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清明节,悼念毛主席一家,满门忠烈!

2021-04-06 09:57:00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10年,年轻的毛主席在辛亥革命前夜,改写了一首诗赠予自己的父亲: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这是毛主席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他用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实践了这个诺言。

  毛主席把自己能贡献出来的生命、热情、才华、荣誉和至亲,全都献给了中国人民!

  毛主席是彻彻底底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了人民,无所顾忌,哪怕粉身碎骨!

  中国能有这样伟大的人民领袖,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为我们后来者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提供莫大的精神动力。

  今天,在建党100周年的清明节,如果我们不去纪念毛主席,不去铭记先烈为中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那我们真的就是成了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了!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革命的红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牺牲的英烈们!

  毛主席一家,先后为中国革命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了六位亲人的生命,可谓满门忠烈:

  一、妻子:杨开慧

  1930年11月14日,毛主席的夫人兼战友——杨开慧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9岁。

  杨开慧在狱中饱受折磨,他面对死亡,坚定地回答:“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想我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杨开慧留下的遗言是:“我死不足惜,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19年后,经过无数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终于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而按下升起按钮的那个人,就是杨开慧的爱人——毛主席!

  1920年,杨开慧和毛主席在长沙结婚,次年杨开慧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历史上第二位女党员。杨开慧负责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是当年毛主席的得力助手。当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的部队,深入到井冈山,艰难开辟革命根据地时,杨开慧一边独自带着孩子,一边又继续为党工作: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

  二、胞弟:毛泽民(化名周彬)

  1943年9月27日,毛主席的弟弟——毛泽民,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毛泽民在新疆狱中,面对敌人十几天昼夜不停的审讯和各种“抽皮鞭”、“坐老虎凳”等惨无人道的酷刑,视死如归:我决不脱离党,我不放弃共产主义立场,我们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

  1921年,毛泽民在哥哥的耐心帮助下,从韶山来到长沙,开始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

  1922年,毛泽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底,毛泽民受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指派,到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

  1925年底,毛泽民接任我党出版发行部的经理,在全国奔波建立发行网,为我党思想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民深入湘潭、湘乡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后在上海、天津等地秘密创办党的地下印刷厂,翻印了许多马列主义的进步书刊。

  1931年,毛泽民担任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的行长,为红军的发展筹粮、筹款,为建立财经制度、统一流通货币、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后,毛泽民任由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的15大队大队长,负责整个红军的全部供给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他卓有成效地工作,大大改善了新疆人民的生活条件。

  作为革命大家庭里的大管家,毛泽民常常告诫自己:无论是持家还是为国理财,都要勤俭办一切事业!

  三、胞弟:毛泽覃

  1935年4月26日,毛主席的弟弟——毛泽潭,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其他战士脱险,不幸英勇牺牲,时年30岁。

  毛主席曾评价毛泽覃:毛家出了个大将军!

  毛泽覃,受长兄毛泽东的影响,在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毛泽覃曾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和广东区委工作。

  1927年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后随朱德、陈毅转战闽粤赣湘边,是毛主席与朱德井冈山会师的重要联络人。

  1932年,毛泽覃任苏区中 央局秘书长,同王明的“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

  1934年,红军主力长征后,留下坚持游击战争,寻机打击敌人。

  四、堂妹:毛泽建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时年24岁。

  毛泽建在遗书中写道:“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

  她在狱中写下了的血书是:“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

  毛泽建从小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1921年进入毛主席建立的长沙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初,毛泽建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担任耒阳县游击队队长。

  五、侄子:毛楚雄

  1946年,毛主席的侄子、毛泽覃的儿子——毛楚雄牺牲,年仅19岁,是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的6位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

  毛楚雄年纪虽小,志向却大:“继父之志,报父之仇”。

  1945年,毛主席曾嘱托王震,到湖南后将失散多年的毛楚雄带到部队。在359旅,毛楚雄肯学肯干,积极参加筹粮和收税等工作,再苦再累的活他都抢着干。

  六、长子:毛岸英

  1950年11月25日,毛主席与妻子杨开慧的长子——毛岸英同志不幸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安葬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时年28岁。

  岸英曾问毛主席:“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毛岸英,用他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毛岸英,1922年出生于长沙,8岁时,随母亲杨开慧一同入狱。杨开慧牺牲后,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流落街头,后被党组织找到送到了苏联。

  在苏联,毛岸英刻苦学习,并成为了联共(布)正式党员,还担任坦克连的指导员,参加了苏联的卫国战争。

  1945年,经毛主席批准,毛岸英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父亲身边,并按照毛主席的建议,到农村参加劳动锻炼,“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后参加了土改工作。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强烈要求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毛主席也表示支持并说:“我毛泽东的儿子不去,谁去?!”

  当毛岸英牺牲后,毛主席又说:岸英只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中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毛主席也反对将岸英的遗体运回国,可到了1990年,人们在清理毛主席的遗物时,才意外地发现他精心保存了整整26年的毛岸英遗物: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但同时也是一个父亲,他将自己对儿子的无尽思念寄托在了那些遗物上……

  山河呜咽,草木含悲!

  这这就是我们的毛主席,这就是满门忠烈的毛氏一族。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英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他们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永远值得我们去缅怀、牢记和学习!

  红色卫士

  2021年4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