我们挥手,我们也跟着汽车离开的方向走了很远,一直目送汽车不见。”文哲钧说,这短短一个多小时足以让他铭记一辈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