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对毛主席最好的纪念是做毛主席的战士

2018-09-12 11:04:57  来源: 微信“造二代”   作者:造二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有之乡举办“纪念毛主席逝世42周年座谈会”

 

  在9月9日毛主席逝世42周年的时候,从北京到韶山,从新疆到海南,全国各地都有群众自发组织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当日下午,乌有之乡也邀请在京部分左翼同志举行了专题座谈会。

 

  解放军报社文化部原主任陈先义、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李旭之、独立评论员郭松民、北京工业大学郭润祥、天津师范大学郝贵生、天津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曹子文、独立媒体人宋阳标、红色参考主编陈洪涛、台湾学者罗其云、网络学者秋石客、乌有之乡青年网友代表尚宝荣和中科院青年学者赵伟杰、首钢退休干部吴凤藻、爱国企业家孙岩等各界群众代表以及主人公网站等左翼团体的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主持。他首先讲到,自己今天一大早打开手机,就从微信圈里看到了全国各地喷涌而出的纪念大潮,令人感动、令人振奋。怀念毛主席已经成为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时代洪流。作为我们今天与会的这些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者,纪念毛主席不仅是要表达我们的感情,更是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思考,毛主席逝世42年、GGKF40年来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探索如何在新形势下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我们今天遇到的现实问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重建社会主义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

  解放军报社文化部原主任陈先义向大家回顾了,42年前的9月9日下午,当他听闻毛主席逝世的噩耗时,出去采访几个工厂,到处都是悲痛欲绝哭倒一片的工人。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人们自发涌向那里,面对毛主席遗像默哀鞠躬;王府井大街领黑纱的队伍排了一两公里,“这个场面永远记这个铭记在我的心里,中华民族再也没有这样深入人心的伟大领袖了。”而今天,42年过去了,去毛主席纪念堂缅怀毛主席的队伍还是能够排出几公里长,手机里铺天盖地都是感恩毛主席、歌颂毛主席,这就是人民心里有杆秤!

  陈先义说,他去年还去俄罗斯,走访了几个城市,所见所闻令他震动。俄罗斯在放弃了马列主义之后,他们的老百姓知识分子大学生,居然沦落到向我们中国人伸出手要钱要物的地步。他走在大街上就碰到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比划着向他们要烟,同行的唐国强给了他几支烟就把他高兴的不得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到了这份上,何等悲哀!这就是毛主席当年说过的,丢掉了斯大林这把刀子,他们是有罪受的!毛主席早就预见了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中央出修正主义,走修正主义路线走下去,就是这个结果。苏联的垮台应该是给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上了最生动的一课。如果我们丢掉了毛主席这把刀子,那我们中国人民也是有罪受的!但今天人民群众对毛主席的怀念也正说明了,丢掉了毛主席也是人民群众坚决不答应的!

  郝贵生在发言中讲到,今天的形势就是“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学习毛泽东就要学会斗争。他讲述了前不久两位警察“登门拜访”时,他给他们介绍的“维权的本质是因为有侵权”的逻辑关系,深得与会者共鸣。他还从“权力本质的马克思主义解读”出发,阐述了“谁权力大就掌握真理大”其实是唯心主义的权力真理观,强调我们在注重实践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扩大我们的队伍,最终战胜资本主义。

  李旭之作了《今天又是九月九》的书面发言。认为人民可以被蒙蔽一时,但是一旦觉醒以后,它的力量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阻挡的,要相信毛主席的一句话,人民才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我们今天纪念和缅怀毛主席,最重要的是该如何学习他的思想,灵活运用他的思想,学习他的高超的革命艺术,以指导今天的实践,一定要在现实斗争中吸取经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复兴中国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郭松民从民族精神的角度阐述了他对纪念毛主席的理解。他认为,对于中国人来讲,必须要有超越各个民族自身认同的一个共同的认同,那就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父认同,这个认同的对象只能是毛主席。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认同,潜在的危险非常大,民族矛盾会越来越多,甚至会导致这个多民族国家的解体。必须把毛主席上升为国家信仰的层面,在文化上心理上成为国家团结民族团结的一个最重要的无形力量,国家的团结和凝聚力才会大大增强,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政治动荡和经济危机。

  宋阳标则着重强调了,纪念毛主席不能只是对毛主席简单的歌功颂德,一提到毛主席就泪流满面,感激涕零,只要谁说一声毛主席万岁,就认为这是个好人。这其实只是一种流于形式的很盲目的信仰。毛主席是最关心群众利益的,我们也一定要时时刻刻关心群众利益,我们自己就是群众,只有切实参与到群众维权当中,敢于为群众争取利益,才会使更多的群众认识左翼,接受左翼,并且通过共同的斗争来认识社会主义,争取建设社会主义。同时必须指出,真正的共产党人在今天的复杂形势下,一定要讲究斗争的策略,既不能悲观,也不能盲动。既敢于站起来,又不能被人当枪使。如果我们不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讲究方式方法,即便立场和初衷是好的,也难免适得其反。

  秋石客也在发言中提出,纪念毛主席,不要滿足于情感,要把纪念活动深化提高,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全面掌握,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当下毛派目的就是要参与解决GGKF的路线错误,让中国走向正确路线。毛派本身也存在路线问题,我们应该一方面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同时也反对左倾冒险主义,坚持独立性。

  罗其云是现居北京的台湾旅美学者,她讲述了自己上大学时候,在台湾遭遇到了国民党政府对进步青年的各种打压,直到去美国读书之后才能放心大胆地读马列毛书籍。她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接受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青年时期都会有无政府主义的倾向,对青年要帮助,也要引导,不能把他们逼向无政府主义。

  原天津市委宣传部的曹子文同志虽已退休多年,但坚持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向大家介绍了他这些年撰写的24篇批判TS理论的文章,认为年轻人已经开始与工农结合走向社会实践了,左翼老同志更要立足现实,为社会主义鼓与呼,用最大的力量去维护毛泽东思想。

  尚宝荣作为乌有之乡青年网友的代表,讲述了自己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感受,也谈到了自己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时遇到的一些困惑。与会同志针对他提出的具体问题,从不同角度给以解释和建议。老中青三代人的交流和讨论,使得座谈会更有意义。

  范景刚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说,今天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讲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左翼同志都已经认识到了,我们不仅要做毛主席的学生,更要努力成为毛主席的战士。学习毛主席的思想就是为了应用到现实中去,来指导我们的人生实践,参与到当下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斗争当中。虽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我们充分认识到人民的力量,并且身体力行地为自己的信仰去奋斗,就一定能完成毛主席的遗愿,重建社会主义公有制!

  2018年9月9日

  【本文系作者根据发言记录整理,图片来源:陈洪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