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天翻地覆七十二载,还记得喊我们站起来那位老人的殷切期望吗?

2021-10-01 10:55:00  来源: 神州之魂公众号   作者:杨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1949月9月21日,新中国即将成立。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著名讲话,他说:

  “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由于历史和国情的原因,我们通常都把毛主席这句“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简单理解为民族独立,对这句话更为深远的内涵和意义,则鲜有解读和领悟。

  无疑的是,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这几座大山压得中国人踹不过气来。中国人民急需打破封建枷锁、摆脱政治束缚,建立一个在政治、经济、外交上都能够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后,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所有不平等条约,终结了帝国主义在中国大陆的一切特权与利益。

  1950年10月,刚刚成立一年的新中国,又出兵朝鲜,进行了将近三年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国威和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被压抑了100多年的怨气与憋屈。从此,西方列强再也无法傲视中国,再也不敢入侵中国的一寸山河一寸土。

  1964年10月16日,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新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飞向太空。从此以后,中国拥有了不受核大国讹诈、威胁的强大国防基础。

  从新中成立,到抗美援朝,再到“两弹一星”,中国真正实现了国家解放、民族独立和安全保障。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人民确实已经站起来了。

  但是,这就实现了毛泽东所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深刻内涵吗?毛主席的理想抱负就此完成了吗?

  当然没有。在我看来,毛主席所期望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至少有以下几点含义:

  民族独立:

  这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第一步。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取得民族独立,是一个国家成立的基石,没有这个基石,就要长期受到霸权国家的欺凌、蹂躏和驱使。看看今天在全世界耀武扬威的美国大兵,就知道民族独立的重要性。

  人民解放:

  在旧中国,黑暗无边。人民不但要受到帝国主义的欺凌,还要受到官僚主义、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残酷的压榨与剥削,广大劳动人民像牲口一样长期处于被奴役的状态。毛主席带领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从井冈山开始,一直最彻底、最坚决地代表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武装革命来解放那些被压弯了腰的工人和农民。

  经济平等:

  新中国成立以后,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其实是有过分歧的。毛泽东很清楚,资本主义只会导致两极分化,重新回到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吃人社会。这是他绝不愿意也绝不允许的。而要想实现经济上的平等,只有建立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障经济上的成果为全体人民公平共享,人民也才会享有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住房、免费养老、免费找工作这五项福利。

  政治地位:

  在人类历史上,占大多数的劳动人民,不但处于被奴役和剥削的地位,更谈不上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上享有管理权、监督权、决策权,其政治地位一直是被服从、被管理、被约束、被控制的被动状态。而毛主席,不但要赋予人民平等的政治地位,更要让人民懂得追求平等的政治意识。我们常说人民当家做主,其实就是指人民享有政治地位,享有在国家事务上的发言权。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人民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但是,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意识还与毛主席的理想状态,相差甚远。

  精神独立:

  中华民族获得独立自主的国际地位、中国人民打碎旧社会的枷锁获得翻身解放、全国人民在经济上实行公平分配、人民实行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当这些目标都实现以后,我们就完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毛主席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反复复告诉中国人民: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造反有理,革命无罪

  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

  尽管毛主席苦口婆心的教导和鼓励,但是很遗憾,几十年下来,中国人民并没有在精神上实现真正独立。看看今天的现实吧:

  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匍匐拜倒在西方脚下,我们称其为精神上的西方人,或者是精神上的美国人。他们迷信西方的文明、制度、语言文字,他们向往西方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他们连穿着打扮、发型的款式都要照葫芦画瓢的模仿人家,宁可糟蹋自己代表健康的黑头发,也要染成西方人那不伦不类的黄毛。

  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他们在权贵面前,奴颜屈膝,点头哈腰,一直挺不起自己的脊梁。君不见,某些官员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毫无建树,甚至毫无作为,可是,一旦他们到了基层,老百姓不但不以冷眼鄙视之,反而一脸满满地幸福。

  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崇拜精英、崇拜富豪、崇拜明星,什么“马云爸爸”、什么“全民老公”,这样恶心的词语都能够制造得出来,也能喊得出来。

  要知道,精神上是否独立,是由文化基因来决定的。因此,不改造那些落后、郁闷、封建的文化,精神独立就无从谈起。精神上不独立,又会导致政治上的不独立。政治上的不独立,又会导致经济上的不独立。经济上的不独立,就会导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为了让中国人民真正站立起来,毛主席耗尽毕生的心血,一方面,教育和倡导,要求党员干部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另一方面,又鼓励人民敢于反潮流、敢于藐视强权、敢于向精英权贵说不。

  七十二年的前天安门城楼,伟人发出历史上最雄壮的强音:

  人民万岁!人民万岁!人民万岁!

  这发自心灵深处的呼唤,响彻云天、震撼寰宇!如今,我们还记得老人家的初心吗?还记得老人家的期望吗?还记得老人家的教导吗?

  老人家多么希望中国能够繁荣富强啊!老人家多么希望人民能够翻身解放,获得经济上、政治上、精神上的彻底平等啊!

  四十多年以来,后辈的中国人,大多数辜负了老人家的期望,大多数忘记了老人家的教导,大多数沉浸在“奶头乐”的愚昧之中而浑然不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七十二年过去了,中国大地饱经苍霜、历尽风雨,涂在毛主席身上污泥浊水,也逐渐褪去。谁能代表人民的利益,谁能代表中国的方向,相信每一位睿智的中国人,心里都有了正确的答案。

  未来七十年,我们要做的是,举起他的旗帜、延续他的道路、追寻他的理想,让中国人民实现真正意义的站立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