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朱树松:从“你到炉灶里掏些灰……把厕所撒一撒”说起

2020-12-07 09:0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1月,党中央迁到延安,毛主席带着15岁的岸英,就住在凤凰山麓老百姓腾出的窑洞里。

  自从主席和岸英来后,院外的厕所总是在警卫班战士去打扫前打扫干净。

  一个大雪初霁的清晨,战士们赶早起来扫雪。警卫班长到院外去打扫厕所附近的雪,可谁知积雪早已被扫得干干净净。当班长正在疑惑时,却听见厕所里传出一个熟悉的声音:“你到炉灶里掏些灰,用筐子挑来,往厕所里撒一撒。”这是主席的声音,班长立刻就想到,原来是主席言传身教带着岸英来打扫厕所卫生,以便培养他从小就要热爱劳动习惯。而以后,小岸英则还是每天都会按时去打扫厕所。

  毛主席小从时候就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六岁就开始在田地里做些辅助的农活。少长,就是在读私塾时,也要在学前课后帮着家里做些挑水、放牛、砍柴、种田、除草等活落。后来因家中劳力缺乏,从十三岁到十六岁便辍学,像大人一样“开始在田中做长时间的工作,”三年之中全身心的投入了农事劳动。而且,还要抽空读书学习。毛主席就是以自己劳动的亲身经历去教育子女们的社会实践的。

  1946年春,当岸英在苏联学习毕业回到延安,向主席——他崇敬的父亲汇报学习情况时,主席亲切地问他在苏联是否也经常读中国的书。岸英认真地说读过《红楼梦》《水浒》,还有鲁迅先生的一些作品。主席随听随点头的教导他说:“很好,应当知道中国的知识,更要懂得中国革命的知识……”。主席随即又很严肃的说道:“你在苏联的大学毕业了,但学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只是知识的一半,这是不完全的。你还需要上另一个大学,这个大学中国过去没有,外国也没有,这就是‘劳动大学’。在这个大学里,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送你去好吗?”

  岸英痛快地接受了父亲建议,使主席从心里感到高兴和安慰。

  劳动能强健人的体魄,劳动能锻炼人的意志,劳动能够出真知,劳动能够创造新的奇迹!岸英由此走向工厂、走向农村,和广大的工农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出一身汗,踩两脚泥,不但获得了工农群众的信任佳评,还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锻炼了革命意志,增加了才干。

  当鸭绿江边燃起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主席又把岸英送到了志愿军的行列,使儿子成为第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完满了岸英援朝作战、抗击美帝侵略者、保卫新中国建设的心愿。在朝鲜战场上,岸英不幸壮烈牺牲,永远的留在了朝鲜他曾战斗过的土地上。

  毛主席就是这样教导子女的。父亲了解、信任儿子,儿子理解、崇敬父亲,共同的信仰造就了主席父子之间“无我”的人间大爱。毛主席不但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民领袖,乃至世界上也堪称最伟大的父亲。

  岸英,是毛主席的好儿子,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好榜样!更是中国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这让那些视劳动为卑贱,再难也不能难为孩子,还没说好中国话就学外文,唯到国外留学为时尚……崇洋媚外、毫无骨气、自私自利、东食西宿的人们作何感想?

  (朱树松·2020年12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