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朱树松:学习毛主席语录——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

2019-12-19 14:4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1944年9月8日《为人民服务》

  我们应当在自己内部肃清一切软弱无能的思想,一切过高的估计敌人力量和过低的估计人民力量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1947年12月25日《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1964年11月28日《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的声明》

  我们是战争的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

  ——1938年11月6日《战争和战略问题》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人民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而且老老实实的认为:凡是耍着花腔,说什么要怜惜一下这类恶人呀,不然就不合国情、也不够伟大呀等等的人们,决不是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

  ——1948年12月30日《将革命进行到底》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1945年4月24日《论联合政府》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1963年8月1日《八连颂》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1941年3月、4月《“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

  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

  ——1945年10月17日《关于重庆谈判》

  调查就象“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象“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1930年5月《反对本本主义》

  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做普遍的指导。这一方法必须普遍地提倡,使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学会使用。

  ——1943年6月1日《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

  ——1942年2月1日《整顿党的作风》

  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1949年3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

  ——1955年《严重的教训》一文的按语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

  ——1961年6月12日《总结经验,教育干部》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1963年5月《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1964年8月29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二》(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谈话记录稿刊印)

  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工人农民也不会把心里的话向他们讲。知识分子如果同工农群众结合,和他们做了朋友,就可以把他们从书本上学来的马克思主义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

  ——1957年3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

  ——1964年12月13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二》(毛泽东审阅周恩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草稿时加写的一段文字)

  (朱树松·2019年12月18日编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