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亲人毛泽东

2021-03-17 10:08:29  来源: 红旗文献   作者:莫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亲人毛泽东

  文/莫易

  自古以来,无论是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都是极少数人统治着绝大多数人。在统治者眼里,广大劳动人民无一例外是草民、贱民、刁民、子民。其所谓的驭民术,完全把老百姓当成了可以驯服的、任意奴役的牲口。

  广大劳动人民今天的国家主人地位,绝对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赋予的。

  "他的身上有一种天命的力量,这并不是什么昙花一现的东西,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根本活力。你感到这个人身上无论有什么异乎寻常的地方,那都是产生于他对中国人民大众,特别是农民——这个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贫穷饥饿、受剥削、不识字、但又宽厚大度、勇敢无畏、如今还敢于造反的人们——的迫切要求作为综合和表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假如他们的要求以及推动他们前进的运动是复兴中国的动力,那么在这个极其富有历史性的意义上,毛泽东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

  这是美国作家、记者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7月11日奔赴延安初访毛主席后对世界说的一番话。

  不得不说,这位第一个采访中国苏区的西方记者确非等闲之辈。他从一个只有几万人军队的领导人的人民情结,已然预见这支军队将要复兴中国,已然预见这位领导人将要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伟人。

  毛主席的人民情结,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1943年7月2日,毛主席在《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中讲到:“共产党员应该紧紧地和人民大众在一起。保卫人民,犹如保卫你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

  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光明的门户,是色彩的使者。眼睛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谁不珍惜、不爱护自己的眼睛。毛主席把人民比作共产党的眼睛,要求共产党人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人民,对人民常怀珍爱之情。

  1945年6月11日,毛主席在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中讲到:“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是中国的人民大众。"

  上帝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主宰者,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所谓民可载舟,亦可覆舟。毛主席把人民比作党员干部的上帝,要求党员干部对人民常怀敬畏之心。

  1945年10月17日,毛主席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时讲到:“所有到前方去的同志,都应当做好精神准备,准备到了那里,就要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小草也好,大树也罢,万物生长都需要从土壤中吸取营养,都靠土壤给予营养。毛主席把共产党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意在指出共产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人民大众的支持,要求共产党人对人民报答养育之恩。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京,途中宿营唐县淑阎村。为了中央的安全,警卫人员事先把该村的群众迁走了,毛主席得知后非常生气,对警卫人员说:"你们把水都排了,那鱼儿还怎么活?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永远离不开水。人民群众即为水,而我们则为水中的鱼。"

  水中无鱼为死水,无水之鱼为死鱼。鱼因水获得生命,水因鱼充满生机。毛主席把人民群众比作水,把共产党比作鱼,是在告诫共产党人,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生命之源。

  毛主席对人民群众的这四个比喻,既形象,又贴切,还深刻。把共产党与人民、党员干部跟人民群众密不可分、荣辱与共的关系阐述得一清二楚,诠释得鞭辟入里。

  1944年12月16日,毛主席在《1945年的任务》中讲到:“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千百年来,历朝历代,打江山的无不为了画土分疆、拜将封侯,坐江山的又无不自诩为主子,骑在人民头上吆五喝六、作威作福。而毛主席竟然要求执政的党员干部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

  这难道不是开天辟地吗?

  正因为毛主席自始至终把人民放在立党执政的主体地位而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中国革命才从红军长征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汪洋大海"而取得最终胜利。

  1949年10月24日,在中南海菊香书屋接见各军区负责人时,毛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中国已归人民,一草一木都是人民的。“

  毛主席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核心。

  新民主主义革命业已成功,但社会主义革命尚在进行中。

  在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当家作主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毛主席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政治方针创造出了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迅速崛起的旷世奇迹。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革命者都跟毛主席一样,把人民放在国家主人地位,把人民利益放在社会主义事业的首要地位。

  1957年12月的一天,回家探亲的卫士从老家带来几只用黑面和糠皮做的窝窝头。毛主席掰开一块放进嘴里嚼,刚一下咽,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流。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吃,你们都吃吃,这是农民的口粮,是种粮人的口粮……"这天,毛主席午饭和晚饭都没吃。

  1958年,毛主席去天津参观水稻,随行的一位领导和干部说,一亩地产10万斤,毛主席当即摇着头说:“吹牛!你没种过地,你就会放大炮,我种过地,10万斤不可能,堆也堆不起来,你骗不了我。"

  1960年12月26日,毛主席起床后不吃不喝,只是一个劲地抽烟。一连抽了3支,才让值班卫士把子龙、银桥、高智、林克他们找来。等大家落座后,毛主席心情沉重地说:"现在老百姓遭了灾,你们都去搞些调查研究,那里到底有些什么问题啊?把情况反映上来。"

  晚上,毛主席流着泪对卫士封耀松说:"小封啊,我不放心呐。他们许多事情都瞒着我,我出去到哪里,他们都能有准备。你们要下去,你们能看到真实情况,要告诉我真实情况。"

  1964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71岁寿辰,大多数革命者都参加了毛主席的寿宴。在宴席上,毛主席说过这样一番话:“今天李敏回来了,我问你回来干什么?李敏说我给你祝寿。我说你没资格,因为你不下乡。”

  "一个县,一个公社,一个大队,谁最了解那里的情况?只有人民群众。我是要坐在人民群众一边的。"

  1965年12月的一天,毛主席对身边的护士长吴旭君说:"我多次提出主要问题,他们接受不了,阻力很大。我的话他们可以不听,这不是为我个人,是为将来这个国家这个党,将来改变不改变颜色,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我很担心,这个班交给谁我放心。我现在还活着,他们就这样,要是按照他们的做法,我以及许多先烈毕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诸东流了。"

  "我没有私心,我想到中国的老百姓受苦受难,他们是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所以我依靠群众,不能让他们再走回头路。"

  人民,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现345处,第二卷出现556处,第三卷出现845处,第四卷出现1440处。

  由此可见,毛主席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人民,越来越为人民着想,自始至终跟人民最亲近、对人民最爱护。毛主席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家人,全是为了人民——为人民谋福利。

  1959年,毛主席辞去主席一职退居二线工作,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考察,跟人民群众在一起。那些年,神州大地先发生了什么,后发生过什么,经历过的人历历在目,没经历过的人,从毛主席的一些讲话中,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孰是孰非?

  人心自有公道。

  谁对谁错?

  历史已然评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敬仰毛主席、越来越多的人纪念毛主席、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想念毛主席时代,就是历史评说穿云裂石、振聋发聩的声音。

毛泽东(左2)在大生产运动中亲自动手开荒种地

  图片选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