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朱树松:毛主席谒列宁墓

2020-12-18 17:2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图片摘自《毛泽东题词题字珍闻》)

  1950年1月11日,毛主席在莫斯科访问期间,谒见列宁墓。

  那天,在苏联布尔加宁和米高扬等人的陪同下,来到莫斯科红场的列宁墓前。在听取苏联同志介绍列宁墓的情况后,向列宁墓献上花圈,并题词:

  “向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致崇高的敬礼”。

  毛主席向伟大导师列宁表示了深切而崇高的敬意与怀念,在陵墓前默哀毕,又深深地三鞠躬。而后,毛主席瞻仰了水晶棺中的列宁遗容,看得认真仔细,并面色肃穆在列宁遗容前驻足良久。

  笔者曾网读参观过列宁墓的人们的文字,存放水晶棺的石室灯光都是从棺中散射出来的,棺内外的光线都呈朦胧状,柔和、静谧,均匀地洒照着仰卧安详如睡的列宁遗容,更显出这位曾经以“主义”可以翻天覆地、能使穷苦人翻身做主人的伟人神秘的伟力。

  毛主席曾说:“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毛主席还曾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十月革命”的感召里应运而生。中国的老一辈共产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马列主义的指引下,走向了革命道路。毛主席立足国内,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高屋建瓴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创立了适应中国革命道路的航灯——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旗帜,不忘初心,艰苦斗争,历经万劫,无往不胜,雄壮地成长、发展起来,依靠和带领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创建了人民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笔者有诗曰:

  北国十月炮声隆,镰斧神州竖赤旌。

  “唤起工农千百万”,翻身做主立新廷。

  注:“唤起工农千百万”是借用的毛主席词《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中句。

  (朱树松·写于2020年12月17日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