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司马南:题韶山广场照——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

2017-12-30 10:25:10  来源: 作者头条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朋友转来两张照片索我解读。

  估计是他前几天他们老俩口在韶山拍的,也不排除从他处转来。我以下边的话回复他,想不到,他竟被这些话感动得泣不成声……半夜打过电话来,直喊“大兄弟”,“好同志”……

  ………………………

  也是在韶山广场,我曾亲历过这样的场面,那扑面而来的圣洁感、虔诚感、淳美感、纯粹感、升华感、悲怆感瞬间袭遍我的全身。

  但见数不尽数的素不相识的远道而来的操着不同口音的男女老少,以祭拜祖宗,祭奠最亲的亲人,以他们能够想到的任何方式,或泣、或歌、或言、或双膝一软……大恸者悲歌仰天泪如雨。

  非个人迷信所能释也,

  乃人民感恩天地良知。

  他离去的愈久,人们的思念愈是深沉,这种于历史的积淀中自发积蓄孕育出来的, 这种因遭遇打压而不可遏制迸发出来的,广泛、持久、深入的怀念文化,从来没有如此历久不衰历久弥新声势浩荡。

  这是一宗社会心理事件,这个心理事件的深刻性、丰富性、道义性、正当性,非亲历者和亲身感受者不能理解,这是一份难能可贵的知觉和情感,粗手大脚的做工者默默地垂泪,耄耋老人孩子般委屈地呜咽,高尚者洒下的是感动的泪水。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有聚沙成塔魅力的伟人,以其无我成就大我,以其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贯地有利于人民的人,他那高大的身躯化作一柄火炬,永远指引着“所有人为所有人的利益”而开展的斗争。

  所有的卑贱者,弱小者,穷困者,懦弱者,麻木者,病残者,从他那里找到尊严,从他的旗子上找到勇气,从他的道路中找到富强,从他的战史中找到无敌,从他的故事中找到正义。

  不需要什么3日复活,他从来就没有离去,所有的一切都在他炯炯的目光里,不需要什么微妙的启示,他毕生的实践留下的著述,早已讲透了为人、为国、为党、为军、为天下的道理。不需要什么拈花微笑,不需要什么枯坐修心,为人民服务胜过涅槃金经,烧炭的战士,开车的士兵,以身殉职的外科大夫,所谓理想社会只需要他们的榜样精神。

  用尽办法持续恶名他诋毁他的宵小们,无法阻止这磅礴的思念,无法轧干这滂沱的泪水,更无法理解他何以力量永在魅力永存。

  怎样对待他评说他?与其说是关乎逝者的声誉地位,不如说是在展示评价者的灵魂、道德乃至良心。

  修行至高者,无非自慰不欺天、不欺人、不欺心,伟岸如斯者,精卫填海,凤凰涅磐,舍家为国,搭上老婆孩子家人的性命,挑战所有的遭遇的强敌,建立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一心只为了他的人民。

  他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

  人民把他牢牢铭记在心。

  人民,人民,只有人民,

  人民,人民,还有人民。

  (2017年12月30日北京东城南锣鼓巷8号)

  北京市 西城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