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革命胜利密码

2021-09-08 15:15: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庄严的回答。

  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历史是一段屈辱的历史,血泪的历史。清政府对内残酷镇压,对外屈膝投降,面对列强侵略,缺乏战争意志,"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为了苟延残喘,维护它的反动统治,签定了一个个割地赔款的卖国条约,把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把中华民族的切身利益拱手相让。北洋军阀及以后的国民党政府,继续了清朝政府的软弱无能,在中国的土地上,遍地都是外国人的租界,外国可以在中国驻军,外国人肆无忌惮,横行霸道欺压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不但忍受着国内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还要受外国人的摆布、欺凌甚至是宰割。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

  面对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多少仁人志士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但无一例外的都失败了。孙中山虽然了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但仍没有使中华民族复兴,没有使人民得到解放。

  具有强烈责任感和斗争精神的毛泽东,青年时期就开始追求真理,探寻人民受苦受难的根源,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同时,结识了蔡和森,何叔衡,张昆弟,罗学瓒,郭亮,萧子升,罗章龙等有识之士。他们畅谈政治与社会,谈理想抱负,从不谈论金钱、女人、琐事。

  后来,毛泽东与蔡和森等人在长沙成立了新民学会,他们时刻不忘激励自己和朋友。在《湖江评论》创刋词中,年轻的毛泽东这样写道:"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的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前面。""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1917年,24岁的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的最后一年,在西方伦理学课上,老师杨昌济以一本德国的《伦理学原理》作为教材,毛泽东在此书上批注了12000余字,他认为:"吾国二千年之学者,皆可谓之学而不思"。"各世纪中,各民族起各种之大革命,时时涤旧,染而新之,皆生死成毁之大变化也。吾人甚盼望其毁,盖毁旧宇宙而得新宇宙,岂不愈于旧宇宙耶!"(后来,"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论述可能源于此)"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

  多么大气磅礴,多么热情奔放!多么豪迈,多么雄壮的立志之言?这是一颗激越高昂的心在跳动,这是一股澎湃的热血在涌动。这就是青年毛泽东努力奋斗,充满信心,立志报国,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写照!今天的我们无法找到合适恰当的词汇来描述毛泽东青年时代的那种精神境界。

  早在1910年,十几岁的毛泽东去湘乡东山书院读书,那里的学生都是纨绔子弟,瞧不起韶山冲走来的农民的孩子毛泽东。其实,毛泽东又何曾把那些虽衣着华丽但胸无大志的阿猫阿狗放在眼里,出于感慨,少年毛泽东写下了一首《七绝•咏蛙》:"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志存高远,豪气干云,充满霸气!

  1921年7月1日,一个代表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为了消灭压迫剥削,为了摧毁腐朽恶势力,为了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顽强斗争。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共产党走过了28年凄风苦雨的艰难历程。

  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杀的人头滚滚。在反革命大屠杀面前,面对血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6页)。在血的教训面前,某些存有幻想的共产党人清醒了、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首次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拥护,共产党人认识到了必须以武装的革命才能推翻武装的反革命,从此,走上了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行了"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支部建在连上,官兵一致,并指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对于建立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建立什么样的纪律,人民军队如何区别于旧军阀旧军队,毛泽东具有明确的认识,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探索。这直接关系到红色政权能不能发展壮大,能不能存在的问题,路线对错决定胜败存亡。同时,毛泽东充分认识到,革命的最主要力量是农民,及时的推行了最行之有效的土地革命政策,得到了广大农民最衷心的拥护。实践证明:毛泽东的一系列政治军事思想是完全正确的。根据地由小到大,并打退了国民党对井冈山的四次进攻围剿,到第五次反围剿,根据地已发展到200多个县。

  当时,由于国共两党力量及装备相差甚远,尤其是大革命失败后,有人脱党,有人叛变,有人牺牲,革命陷入低潮。党内军内一部分人存在悲观失望情绪,发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据此,毛泽东以回信的方式写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正反两个方面,形势及发展,力量转化等各个角度分析,得出了"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阳;它是躁动于母腹之中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红旗可以一直打下去,直至最后胜利的结论。极大的鼓舞了人们的斗志,为广大指战员指明了方向。

  由于顾顺章,向忠发的叛变,中央从上海来到井冈山,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爱到排斥,致使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放弃井冈山根据地,开始长征。

  湘江战役,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余人,红军将士的鲜血染红了湘江。湘江在哭泣,大地在颤抖,苍天在悲恸!"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吃湘江鱼",这是湘江战役后当地百姓的口谣。红军将士那种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可歌可泣,永远值得后人铭记和学习。

