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老挝大使到韶山纪念毛主席:我们不能遗忘这个社会主义国家!

2021-11-02 11:26:30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当今世界上,我们中国承认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中国、朝鲜、古巴、越南和老挝。

  而在这五个命运守望相连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老挝的存在感无疑是最小的:他既没有中国庞大的国土、人口与经济体量;也没有因地缘政.治和坚定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道路,像朝鲜和古巴那样,冲锋在了反.抗美.帝霸.权主.义的最前线,时常被国际舆论聚焦;也不像越南那样,因为与中国和美国都有较为深入的交流和重要的利益关切,每年也能有几次被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关注到!

  但,我们真的不应该遗忘这个社会主.义小国,特别是在如今这个全球的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关注老挝。

  今天,小兵偶然看到了天下韶山网的报道:正值中老建交60周年,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女士在10月16日专程来到韶山东方红广场,瞻仰毛.主.席铜像,向毛.主.席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

  坎葆·恩塔万大使还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生平展区,参观基本陈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详细了解毛.主.席波澜壮阔的一生。她激动地说:“来到毛.泽.东主.席的家乡访问,令我满怀激动、深感荣幸”。

  小兵通过搜索发现,在天下韶山网的报道中,老挝各类代表团在10年间来到韶山的总数高达20次!

  平均一年有两批老挝官方人士来到毛.主.席的故乡,这充分说明了老挝党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世界革.命群众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无比敬仰之情!

  我们看到:

  这是2010年5月12日,中.联.部老挝领.导干.部培训班期中考察团参观韶山。

  这是2013年9月30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一行瞻仰参观韶山。

  朱马里在韶山宾馆留下的题词中说:通过参观访问这一片神圣的土地,我们进一步深刻了解到兄弟的中国人民革.命历史和传统,看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运.动和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是2016年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访问韶山。

  通伦·西苏里提笔写下的感触是:现在,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强盛的大国,这得益于毛.主.席的巨大贡献。

  这是2017年5月3日,老挝外.交.部代表团来韶参观考察,由老挝外.交.部办.公.厅主任本罗·潘达努翁率领。

  他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听到和看到了很多关于毛.泽.东主.席的故事,觉得非常敬佩,对中国也心生向往。”

  这是2019年10月19日,老挝地方政.府中高级干.部湖南研修班来韶访问,由老挝沙湾拿吉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坎培·涂派吞率队。

  参观结束时,坎培·涂派吞说:毛.主.席不仅仅是中国的伟.人,也是世界的伟.人,愿老中友谊长存,再续新篇章!”

  通过中国媒体记录的老挝领.导人的点滴谈话中,我们已经能充分感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对老挝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巨大影响,以及他在老挝人民心中的地位!

  老挝党和人民一定不会忘记,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就大力支持老挝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上世纪60年代,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艰难岁月,毛.主.席为了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即时派出了外.交代表机构——“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前往老挝的川圹解.放区。

  身居高位受人尊敬的老挝老一辈革.命家,老挝前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在2007年对中国外.交.官说:“因工作关系,当年几位中.央领.导中,我去中国的次数最多,见毛.主.席、周.总.理的机会也多。”

  诺哈·冯沙万是非常景仰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他曾在革.命年代说:中国革.命经历了万里长征才取得了胜利,我们也在进行长征,虽然还有许多艰难险阻,但我们必将胜利。

  在这段抗美援老期间,中国曾帮助老挝领.导.人进行土.改,并且建议依法审判罪大恶极的恶.霸地.主。但老挝方面认为,可以土.改,也可以开一些批.斗会教育群众,但是绝不能对地.主进行审.判和刑.事处.罚,即使他们罪大恶极也不行——这反映出老挝革.命的异常温和的特点。

  同样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毛.主.席派去的中国筑路大军帮助老挝修建起了4号公路,极大促进了中老经济文化交流,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让公路沿线百姓的生活好了起来。

  当时,人人戴着毛.主.席像章的中国人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友谊:帮助病人看病打针,免费发放预防药,与当地工人、农民一起唱歌跳舞,给他们讲毛.主.席领导穷苦人民闹革.命的历史故事,教他们唱歌颂毛.主.席的歌曲、背诵《毛.主.席语录》;启发他们要男女平等,因为老挝妇女地位低,但又承担了相当繁重的体力劳动。

  如今,4号公路通车已经50年了,但就是全靠人工挖、撬、填、压筑起来的路,工程质量却超过了今天的许多公路:天天跑大型重车,路面却依然平整。所以,至今在4号公路周边的许多农村,村民还把毛.主.席的画像挂在自家的墙壁上。

  这让我们不得不想起英国著名学者约翰·列文的感慨:“很多国家的人,在某种意义上把毛.泽.东作为他们的精神图腾。”

  是啊!

  毛.主.席的影响力,随着他的逝世,不是变小了,反而更大了——这已经被今天的社会实践所证实!

  1964年,美国策动亲.美势力,再一次点燃了老挝内.战。

  随着印支三国抗.美战.争节节胜利,1975年12月2日,老挝终于在万象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开始提出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些政策。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工人阶.级的革.命党,也是老挝的唯一的一个政.党。

  可惜的是,很快世界局势就发生了重大逆转,老挝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国家工业化道路还没有完全展开就遭遇了夭折。

  1991年,老挝党“五.大”确定“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等六项基本原则,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几十年了,因为佛教影响和对西方多.党.制、西方文化的强烈排斥,虽然老挝的政.治稳定和社会极为安定,但在经济发展上并没有太大起色。融入了全球市.场经.济大潮的老挝,至今依然是一个农业国,人均GDP只有2000多美元,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而且贪.污腐.败现象很严重。

  所以,有一些学者说,老挝是“佛.教社会主.义”、“安贫乐道的社会主.义”、“闲适的社会主.义”、“列宁主.义的资.本主.义”、“全新的旧社会”。

  我们看到,老挝党的纲领是: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新事业,建设和发展人民民.主制度,建设和平、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为逐步走上社会主.义创造条件。

  我们真心的希望,老挝党和人民能更多的学习毛.主.席,结合本国国情,实现国家工业化,尽快走上彻底的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期待着老挝人民胜利的那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