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游泳,想起毛主席

2016-08-05 15:37: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真水无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年的7.16,我心灵深处总还冒出存放着的一份淡淡思念,因为这天是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日子。基于我一生中还有个爱好就是游泳,我就是在毛主席“你们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的号召下学会游泳的 。改开前的年代里,几乎每年7.16是纪念毛主席号召的日子,全国各地都要组织声势浩大的游泳活动。我第一次参加是在小学时,学校组织也是参加全市的一次统一活动。因活动范围大,参加人员多,又是分批安排乘机动大船渡河到西岸沙滩学游泳开展活动的。我们班仅派一男一女学生代表参加,所以我就有幸作为女生被选派参加了。那天我们全体同学早上七点都集合在湘江东岸边,一批批的看着送去接回,等到下午一点多才过河去参加。(都自备了干粮)。一过河,整个河西游泳区安全保护工作做得好,用标杆明示了浅水区、深水区还有救护队。我们初学生安排在在浅水区学习。听完老师讲话,我们就像一群快活的小鸭子碰碰歪歪地扑腾扑腾跳下了河,大家都学游起来。我很性急只想下水就游得起,哪知一松手人就像秤砣一样沉下水去,口里就咕咚咕咚喝进了河水。试了几次都这样,只得两手撑在水底下翘起屁股两腿交替学打咆球,并乖乖的学习呼吸打水等游泳基本功。看到有会游的同学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我羡慕极了!心想一定要早学会。一个多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回到家照镜子一看,脸上鼻翼上的皮肤脱了一层,过两天皮肤成了红黑色,倒也觉得健美!后来班上又组织了一次,加上自己自由学习,大概第三、四次就能游得起了吧。随着邀伴经常甚至每天自由下河游就越游越熟练了!后来也不记得什么时候,我竟敢从3—5米高的船台上跳冰棒式,就是笔直跳下河又惯性的串出水面来了!那真的是胆大!跳的男孩有一些,但女孩敢跳的也就我她一两个了喔!旁人也说我胆大,好在那时也不知道害怕。因树

  排停船靠河中边,水深河床固定安全,泳区水质清澈不受污染,每天很多人游泳极少出事所以很放心,只注意安全便是。那些年,在毛主席的感召下,游泳成了夏季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全国盛行,我市也一样。每到夏天下午四、五点尤其下班后六、七点没太阳了,几个游泳点,特别是木材公司停放木排处的中心点,那是人海一片,甚是奇观!有男士们打赤膊的,女子们穿短袖运动衣裤的,还有少数穿泳服的,有小孩光身打屁股的,都在河里学着、游着、玩着、嬉笑着,还有洗衣服者就在排上等晒干坐着吹风乘凉的,钓鱼的,很是热闹,真是一道特别的人气风景。因当时湘江水质很干净,我们每天都在

  江里游泳。那种在碧绿清澈的江水中游弋的感觉,真是奇妙!一会儿舒展蛙式频频前行;或是自由式双臂交替力度向前;累了时就仰式,倒是一种清闲自如的享受;还有狗爬式的戏闹;踩水时的随意,正如毛主席说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没有太大风浪时是较轻松省力好玩的时候。最有竞争和消耗体力的是逆流而上的逆泳,那是战胜自我的挑战!也是游泳最大的体力锻炼。还有渡船过后掀起的 波浪,很多人就等待这跳进江中随波起伏惊险冲浪的快感!虽然每次横渡湘江的直线总要漂流下去约30——100米左右(随风力而定),但,我毕竟是每次都到达了胜利的彼岸。上岸来虽然是

  有些精疲力尽的感觉,但心里臭美,毕竟我是骄傲的胜者!

  最难忘的是这些年来游泳中,有三件胆大可怕的突破事情:一是首次横渡湘江。不过我们这湘江夏季横面不算宽。有一次我和几个要好同学下午去河里游泳,我们一起下去,我游到一半回头看时,没有一个人跟上来,只有我独自一人往江中游,算计两边距离差不多,冒着胆子干脆游过江去,也试试能否横渡的体力。这样也就终于游过江了。后乘渡船回来,见同学们吓坏了,因衣服在排上,不见人影,怕我出事了。当见我回来时真是既埋怨又高兴得祝贺起来!

  二是我儿子五岁时,我独自带他游泳横渡湘江。儿子一岁多我们就带他学游泳,随着已游了几年了。但毕竟人小气弱,为安全起见我每次带他游距离总要给他套一个小泳圈,就一边尽量让他自己游我在他身边护着游。有一次原本也没打算横渡的,是独自带他随意游到江中一半时,也就决定继续挑战一次游过对岸去的,实在也是想横渡一次。游得很顺,儿子也配合得好,不急不忙的 往前游,不过最后一段他体力不足,我是边游边推着泳圈走的,由于两人心理健康无压力,终于胜利游到了对岸,创造了一次母子同游横渡湘江的记录。在河西沙滩上,母子俩以胜利者的姿态高兴得在沙滩上蹦起来。儿子是勇敢和优秀的!当然我内心也不谦虚的赞扬自己敢为众先,突破记录喔!坐船过来,

  大家看到我独自带五岁儿子横渡湘江回来,虽表示赞扬但又都表示很后怕。有人说,要是儿子慌张什么的滑出泳圈掉下江去了怎么办?我一愣,也真是没想到这些,好在菩萨保佑,真还没事一路平安。事后想起,我也是有些后怕呢!

  三是有次我和几个女同学下午不上课(高中时)去湘江游泳。有两个不太会游的同学,不能走排上下水,(因从排上下水就落底不到),于是就都陪她们从河边下水。哪知一个玩得最好的一个随军部队子女某同学,从边上下去,一边试着踮起脚往水中走,哪知踮踮的就从浅水滑到落底不到的地方去了。由于慌张又游泳不很熟悉,所以就越陷越深吓得大叫大喊起来!好在我也遇事未慌,就沉着地稍游到深水处,挡住她继续下滑,把她往岸上一步一推一步一步的推,同时呼唤岸上同学赶紧靠近拉一把,这样终于把她推上岸去了!避免了一次意外事故。但上岸回来的路上,我也后怕了一番,并表示再不和不会游泳的人来玩了!毕竟是人命关天!

  这三件事成了我游泳经历中的冒险挑战和无险突破,创造了自我好成绩记录,也使大多知道的人为之惊叹,成为了自己传奇式的游泳生涯!

  由于这些年医院、服装洗水、私营等企业排污,使湘江水大有污染,河床也因建桥挖沙已有危险改变,每年都有多例游泳死亡事故报道。所以近些年已经不再游泳。今年为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50年,本想7·16那天纪念游一次,但有 因耽误了,只得后期弥补表达了一下。

  现在江河中群众性的集体游泳活动大势已去,除武汉每年还坚持7·16大型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活动外,人们把大自然的锻炼活动改为了当前室内的游泳娱乐消费活动。毛主席倡导的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的号召及活动,已成为了中华民族雄伟壮观的历史画面!

  怀念毛主席;怀念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的青春岁月;怀念那逝去的波澜壮阔地游泳大军!

  写于2016年8月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