  党和红军何去何从?红军在召唤,历史在召唤。革命需要一个能够拨正航向的舵手,一个能够擎天撼地的巨擘。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地位,力挽狂澜于即倒,匡扶大厦之将倾,四渡赤水出奇兵,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飞夺泸定桥,又一场红军生死存亡的决定性战役。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就是被清军围困于此全军覆没的,蒋介石想让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

  敌人已经把泸定桥上的木板拆除,只有13根高悬空中摇摇晃晃的铁索,几十丈下大渡河水汹涌澎湃,对面国民党守军做梦也想不到红军能够冲过泸定桥,勇士们踏着晃动的铁索,冒着枪林弹雨边打边前进,子弹打到铁索上火星飞溅,前边的掉下去,后边的再跟上来。对面守军惊呆了,吓傻了,他们闹不清红军这是人还是神。然而,我们的勇士冲过去了,国民党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梦想破灭了。

  雪山草地,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几十万追兵,缺粮少衣,缺弹少药。每到晚上休息,有多少人第二天再也不能醒来,有多少先烈长眠于那荒山野岭、荒原草地?有的人是战死,有的人是活活累死、饿死、冻死,甚至是因缺乏睡眠困死。历时两年的长征,横跨11个省,越过18座大山(其中5座大山长年积雪),跨过24条江河,进行大小战斗380次。谁能想象,没有吃没有喝,冬天没有棉衣,长期超极限作战跋涉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谁能想象,在风雨中、或卧于冰雪地睡觉是一种怎样的滋味?谁能想象,25000里长征路上红军经历了多少、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困苦?是什么精神和力量让他们坚持下去突破重围到达了延安?

  在延安窑洞里,毛泽东发动并指挥人民战争,游击战争,抗击日本帝国主义。面对有些人的亡国论和速战速决论,毛泽东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领导着中国革命,审时度势,利用九天九夜的时间,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为全国抗日战争指明了方向,为全国人民打了一针强心剂,使抗日军民增强了打败侵略者的决心和斗志。

  在国民党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封锁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生活极其困难,缺少粮食食盐、棉衣棉被,就连毛泽东也穿着补丁衣服。毛泽东向全党全军发出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轰轰烈烈的南泥湾大垦荒运动开始了。军队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也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当中。

  许多国内先进人士和外国记者,看到共产党领导人的住所,吃饭和衣着,看到人民军队的精神风貌,看到党和人民的同心同德,看到延安没有妓女,没有乞丐,没有吸食鸦片者,没有贪污腐败,没有沉重税赋。他们发出惊奇的感叹,认识到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许许多多进步青年和进步人士纷纷投奔延安,聚到毛泽东共产党的麾下。

  1946年,蒋介石欲发动内战,叫嚣"三个月消灭共军""活捉毛泽东"。八月,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到延安采访,毛泽东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对于拥有几百万军队的蒋介石,对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原子弹,毛泽东形象地都把他(它)们比喻成纸老虎。纸老虎是没有什么力量的,真正强大的力量属于人民。事 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三年解放战争,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力量逐渐壮大,愈战愈勇,国民党连连失利,节节败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消灭了国民党的江北重要力量。毛主席组织中国人民解放军120万大军,准备横渡长江。此时,美国、苏联都力求国共两党划江而治。毛泽东高瞻远瞩,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渡过长江,迅速占领了南京,国民党反动统治土崩瓦解。人民军队势如破竹,风卷残云,很快解放了长江以南大部地区。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用铿锵的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声音,传遍神州,响彻宇宙!从那时起,人民站得直,挺着胸,昂着头。一个崭新的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诞生了。

  从建党到建国,毛主席带领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历了28年波澜壮阔的斗争,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和锤炼。为了新中国,多少先烈赴汤蹈火血洒疆场?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湘江战役,红五军团34师为掩护中央机关及其他部队,全军覆没。师长陈树湘负重伤在担架上指挥战斗,后落到了敌人手中,当他醒来发现自己在敌人的担架上,便掏出自己的肠子绞断,壮烈牺牲;还有长征路上冻饿而死的军需处长,一个军需处长把吃的穿的尽量给最需要的伤病员,自己却冻饿而死,精神何其崇高!这就是人民的军队,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培养的干部!只有这样的军队才无往不胜,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赢得人民的尊重。杨靖宇将军,部队打没了,只身一人吃着草根树皮棉絮,与日本鬼子在冰天雪地、深山老林里继续顽强战斗,直至牺牲。当日本鬼子剖开他的腹胃,敌人都惊呆了,他们举起了右手敬礼。就连敌人也敬佩我们的英雄。还有张太雷,董振堂,左权,刘志丹……还有八名抗联女战士,子弹手榴弹打完毅然投江,还有狼牙山五壮士,还有董存瑞以及更多没有留下姓名的英雄。

