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咏蛙》的创作背景

2021-11-20 14:3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16岁时,其父毛顺生要求他学做生意,而毛泽东却决意去湘乡东山学堂读书。临行,他留给父亲一首小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然后挑起行李走了几十里山路到了东山学堂。因为招生已过,被人拦在门外,换作别人只好原路返回,但毛泽东却硬是朝里闯。这时,堂长(校长)恰好路过,对毛泽东说:你如果真的有才华,就写一篇文章。

  当即,堂长出一文章题目:《言志》,并拿给毛泽东笔黑纸。毛泽东洋洋洒洒写下了千余字文章。

  看到毛泽东遒劲的字迹,读罢毛泽东文采飞扬且胸怀天下的文章,堂长破格录取了这位学子。

  然而,学堂里那些纨绔子弟却看不起这个乡下来的农民的儿子。其实,在毛泽东的眼里,这些衣着华丽的不学无术之辈,又算什么东西!此时此刻,16岁的毛泽东奋笔写下了这首以物言志的《咏蛙》: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毛泽东改造了中国与世界,推动了历史的前进,创造了多少人间奇迹与辉煌!

  当年那些看不起毛泽东的阿狗阿猫们,后来,他们又去了哪里?他们除了有一身华丽的外表以外,具有毛泽东的伟大胸怀吗?有毛泽东的文韬武略、智慧能力吗?有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吗?有毛泽东的正气骨气吗?

  那些人恐怕多数已成为历史渣滓沉入水底,而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以及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却成为了历史的丰碑,千秋永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