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7日

2021-02-08 13:0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6年2月7日,毛泽东面对满天大雪,写下气壮山河的《沁园春.雪》。这一天,毛泽东来到陕北清涧县铺子洼村黄河岸边考察地形,适逢一场大雪。他面对雪花纷飞的壮丽山河,心情格外愉快,诗思泉涌,然后回到袁家沟一个地方干部家里,挥笔写下了气势磅礴、雄浑豪放的《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弛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1941年2月7日,毛泽东给周恩来的指示电《关于蒋介石政治动向的估计》。

  1948年2月7日,毛泽东致电东北野战军林彪等人,他分析了敌我态势,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设想,他说:你们应准备对付敌军由东北向华北撤退之形势。蒋介石曾经考虑过全部撤退东北兵力到华北,后来又决定不撤。这主要是因为南线我军尚未渡过长江及北线我军尚未给蒋军以更大打击的缘故。你们上次电报曾说锦州方向无仗可打,该方向情况究竟如何?如果我军能完全控制阜、义、兴、绥、榆、昌、滦地带,对于应付蒋军撤退是否更为有利?对我军战略利益来说,是以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为有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