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郭松民:今天,唱一首歌《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

2019-12-26 14:15:29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

  今天,走在大街上,举目所见,皆是华丽璀璨圣诞树、笑容可掬的圣诞老人,不绝于耳的,则是“铃儿响叮当”的圣诞音乐。

  然而,我心静如水,想起了一首歌,《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

  “抬头望见北斗星,

  心中想念毛泽东……”

  深情、悠扬、温暖,与我现在的心情极度吻合。

  这是一首资深红歌。

  02

  —

  说“红歌”,其实是一种迫于主流强势话语的委婉说法,更准确的命名,是革命历史歌曲。

  这首歌的意境是安静的,它反映的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尤其是血流成河的湘江之战后,指战员们带着一种沉郁、期盼的情绪,渴望毛主席重新回到指挥位置上的心情。

  这是一连串激战和行军的间隙,枪炮声暂时停下来了,但许许多多的战友,已经永远不能归队了;

  在路边山坡上,临时搭起宿营地,只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远处的遵义城,闪耀着若明若暗的万家灯火;

  抬眼望去,繁星满天,挥之不去的怅惘、疑惑油然而生——

  人是昨天的人,枪是昨天的枪,为什么昨天,天天打胜仗,今天,天天打败仗?!

  为什么?为什么?

  到了这里,“革命战士怀念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歌声也就从心底涌出,不可阻遏了。

  遵义会议挽救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这一点今天已经没有什么人再怀疑了。

  遵义会议所以会出现历史所能够允许的最好结果,根本原因,也并非哪位重量级人物投下关键一票,而在于全军上下的这种情绪。

  遵义会议正是在“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的氛围中才取得成功。这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遵义会议必须是这种结果。

  03

  —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如此情景交融,如此贴切,以至于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一首红军歌曲。

  其实,这首歌是解放后创作的,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曲家”时乐濛谱曲,著名解放军词作家任红举作词。

  1964年,这首歌被选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从此名闻天下,传唱至今。

  时乐濛、任红举都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后,人民军队自己培养的音乐家。

  任红举1949年参加革命,先后在第二野战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做文艺工作。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成为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歌舞团创作室创作员。

  为了创作《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这首歌,任红举采访了许多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能够细致入微地体察他们在长征途中想念毛主席的心情,所以才写出如此情真意切的歌词,形象准确地表达红军战士的心情!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传递出的情绪并不是盲目的,而是建立在毛主席领导红军,从秋收起义、井冈山,到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杀败蒋匪百万兵”,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础之上的。

  因此,《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的基调,既是深沉、深情的,也是乐观、自信的——只要毛主席重新回到中国革命舵手的岗位上,红军就一定能够走出当下的困局,重新赢得辉煌的胜利!

  04

  —

  实践证明,红军指战员希望毛主席重新指挥红军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

  遵义会议后,红军像被注入了新的灵魂,一改湘江战役前的呆板,变得灵活机动,神出鬼没,很快就打出了“四渡赤水”这样战争史上的奇迹。

  由于遵义会议规定,“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于是有人就认为“四渡赤水”是周恩来指挥的。

  这当然是一种误读。

  举一个例子。

  1935年3月10日,即二渡赤水后,关于要不要进攻打鼓新场,中央政治局和中革军委联合召开了苟坝会议。

  除会议主持人张闻天外,还有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朱德、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左权、叶剑英、刘少奇以及军委纵队司令员、政委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从早上开到夜间,所有人都赞同进攻打鼓新场,只有毛主席一人反对。

  但当天晚上,毛主席提着马灯,再次找到周恩来。

  周恩来转而支持毛主席的意见,并重新起草了命令,取消了进攻打鼓新场的部署。

  毛主席再次挽救了红军。

  苟坝会议最能说明遵义会议后毛、周之间的真实关系。

  也就是说,在军事问题上,毛主席才是“最后决心的负责者”,哪怕他只有一票。在关键时刻,周恩来总是支持毛主席的决定。

  两天以后,即3月12日,张闻天召集政治局扩大会议,提议成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三人团,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全权负责当时命运攸关的军事问题。

  这是第五次反“围剿”中,由李德、博古、周恩来组成的最高三人团解散之后,又成立的新三人团。

  在新三人团中,毛主席才是掌握“最后决心”的人。

  这样,毛主席就不仅从遵义会议后已经在实际上,从这时开始也在名义上回到了党和红军的领导岗位。

  05

  —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本质上是因为毛主席代表了正确路线。

  对党和红军来说,路线决定一切。

  如毛主席所言,“路线对了,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路线错了,有了这一切也会丢掉”。

  今天,《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听起来特别亲切。

  这首歌舒缓、深情、平白如话,娓娓道来,特别适合“红歌快闪”!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唱这首歌——

  “抬头望见北斗星,

  心中想念毛泽东……”

  谨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