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和周总理感情究竟有多深:一句寻常话,道出两人半世纪情谊

2022-07-14 10:12:13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红色文化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1年,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为了纪念周恩来亲自领导的“南昌起义”三十四周年,毛主席特地参加了在庐山人民剧院举办的建军节晚会。华灯初上时分,毛主席驱车前来,刚下来就问卫士:“总理来了没有?”有人告诉毛主席,周总理正在路上。毛主席听闻总理还没来,索性就坐在了旁边的一个板凳上休息起来,他笑着说:“等一等总理,我们一起进去。”

  实际上,这并不是毛主席第一次说这句话了,新中国成立后,这句话似乎成了毛主席的口头禅:“等等总理,我们一起去。”


图|毛主席和周总理一起观看比赛

  可以想象到,两个伟人伴随着欢声笑语,伴随着心有灵犀,一副结伴而行而温馨的场面尽现眼前。毛主席和周总理,两个世纪伟人,他们之间的情谊究竟有多么深呢?

  周恩来认可毛泽东的政治才能和军事才能

  众所周知,周恩来和毛泽东是在红军时期漳州战役正式开始合作的,实际上,在新文化运动时期,他们就有了巧妙的“交集”。

  1920年,青年毛泽东第二次来到北京,和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畅谈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并且已决定回湖南开展革命运动。这时,陈独秀就接待了一批从天津来京的爱国留学生,其中就是周恩来,时年周恩来22岁,毛泽东27岁。一年后,中国共产党建立,可以说周恩来和毛泽东是在不同地点同一时间喊出了那句“中国共产党万岁”。

  图|青年毛泽东和周恩来

  他们第一次相识是在1926年,这年3月26日,蒋介石逮捕了中山舰的舰长李之龙,随后对黄埔军校的周恩来等共产党党员进行驱逐,即“中山舰事件”。其实蒋介石的真正目的是夺权,他希望通过排挤共产党的方式,破坏国共合作。

  事发当晚,32岁的毛泽东来到李富春的家里商讨对策,在这里他见到了拥有经天纬地之能的27岁的周恩来。

  初期相识,但不代表以前没有听说过。早在几年前,毛泽东就知道我党有位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周恩来,曾是中共旅欧支部的负责人,2次东征,在黄埔军校还担任政治部主任。这次交谈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周恩来很快就体会到了毛泽东的政治主张非常出色。

  他们第二次见面是在1931年11月,这段时间毛泽东正在经受革命的关键时期,尽管当时被选举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但在瑞金的代表大会上遭受到了排挤,同时自己刚刚生病,可以说是身心俱疲。正巧这天有人敲门来访,毛泽东没有想到,来专程来看望他的正是周恩来。

  经过一番长谈,周恩来在毛泽东心中的印象十分好,临走之际,周恩来珍重地对毛泽东说了八个大字:照顾大局,相忍为党。

  毛泽东听完这八个字感触很深,他从心里似乎已经明确了这位就是以后革命道路上的伴侣,因为他们很多观点不谋而合。可以看出来,从新文化运动时期开始,周恩来和毛泽东是为数不多的紧紧跟随陈独秀所创立的“共产党”的守护者,当然,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彼此的信任。

  图|青年周恩来

  在毛泽东最困难的时候,周恩来可以排除众议,坚持毛泽东的观念,这在毛泽东看来,是十分不易的。其实自1927年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上井冈山后,就表现出来了非凡的政治军事才能,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从赣南闽西到中央苏区,毛泽东又面临了诸多挑战,同样克服了过来。所以,周恩来早就发现了毛泽东突出的政治才能,只是一直埋藏在心里。

  一年后,即1932年4月,2人首次正式合作,漳州战役取得巨大成功。然而在长征开始前,由于李德和博古的错误决定,毛泽东被剥夺了指挥权,毛泽东在红军中的地位非常堪忧。但就在这时,红军遭受了重创,革命事业岌岌可危。

  此时,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军事上的最高领导人。掌握着领导权的周恩来为了挽救当时的局面,在广西龙胜县一个小村子里,拜访了被冷落的毛泽东。

  两个人一边围着火“打牙祭”,一边探讨挽救危局的良策。在谈到领导人的问题上,毛泽东说:“这个问题,很明显,李德是不能搞上去了。”

  李德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军事顾问,虽然在苏联造诣很深,但是在红军的作战中反对游击战,导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毛泽东明白,现在不管红军内部什么局面,至少可以确定李德是错误的,这个观点得到了周恩来的认可。

  周恩来说:“那是自然的,要不军事指挥权你来搞。”

  毛泽东摇摇头:“不,这样变动更大,恩来,军事上还是你负责,我来协助你。”

  周恩来知道这样“强行要求”毛泽东,毛泽东自然是不会同意,便决定把这件事拿到台面上说,那就是接下来的遵义会议。

  图|遵义会议(油画)

  在遵义会议上,取消了李德博古的领导权,让毛泽东重新进入领导层,协助周恩来作战指挥。不料会议后,博古不满,对此意见保留,还询问周恩来。周恩来说道:“中国需要毛泽东,只有他才能带领我们完成革命事业,走向胜利,你,我或者其他任何人都不行!”

