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中秋怀念毛教员,数以亿计的人把这首歌唱了45年,还会唱多久?

2021-09-21 11:01:51  来源: 济学微信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临1.jpg

  李克勤(jixuie)题记:1976年9月9日毛主席与世长辞,9月18日首都天安门广场举行有百万群众参加的追悼大会,第二天报纸都有报道。没过多久,有一首《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新歌,在大江南北唱起,8亿中国人民几乎人人会唱,因为这首歌的的确确唱出了人民的心声,人们唱了45年,还会唱多久?恐怕正如歌词说的——“您的光辉思想永远照我心”,“您的光辉思想永远指航程”,“心中的太阳永不落”,“您永远和我们心连心啊”,“是您开出了幸福泉罗,千秋万代流不尽”。这些话难道说不通?什么样的人会想不通?数以亿计的中国人,还有许多象克莱德曼这样的外国朋友始终是信心满满——有毛主席那一整套想法说法做法的指引,未来的探索实践免不了会有曲折和反复,但总的趋势,最终的结果,必定是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的,毛主席的传人必定会有新的道器变通。

临2.jpg

  视频链接:http://v.qq.com/x/page/l0316u1zm7f.html

临3.jpg

  据说这首《太阳最红 毛主席最亲》第一位领唱者是海政歌舞团的徐艺同志,她的真挚感情溢于言表。

临4.jpg

  视频链接:http://v.qq.com/x/page/v3246fpvkaj.html

临5.jpg

  海政歌舞团卞小贞同志领唱的版本因为收入艺术片《春天》,影响更广

  那个时候我们十分熟悉海军女战士领唱的《太阳最红 毛主席最亲》

  01

临6.jpg

  视频链接:http://t.cn/A6caqhJz

  湘潭大学:太阳最红 毛主席最亲

  毛主席家乡的莘莘学子,在今天有着不同寻常的举动。

  他们唱法,也是一种做法,完全行得通。

  这是有想法支撑的新做法。

  02

临7.jpg

  视频链接:http://v.qq.com/x/page/t0143dkgbms.html

  法国人理查德·克莱德曼:太阳最红 毛主席最亲

  他是法国钢琴表演艺术家。

  他让我们想起殷承宗。

临8.jpg

  他也让我们想起上世纪六十年代法国朋友排演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临9.jpg

  韦唯版《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临10.jpg

  视频链接:http://v.qq.com/x/page/a00230udwnu.html

  张也:太阳最红 毛主席最亲

  李克勤后记:随着时间推移,诋毁开国领袖毛泽东的人会更加沮丧——越是说毛泽东的不是——毛泽东的形象越发高大——他们越是达不到其目的——实际效果还朝相反的方向发展,这已经成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这就是客观规律,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这个必然性是道层面的。毛泽东虽然作为一个人已经不在人间,但是作为一种精神,作为一种哲学,作为一个思想体系,毛泽东永远活着,不管你从正面,还是从反面提起他,只会增加他的影响力。有些不喜欢毛泽东的人,从逻辑上讲,不彻底消除毛泽东的影响,似乎又不能实现其目的,这样他们总是会变着法要攻击毛泽东,在客观上又帮助毛泽东文化的传播、影响,从而我们就看到眼下的这样一种格局,毛泽东依然在纪念堂里实践着辩证法。毛主席在纪念堂继续“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毛泽东热”与诸如“弗洛伊德热”、“萨特热”、“现代派热”是完全不同的。

  邓力群同志这段话值得认真品味研究:

临12.jpg

临11.jpg

  这实际上是毛泽东文化的现象。

  毛主席的形象巍然屹立,而那些极力污蔑老人家的人总是阴谋难以得逞?

  毛主席生前高呼的“人民万岁”也渐渐远去,广大人民群众对此不会漠然置之,他们里面有一部分人开始重新觉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深一层认识、研究毛泽东这个人,“毛泽东热”应运而生,人民以实际行动证明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这是“毛主席万岁”的一种新表述。人民万岁与毛主席万岁,同在,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也许有人会想不通,但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完全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道器变通。

  毛主席的的确确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要理解这一点,非得要悟道不可。

  毛主席也是新闻舆论的大师,老人家在世的时候,我们在舆论上从来就没有输过谁,国内外反动派是很怕毛主席这一手的。对此,邓力群同志深悟其道。我们现在需要进一步探索,开创新的道器变通。

  毛主席立法之睿智,从效率和效果上看,才是我们讲的经济最重要的内涵。离开了这个内涵,就是忘了本。忘本必然滑到非无产阶级立场上去,那就是不是变道,而是道变了。道变了,站在人民立场对立面上,也就是没有资格打着正义旗号对毛主席评头论足了。

  毛主席道器变通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所以才会有毛泽东文化。在毛泽东文化氛围里,那些政治正派的人,比较容易觉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