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安生:纪念45年前离开我们的某位老人

2021-09-10 09:38:02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4年前,某位老人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带领湖南、江西的穷苦农民在秋收的季节揭竿而起。

  72年前,这位老人在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著名讲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55年前,这位老人决定搞一次天翻地覆的运动,要炮打司令部。

  45年前,这位老人离开了我们,走的时候,理解他的人并不多。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岁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这位老人出生在一个被列强殖民的四分五裂的战乱不断的贫穷农业国,走的时候,留下了拥有工业化基础和热核洲际导弹的联合国五常之一。

  他留下的数以亿计的接受过普及教育的青壮年劳动力,成为后来的人口红利。

  他的妻子、长子、两位弟弟、堂妹和侄子,共六位亲人为革命牺牲。

  因为他炮打司令部,他的战友拥护他的不多,反对他的不少——大家都是出生入死的人,为什么不能一起坐享富贵,反而要激烈斗争?

  他想跳出封建王朝的周期律、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天堂,他的战友中的许多人,只想推翻压在自己头上的压迫者,远没有他站得高,看得远。

  勇者斗恶龙的时代,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并肩屠龙。恶龙被屠灭,他和战友们出现了分歧——他担心屠龙勇士变成恶龙,他的战友们觉得他小题大做。

  他想重新选拔战友,却发现自己的团队几乎无人可选。

  一个团队在建立之初,就打上发展路径的烙印。

  他的对手蒋介石的团队来自大地主、买办和军阀,日后必然无法控制腐败。

  他的团队来自穷苦农民,对大地主、买办和军阀这些吸血鬼充满仇恨,却缺乏共产主义理想。

  你们把农民当作什么,以为是菩萨吗?简直笑话,农民最狡猾,要米不给米,要麦又说没有,其实他们都有,什么都有,掀开地板看看,不在地下就在储物室,一定会发现很多东西,米、盐、豆、酒……到山谷深处去看看,有隐蔽的稻田。表面忠厚但最会说谎,不管什么他们都会说谎!一打仗就去杀残兵强武器,听着,所谓农民最吝啬,最狡猾,懦弱,坏心肠,低能,是杀人鬼。

  农民有种种劣根性,但这是他们在乱世中按照适者生存原则磨砺出来的的必要行为方式。

  “但是...是谁令他们变成这样的?是你们,是你们武士,你们都去死!为打仗而烧村,蹂躏田地,恣意劳役,凌辱妇女,杀反抗者,你叫农民怎么办,他们应该怎么办。”

  中国农民的生活,比日本农民的还悲惨。他们时刻在死亡的边缘徘徊,随时可能死于饥寒、疾病和战争,他们结婚困难,负债累累,他们的妻女被霸占,他们本人随时可能被抓壮丁,当廉价的民夫和炮灰。

  他们亲眼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自己与亲人的自由甚至生命,被反动统治阶级无偿剥夺,他们要反抗,却缺少英明的领袖和坚强的组织。

  东方红,太阳升,他们追随领袖闹革命。

  他们有勇气牺牲,他们舍得一身剐敢拉皇帝下马,他们不推翻骑在他们头上的地主、官僚、军阀和列强誓不罢休。他们有排山倒海的力量,他们把国民党反动派撵下海,他们把美帝国主义的力量阻止在三八线!

  但是,他们却很难理解历朝历代虽然推翻了地主,很容易随着人口增长、财富汇聚、土地兼并,诞生新的地主。因此,他们理解不了那位老人想让中国跳出历史的周期律,让所有人平等梦想。

  对一家一户独立生产的贫苦农民来说,自己的勤俭与邻居的懒惰之间没有关系,自己的富足与邻居的贫穷也没有关系。他们认为只要自己有土地,不给地主缴租,不向地主借债,他们就不会贫困。他们很难理解在工业化社会、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出卖劳动力的劳动者作为一个整体,都是劳动力价格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接受者,所有劳动者的利益必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因此,他们更理解不了这位老人的共产主义理想。

  他的团队本身就是一群穷苦农民,他们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要取得革命成功,必须要释放这种巨大的能量。由于工业化的路径被列强锁死,本国民族资产阶级半死不活,本国的受压迫者的主流不是城市工人,而是广大的穷苦农民。由于没有实现工业化,城市工人数量稀少,希望城市内的工人闹革命,夺取大城市,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必然失败。

  当年,这位老人引入这些苦大仇深的受压迫者做自己基本盘,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但是这些贫苦农民出身的革命者缺乏无产阶级的意识,要让他的团队在思想上完成无产阶级改造,则是极难的一件事情。

  革命的干部团队的主流来自穷苦农民,可以完成推翻反动傀儡统治者的历史使命,却难以接受共产主义的宏大理想。

  这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第三世界国家,共产主义革命所必然经历的历史的两难。

  他放弃了自己原有的团队,试图从民间劳动者中引入新鲜血液,结果却发现不尽人意。

  新一代崛起者并不比老一辈的团队更高尚,更无私,更具有无产阶级的思想,相反却缺乏老一辈团队的丰富管理经验和高尚品格,许多投机者掺杂期间,没有为革命流血牺牲的勇气,没有宏大的理想,只想窃据高位,这让他非常失望。

  无论在战友中,在团队中,还是在群众中,他都缺乏理解者。

  在一个十几年前还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在一个还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的国家,要绝大多数人抛弃几千年来积淀的封建思想,建立工业化社会无产阶级大公无私的思想,非常困难。

  在一个农业国进化为工业国的过程中,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中,有限的生产能力扣除高额的工业积累和军费开支之后,注定生活资料匮乏,让个人抛弃私利,更加困难。

  他要在一个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农业国建立一个跳出时代周期律的人人平等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共产主义的工业国。

  他有宏大的理想,但是没有执行的团队。他全力推动工业化,但是工业积累的速度受制于人民的承受能力。他想掌稳舵,但是人生有限。

  他完成了宏大理想的前半部,他没有时间完成后半部。

  他走的时候,理解他的人并不多。他带着无奈和遗憾走了。

  他是一位大公无私的人,他是一位高瞻远瞩的人,他是一位从历史大维度上忧国忧民的人,他是一位心中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

  他也是一位曲高和寡,远远走在了时代的前面的人。

  事情并没到此为止。

  他为新中国开辟了工业化的基础,他为新中国奠定了和平发展的环境,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劳动者必将进入城市,未来农二代、农三代、农四代,将是无一代、无二代、无三代……

  他们将融入到社会化大生产中,他们将深刻体会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他们将被垄断资本剥削,他们的目标将不再是推翻看得见的剥削者,而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共产主义国家。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所有意识形态都要来一遍。最后被资本摩擦够了,所有人才能意识到无产阶级只能走共产主义的道路,才能摆脱被剥削的命运。随着垄断的形成和AI的出现,时间越来越紧迫!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他,他的威望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阅读他的著作,与他们父亲那一代不同,这些年轻人阅读他的著作,不是被迫,而是主动,他们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汲取精神的力量。

  现在,一些当年极力贬低他的人,却在试图证明自己继承了他的衣钵。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他,这些冒名顶替者终将被历史抛弃。

  他虽然走了,他的团队正在形成,人民必然会追上他的步伐!他种下了共产主义的种子,他开垦了工业化的土壤,共产主义的种子必将成为参天大树!

  他的理想必将实现!

  Welcome Back, Grandpa!We Miss You!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