  可以看出,毛泽东在周恩来心中的肯定地位是无以伦比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周恩来品德高尚,不计较个人得失,千方百计让贤毛泽东,是真正的为了革命前途着想,彰显了毛泽东和周恩来这两个领导人的大公无私。

  遵义会议后,红军统帅部想乘着这个时机,吞掉贵州军阀的一个师,拟好作战命令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夜了。这晚,毛泽东提着马灯来见,他坚决不同意打这一仗。毛泽东告诉周恩来,红军现在处于敌人100个团的包围中,如果不能很快结束,红军将会陷入重围。

  在关键时刻,周恩来在第二天的会议上当即决定听取毛泽东的意见,取消了这场战斗,并确定成立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领导小组。这个决定,取代了“周恩来为军事指挥最后决策者”,实际上是把毛泽东的权利增强了,把周恩来的权利削弱了。

  之后,每次在作战商量对策时,周恩来都表现得如愿以偿的样子,在大家看来,周恩来不是谦虚,而是真正的认可毛泽东,并相信毛泽东的军事政治才能在自己之上,重要的是,周恩来愿意从“毛泽东辅助周恩来”变成“周恩来辅助毛泽东”,这是红军史上质的改变。

  就像周恩来说的那句:“这下好了,今后就能打更多的胜仗了。”

  事实证明,周恩来是对的,在毛泽东的带领下,红军一路披荆斩棘,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终于到达了陕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

  图|毛泽东、周恩来和博古(右一)的合影。

  周恩来肯定毛泽东的领袖才能和文学造诣

  红军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写了《论持久战》等著作,当然,对于周恩来来说,毛泽东可以有这样的雄韬伟略完全是再正常不过了。在周恩来心中,毛主席一生都没有拿过枪,因为毛主席手中的那支笔,就是枪。

  1945年,毛泽东受蒋介石的邀请,去重庆“共商大计”。毛泽东也曾和周恩来说过,此举必然是凶多吉少,蒋介石想要在重庆对毛泽东下手,简直易如反掌。在临走前,毛泽东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便单刀赴会了。

  “蒋介石把我请到重庆来谈判,说要和平,两党联合,和平建国。当时我向党中央作了交代,到重庆后,如果蒋介石把我杀了或关了,那就由刘少奇同志来代替我。”

  虽然毛泽东要去重庆,但周恩来没有一刻不担心,当天他和王若飞一起陪同毛主席登上了飞机,在重庆,周恩来把毛主席的饮食和出行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对于蒋介石的宴请去什么景点观赏,如果周恩来觉得不合适,便取消了,防止意外的发生。

  图|周恩来和毛泽东在重庆

  据卫士回忆,当年周总理陪同毛主席在重庆期间,除了和国民党代表举行谈判外,其他时间几乎都和毛泽东在一起,朝夕相处,形影不离。

  和毛泽东外出参加各项活动时,周恩来总是走在毛泽东的前面,观察周围的情况,充当毛泽东的贴身保镖;出席宴会时周恩来常常代替毛泽东与各方人士干杯,这一方面是考虑到毛泽东酒量有限,伤了身体,另一方面是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在酒里下毒,谋害毛泽东。与此同时,宴会上的饭菜总是周恩来先尝一下,觉得无异常情况才让毛泽东吃。

  在重庆期间,毛主席所表现出来的临危不乱也是让周恩来十分敬佩,尤其是在蒋介石的各种压力之下,当然最后被一首《沁园春雪》巧妙化解,这是周总理怎么都没有想到的。

  日后,当周恩来听闻蒋介石为了“压倒”毛泽东,在重庆召集了大批作家和学者一起写《沁园春雪》,突然哈哈大笑起来。在周总理心中,这位曾经是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始终打不过毛泽东和他的文采。

  1948年,解放战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10月,毛主席所在的西柏坡成为了国民党傅作义觊觎之地,西柏坡虽然是解放军的指挥所,但当时兵力空虚,傅作义打算釜底抽薪,已经被毛主席识破。

  考虑到毛主席的安危,周恩来当即电令附近的部队返回西柏坡保护毛主席,但是即便是从太原往回赶,也已经来不及了。傅作义的十万大军来势汹汹,周恩来当即报告毛主席,马上撤退。

  殊不知,毛主席不仅没有撤退,反而坐如钟,他去取出来文房四宝,给新华社写了两篇文章发表,没有说别的,就说我毛泽东在这里等着傅作义来呢,就怕他不敢来。

  就怕敌人不来,早作准备也是有利无害。

  一句话,把傅作义吓住了,他们得到的情报是西柏坡早已没有兵马,现在看来,难道毛泽东还有留守部队?一时间,正在向石家庄进军的傅作义进退两难,退,岂不是给蒋介石丢脸?进,万一被毛泽东消灭了怎么办?

