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45年前的9月9日,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湘潭县八中师生泪如泉涌

2021-09-10 11:27:45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知心也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9日快到了,今年9月9日是我们的开国领袖毛主席逝世45周年的纪念日,“吃水不忘挖井人”每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应该不会忘记这天!

  45年前的9月9日,那时我还是湘潭县第八中学高二的学生。那天中午午睡,我怎么也睡不着 ,心里慌得很,下午上课觉得不是滋味.....放学后我没精打采地回了家。

  晚上8:00,我按照惯例与家人们一起聚集在有线广播底下收听当日新闻联播,开始曲音乐刚停,就听到男播音员用低沉、缓慢的语调播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播音到这,又来了一些人,整个屋场已经聚齐了20多人在收听,当播音员悲痛地念道毛主席逝世时,大家都惊呆了,小孩痛哭起来,大人泣不成声......大家都为失去敬爱的毛主席而无比悲痛!

  看到眼前的这一切,联想到之前几天,我亲眼见到堂叔他们在本大队和平生产队一个池塘里捞上来的形似小花圈一样的软体小动物,与水苔差不多,只不过是它一闪一闪地动着......据观察仔细的人们介绍,主席逝世后,这种形似花圈的软体小动物不见了。想到这里,我们更加感受到天上、人间、大自然,都在深切悼念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第二天一早,我来到学校,只见师生们都哭成了泪人!

  上午第一节课后,学校召开各班班主任、班长、团支部书记紧急会议,对师生悼念活动作出全面安排,学校决定整个悼念活动分为三个步骤:一是以班为单位,举行悼念活动;二是学校全体师生悼念;三是收看9月18日天安门广场追悼大会的实况。学校设立悼念灵堂,要求各班自己动手制作花圈和挽联。

  会议后,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要说人心齐,那时的人心最齐,大家凑了点钱买来制作花圈的材料,心灵手巧的女同学在这个方面派上了用场,男同学在一旁当助手,大家一同制作了花圈、小白花......几个文字基础较好的同学研究挽联的写法。

  9月12日,根据学校安排,我们班举行悼念活动。同学们臂上缠着黑纱,胸前佩戴着白花,缓步走进大礼堂。主席台墙上正中悬挂着毛主席遗像,礼堂四周摆放着学校各班及各部门制作的花圈。悼念活动在哀乐声中开始,大家满怀深情地向毛主席遗像三鞠躬。班团支部书记主持悼念活动,班长致悼词,他抑制不住悲痛的心情边念边哭起来,顿时全场哭声一片,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离开了我们,我们能不悲痛吗?

  从9月10日至17日,全校各种悼念活动从来没有间断过,大家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之情!

  9月18日,全校以班为单位,收看了首都百万军民参加的“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实况,通过荧屏,我们看到和体会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人民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

  时间过去了45年,经历了那么多事情,很多事情大都忘记了,而湘潭县第八中学全体师生沉痛悼念毛主席逝世的情景如同昨天一般,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