  为了新中国,又有多少英雄坚贞不屈在敌人的屠刀下壮烈牺牲?由于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敌人在他口中得不到任何东西,就用几个大钉子将他呈大字形钉在墙上。蔡和森仍然不屈不挠,被割去耳朵,戳瞎了双眼,最后敌人用刺刀捅烂了他那满腔热血的胸膛。还有罗亦农,邓中夏,夏明翰,彭湃,向警予,杨开慧,恽代英,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毛泽民,毛泽建,赵尚志,赵一曼,刘胡兰……还有还有。

  红色江山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鲜红的党旗是无数烈士的鲜血染红。

  革命的成功,离不开具有先进性和坚定信仰的党,保持这个组织的先进性正确性,使之能够凝聚人民力量,这个党更离不开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否则,就没有区别于其他国家、其他政党、其他旧军队的新型的人民军队;就没有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理论指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就不可能发展壮大,人民军队就不可能发展壮大,长征路上更不可能跳出敌人的包围圈;没有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就不可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装备精良的八百万国民党军队;没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一旦划江而治,不但国民党会卷土重来,中国很可能被分裂。

  毛泽东之前,政治上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博古都试过了。军事上,朱德、杜修经、刘安恭、三人团、张国焘都试过了。凡离开毛泽东革命就失败,就受挫折,最后,不得不选择毛泽东,这是历史的选择。

  没有毛泽东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为什么那么多有识之士、先进青年投奔延安?为什么那些元帅将军们甘愿聚在毛主席麾下听其指挥?为什么千千万万人民与党同心不惜流血牺牲?毛主席出类拔萃的政治组织能力,炉火纯青的军事指挥能力,无与伦比的思想理论,崇高的人格魅力,无私无畏的精神,顽强的斗争意志,虚怀若谷的胸襟,高尚的为民情怀征服了所有追随者。

  现在世界上共产党组织也很多,但都是在野党,原因就是他们缺少一个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是因为它有一个杰出的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因为它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代表着光明与进步。而毛主席则始终要求共产党人与人民相结合,为人民服务,他把党与人民形容为鱼水关系,土地与种子的关系,他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却永远离不开水。他还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源泉存在于民众之中。"他始终要求共产党人继续革命,不失去其先进性,始终掌握正确的大方向。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幸运,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幸运,毛主席的作用无可替代。革命年代离不开毛泽东,建设时期同样离不开毛泽东及其思想,如果背离了,就一定走弯路,走向邪路。

  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党指挥枪"农村包围城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等一系列英明论断、著作、政治军事思想对鼓舞人民指导革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有些人想把毛主席从神坛上拉下来,自己爬上去,却在人民心中一次次跌落摔得粉碎。既使把某些人放到山尖上,在人民心中也不占位置。你可以把毛主席像推倒,但无法撼动毛主席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这个国家是毛泽东带领党和人民建立的,红色江山是毛主席带领人民打下的。这个国家是毛泽东的!

  有些汉奸文人就是要颠覆历史,颠覆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打着"揭秘""学术研究"等幌子,利用各种歪理邪说忽悠善良的中国人民。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被卖拐人忽悠瘸了的人,是只知道用脚踹地的人。

  但是,当那些反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派和右右们,抹黑我们的英烈时,我们的权力机关干什么去了?我们的政府干什么去了?那些英烈是为谁为什么而牺牲的?他们的名誉和形象应该由谁来保护?他们的精神应该由谁来弘扬?毛泽东时代给他一万个胆有谁敢明目张胆的污蔑我们的英烈?幸有维护英烈的勇士挺身而出,历经周折才打赢了官司。千呼万唤有了《英烈保护法》。

  那些反毛反党恨毛污毛的公知、"精英"、小右右们,没有毛泽东哪有你们的今天。你们是缺乏良心的一批人。

  恳请同胞们多了解真实的历史,用感恩的心对待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为了红色政权牺牲的先烈们。扪心自问:新中国从哪里来?我们应如何让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先烈含笑九泉?如何对得起无数革命先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