  最后傅作义致电蒋介石,蒋介石也突然搞不清状况了,无奈之下撤退了十万大军。

  这时,周恩来才明白了,原来毛主席上演了一场三国里的“空城计”,一个人吓退了十万大军,即便是这样,周恩来也十分担心毛主席安危,连夜赶回西柏坡,却发现毛主席没有忧虑,反而在高兴地哼着京剧,唱的就是《空城计》。

  图|毛泽东在西柏坡

  周恩来悬着的心立马放了下来,毛泽东简直就是神了,作为和毛泽东并肩战斗十几年的战友,周恩来对毛泽东佩服每一日都在上升。尤其是对毛泽东文学才能,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创作了几十篇脍炙人口的诗词。

  1961年12月,毛泽东一首《卜算子·咏梅》问世,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尤其是最后一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种反其意而用之的精神,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希望。

  时年正是自然灾害严重的时期,毛主席的这首词无疑是给全国人民打了一针兴奋剂。郭沫若后来在《待到山花烂漫时》中这样评价:“在这样的时候,我们的处境好像很困难,很孤立,不从本质上来看问题的人便容易动摇。主席写出了这首词来鼓励大家,首先是在党内传阅的,意思就是希望党员同志们要擎得着,首先成为毫不动摇、毫不害怕寒冷的梅花,为中华人民做出好榜样。”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携妻子访华,周总理一直陪伴左右,在和尼克松的交谈中,周总理恰巧就借用了毛主席的这句词: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周总理说:毛主席的意思是说,那些开拓事业的人,不一定是收获成果的人。百花盛开之时,也是他们行将凋落的日子。这一次您开了头,但您可能看不到它的最后胜利。不过,我们将欢迎您的再次来访问。

  可以看得出来,周总理的话说得相当有水平,这句词也用得十分巧妙,当年尼克松访华,可是说是中美关系破冰的重要一步,中美两国的一举一动牵着整个世界的心弦。周总理的这句话,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图| 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和小女孩打招呼

  周总理喜欢毛主席的诗词,在周恩来的影响下,其夫人邓颖超也钟爱上了毛主席的诗词,

  邓颖超回忆,在1965年时,她曾开玩笑地问过毛主席:最近有没有创作新的诗词呢?很久没有读到您的新作品,有点期望呢。

  对此,毛主席还说自己有了“压力”了,在邓颖超的“催促”下,毛主席创作了两首伟大的作品,即《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念奴娇·鸟儿问答》。遗憾的是,这两首词在周总理去世几天前才得以发表。

  一句平常的话,道出半世纪情谊

  1976年元旦,全国各大报纸刊登了毛主席创作的这两首词,可是此时的周总理已经走到了人生最后的阶段,他的病情已经到了无法控制的状态。

  听闻毛主席的那两首词发表了,周总理赶紧让秘书取来报纸,并读给他听。

  《念奴娇·鸟儿问答》中有:

  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

  不许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周总理听到这句词,嘴角突然浮出了一句微笑。

  1月8日周总理与世长辞,享年78岁。

  图|毛主席和周总理最后一次握手

  其实,在周总理卧病在床的时日里,同样重病在身的毛主席来医院看望过周总理,陪同他度过了弥留的时刻,可以说,除了照顾周恩来的医生和护士,毛主席是和周总理最后诀别的人。

  8日上午,秘书向毛主席汇报了周总理去世的消息,毛主席听后微微点头,表示知道了,此前,毛主席已经连续接到了有关治疗和抢救周总理的报告,对病情已无法控制和挽救有着一定的思想准备。

  下午,中央政治局给毛主席送来了《讣告》,秘书再一次读给他听,这次,毛主席听着听着就哭了,眼角慢慢溢出两行浊泪,可不一会,毛主席再也控制不住,突然发出声来,哇哇地大哭起来。

  周总理和毛主席之间,有着半个多世纪的传奇一般的关系,从赣南闽西到陕北,从陕北到北京,他们之间的情谊似乎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

  回忆起当年在遵义,周恩来极力支持毛主席,把毛泽东选为最高领导者,回忆起来当初的一切,毛主席再一次潸然泪下。

  图|毛主席和周总理在会议上亲切交谈

  看着那些宝贵的照片,回忆起来那些再也平常不过日子,每当看到他们结伴而行,似乎总能看到他们身上胜似亲兄弟的情谊:看到周总理没有来,毛主席便会说“等等总理,我们一起走”,等到总理来了,毛主席便会高兴地和周总理走在一起,除了国家大事,当然也谈论些家事,甚至谈谈,你房前的海棠花还开的好吗?

  一句话,道出了两个旷世伟人之间那种超乎常人的默契,周总理逝世后,毛主席提笔写了一首诗来悼念总理:

  心欲裂,顿摧栋梁,痛失人杰。

  江山如画忆丹心,宏图遗愿永不灭。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同样在这一年,毛主席也逝世了,留给了世人永久的怀念。有人说,新中国“谋事在毛,成事在周”,其实,毛主席和周总理相得益彰,两个人是永远无法分开的。

  “等一等总理,我们一起走。”

  海棠花落,余音又起。

  来源:李享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