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感天动地的人民情结

2021-09-06 17:02: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增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四十五周年

  时光又逢九月九,举国上下泪长流!

  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的神州大地上,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又一个忌日——这个让人撕心裂肺、永世铭记的日子!

  毛主席用他的毕生精力,谱写了一曲曲动天地、泣鬼神的爱民颂歌;将他的六七位亲人,献给了亿万人民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而又神圣的革命事业!

  在数千年的中国历史长河中,他是第一个推崇“人民至上”的“统治者”;在全世界数百名最高领导人之中,他是第一个由衷地喊出“人民万岁”的国家元首!

  毛主席和人民心连心。他的爱民深情,凝结于神州大地的山山水水;他的为民之意,永远铭刻在亿万华夏儿女的心中!

  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蘸干三江五湖水,穷尽中华万千词,也写不完各族人民对他的无尽之思念!

  ……今天,我们从他无数个爱民故事中采撷一支,借以表达对他老人家的深切怀念之情。

  1949年9月,正值新中国开国大典的忙碌准备时期。

  一天,安徽无为县邮递员急匆匆地来到马家坝村,将一封开国大典“邀请函”送到收件人家中。父母一看,邀请对象竟是自己年仅14岁的女儿“马三姐”,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尤其是落款还有毛主席的亲笔签名,就更感到格外纳闷了。

  他们认为——信函肯定是“送错了地儿”, 于是就直接拒绝了!

  原来,194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毛主席“打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 的战斗号令,将百万大军部署至长江沿岸,准备渡江作战。可是,由于我军装备落后,渡船奇缺,便开始在当地征寻渡船和船夫。出身贫寒的马三姐眼看支援解放军的时机来到了,便决定自己去报名。谁知父母念及她年龄太小,不仅不同意,还到村上报名点进行监督和阻止。无奈之下,她脑子一转,只得偷着到邻村报了名。

  战斗就要打响了,首长发现船夫竟然是个小女孩,遂动员她下船回家,否则“我们连你的船都不要了”。马三姐一看求情不行,便假意下了船。待到渡船刚一离岸,她竹篙一撑,一个猛子扎到船上,硬生生插进了渡船队伍。

  首长见状还未及生气,敌军就已开了火。马三姐毫无惧色,不仅十分娴熟地撑船、避弹,还学解放军的样子,抽空抱起机枪向敌军阵地扫射,一时惊呆了整船人!

  就这样,马三姐的船,成了名副其实的“渡江第一船”!

  渡江战役胜利了,马三姐被特别授予“渡江战役特等英雄”称号。毛主席得知这个小英雄的事迹后一再表示:“我要见见她”!

  于是,开国大典前夕,毛主席亲笔向她发出了邀请函。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马三姐毕竟年龄太小,加之家境贫寒,父母没有让她去北京。

  1951年9月,毛主席再次向马三姐发出了亲笔邀请函。所不同的是,这次信函没有通过邮局邮寄,而是由安徽省政府出面直接送达,并让她以“安徽代表团”正式团员的身份,前往北京出席庆典。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与表扬,给马三姐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这就是我们和蔼慈祥的毛主席,这就是我们亲民爱民的开国领袖!他一生日理万机、为国操劳,还把普通老百姓的事儿时刻铭记在心上,他真是我们世世代代不可忘却的大恩人!

  安息吧,毛主席!十四亿中华儿女永远怀念您!

  2021.9.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