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对中医药的传承保护与发展——纪念主席诞辰128周年

2021-12-26 16:46: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天是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在微博上看到一位中医老师的微博,他说:他一直没有离开,永远恰同学少年;他一直在注视着我们,眼中满是忧患。圣诞快乐!附图一张是橘子洲头毛主席的雕像,一张是晚年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

  刷到这个博文时,笔者有些破防了。

  心中装着人民的毛主席,我们无比想念您!

图片

  今天又重温了一遍毛主席时期对中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民国时期,医政制度基本仿照西方,传统中医被斥为“落后、迷信、不科学”,并出现了1929年的“废止中医案”。中医界对此进行了抗争,此案最终未被施行。但渐渐地中医在中国医学界逐渐丧失了主流地位,演变成“西医在朝,中医在野”的格局。

  青年毛主席认为中西医学各有所长,医理各有特点。毛主席在指导医疗卫生工作时,一直都非常重视中西医的团结工作。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医生和药源都非常缺乏,毛主席及时指导医院“用中西两法治疗”,将中医中药重视起来。

  延安时期,延安卫生界对中西医争议很大,延安的几家医院都是以西医为主,那些西医是很瞧不起中医的,一些部门甚至有不成文的规定:中医看病不给报销。这些西医加上大部分受到近代科学教育的都主张抛弃中医专走发展西医的道路。毛主席却主张破除中西医之间的隔阂,他强调必须团结中医,发挥中医的作用。在毛主席的支持和号召下,1945年,陕甘宁边区成立了中医研究会、中西医协会、中医保健社等组织。这些实践为以后中西医结合方针的确立做了可贵的探索。

  由于社会上歧视中医已久,这种观念的消除绝非一日之功。为解决这个问题,为保护传承发展中医药,毛主席做过很多指示。

  1949年9月,毛主席接见第一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代表时指出:必须很好地团结中医,提高技术,搞好中医工作,发挥中医力量。

  1950年8月,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在北京召开,毛主席为会议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

  等等。

  毛主席一直从民族文化遗产和有益于人民防病治病的角度关注中医、重视中医,强调中西医结合是创造中国新医学的途径。

  毛主席说过: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

  毛主席还说过: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毛主席这句话,屠呦呦在领诺奖演讲时便引用过,并表示青蒿素的发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就不能歧视中医,而要保护传承发展中医,团结中西医,为人民健康服务。

  1965年,毛主席发布“六二六”指示,要求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以解决七亿农民的防病治病问题。

  农村缺医少药,条件艰苦,在广阔农村,安全、有效、廉价的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根银针、一把草药,大大降低了医疗成本,依靠赤脚医生基本上实现了广大农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目标。

  赤脚医生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把当时的合作医疗称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

  赤脚医生时代,也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

  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这是毛主席指导中西医工作最核心的思想。

  在2020-2021年的抗疫战斗中,中西医结合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医药抗疫的优势得到体现,受到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守正创新迎来了新的机会。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我们应当谨遵主席教诲。

  想念毛主席!——纪念主席诞辰128周年。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