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1931年重阳节,毛主席兄弟三人团聚,对话非常有意思

2021-11-05 14:26:40  来源: 历史客栈2020   作者:马少华2018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声明一下,这篇文章讲的故事,资料来源于毛岸青、邵华主编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丛书——岁岁重阳》,真实性没有问题,不要乱喷。

  大家都知道,毛主席有两个弟弟,二弟毛泽民,三弟毛泽覃,自从毛主席参加革命之后,很少有机会团聚,但是到了1931年下半年,兄弟三人在江西瑞金重聚,度过了一段难得的团圆时光,也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先来简单说说毛泽民和毛泽覃在这之前的经历。

  毛主席外出求学之后,二弟毛泽民留在家里,跟着父亲打理家业,很难得的是,毛泽民虽然没有学过专业的金融知识,但是在跟着父亲经营家业的时候,却无师自通地琢磨出了一套非常实用的金融技能。

  后来,毛主席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工人们因为罢工而遇到了经济和生活困难,正是毛泽民长袖善舞,充分运用合理的经济手段,让工人们渡过了难关,也让毛主席对这个二弟刮目相看,从此重点培养。

  到1931年夏天,毛泽民已经是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部长了,当时,中央正在筹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代表大会,毛泽民就被派到了江西瑞金,协助筹备这次会议,再次见到了大哥。

  而三弟毛泽覃,跟大哥一样,从小就喜欢读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思想也非常进步,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组织派到了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

  1927年,毛泽覃参加了南昌起义,并跟着朱老总一起登上了井冈山,见证了“朱毛会师”,也再次见到了大哥。

  值得一提的是,朱老总也知道毛泽覃跟毛泽东的关系,在会师之前,特地派他去跟井冈山联系,最终在毛泽覃与何长工等人的努力下,两支部队才终于联系上了,胜利会师。

  此后,毛泽覃一直在红军部队中工作,担任过红三军政治部主任,军长是黄公略,还担任过红军独立第五师政委,师长是萧克,算得上是红军的一名高级将领了。

  1931年10月19日,正值重阳佳节,毛主席三兄弟难得地聚在了一起,商量着一起去游览当地有名的龙珠塔。

  龙珠塔,又称白塔,位于瑞金西南方向的绵江河畔,始建于明代万历壬寅年(1602年),到1931年时,已经有329年的历史了,是瑞金最有名的名胜古迹。

  兄弟三人来到塔下后,性格活泼的毛泽覃没有多做停留,马上就往塔上爬,毛泽民也紧随其后,而毛主席却在塔下观赏石碑,仔细辨认上面的字迹。

  毛泽覃登上塔顶后,转了一圈,有点无聊,就问二哥毛泽民:“听说你在上海做地下工作的时候,穿西装、戴礼帽,像个阔佬,是不是很神气?”

  毛泽民说:“没有什么神气的,反而是天天提心吊胆,生怕被人认出来,直到我来到了苏区,才真正放松下来,什么也不用怕了。”

  毛泽民又问毛泽覃:“听说你的贺怡跟大嫂是姐妹俩?亲上加亲啊!”

  毛泽覃一听这话,反而有点不高兴,说:“因为这事,大哥还不同意呢,说这样影响不好,我才不管呢,谁也不能干涉我的婚姻自由!”

  毛泽民笑了,说:“你还是这么任性,大哥也是为了你好。他是我们的大哥,要多听他的。”

  毛泽覃又说:“他就是这么‘专制’,有一次开会讨论作战方案,我不同意他的话,他就用手指敲了一下我的头,我很不乐意,就大喊‘打倒家长作风’,把大家都逗乐了!”

  两人哈哈大笑。

  就在这个时候,毛主席也上来了,两人赶紧都闭上了嘴。

  毛泽覃问大哥:“这座塔这么高,得用多少石头啊,用来造房子多好,造这座塔有什么?”

  毛主席望着远处的江水,说:“那里就是绵江,这座塔是用来把水口的。”

  毛泽民说:“对,龙珠塔把住水口,瑞金的好风水就不会跑了。”

  这时,毛泽覃盯着大哥的脸,说:“大哥,你下巴上的那颗痣,是不是也是龙珠把水口?”

  毛主席哈哈大笑,毛泽民和毛泽覃也跟着笑了。

  当时,中央正在筹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代表大会,毛主席已经被大多数人选定当主席了,毛泽覃就说:“大哥,你快要当主席了,是不是很高兴?”

  毛主席想了一会儿,说:“主席在英文里的意思是‘男人坐椅子’,我就不喜欢坐椅子,我喜欢坐板凳,板凳应坐十年冷嘛!坐硬板凳、睡硬板床,我才觉得踏实。”

  毛泽民说:“中央在上海快待不下去了,很多人都要来苏区,到时苏区的力量就更加壮大了。”

  但是,毛主席没有同意这个说法,而是说:“那些人吃惯了洋面包,没爬过大山,没打过游击,来了很可能会水土不服,反而会麻烦。”

  毛泽覃问:“有谁会把主席的位子抢去吗?”

  毛主席笑了笑,说:“谁想坐就让他坐去,我本来就对这个位子没兴趣,坐不坐对我都没什么影响。”

  这时,毛泽民指着远处的三座巨塔:龙峰塔、鹏图塔、凤鸣塔,说:“大哥,你看那三座塔,就是著名的‘笔架凌霄’。”

  毛主席点了点头,说:“三支巨笔,以天当纸,绘出锦绣江山,写出万古文章!”

  毛泽覃也高兴地说:“我们正好三个人,一人一支笔!”

  毛泽民摇了摇头,说:“大哥是拿笔的,你是扛枪的,至于我嘛,拿锄头就行了。”

  毛泽覃极目远望,说:“瑞金真是个好地方,山好,水好,等将来革命成功了,我就在这里建一座房子,安家养老!”

  可惜的是,毛泽覃在1935年4月26日不幸牺牲,年仅30岁,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不过,到了80年代,江西瑞金在这里建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馆,并树立了一座毛泽覃烈士铜像,也算是圆了毛泽覃当年的一个遗愿。

  (参考资料:《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丛书——岁岁重阳》《毛泽东的幽默智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