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子午:当毛主席的学生遇上疫情封控 | 纪念毛主席逝世46周年

2022-09-07 08:51: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H大姐是笔者七年前参加本地网友纪念毛主席的活动时结识的。

  H大姐当过红小兵、进过机关、下过海,如今早已退休。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从未改变对毛主席的热爱,反而因为经历了时代的种种变迁,更加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所以,退休之后的她也没闲着,这几年一直在做些联系群众、服务工农、宣传毛主席的工作。

  H大姐住在城东,笔者住在城西,这次,我们共同经历了成都疫情封控。

  “幸运”的是,笔者所在的小区暂时还没有出现“阳性”,而H大姐所在的G小区却在8月28日下午就出现了初筛“阳性”,先于成都全城临时管控、“只进不出”;29日凌晨,初阳确诊,小区正式被管控,一个楼栋被划为高风险区、楼栋居民被要求足不出户,其余区域被划为中风险区,居民一律不出小区。

  事发突然,G小区很多居民家里并没有充分的食物准备,导致小区中庭的某生鲜商铺人满为患,存在聚集传播的巨大风险。

  面对此情此景,被毛泽东思想浸润了几十年、古道热肠的H大姐当然不会置身事外,第一时间就联合了几名热心居民,奔波于小区中庭的各条通道,劝散聚集的居民。

  面对小区两万多人突然的集体封控所带来的种种问题,特别是物业部分人员被隔绝在了小区外面、进入过封控楼栋的物业人员又因红黄码无法继续工作,导致的人手严重不足,H大姐和几个热心居民经过交流、商议,就地发起、组建了志愿者群,并在小区社交群招募志愿者,一两百名以年轻人为主的热心居民热烈响应,一个无任何报酬、无“上级”领导的群众自组织迅速地组建了起来。

  群众自组织组建的第一时间,所面对的必然是混乱、无序,甚至是争吵。哪怕是突然封控所引起的混乱,已经远远超出了习惯做拍照、留痕、报表的基层权力的工作能力所及,社区一开始也不看好这样的群众自组织,声称会有外面的第三方公司接管。

  这时,H大姐又主动站了出来,靠着这么多年的社会工作经验和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心得,在志愿者群里提出了一整套的工作机制与工作思路方案,很快地获得了年轻人们的认可,被推举为群众抗疫的“临时指挥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组织架构方面,他们通过自愿报名、民主推选和协商的方式,按照工作分工将志愿者分成了楼栋组、广播组和扫码组,并选举出组长(每栋楼一名楼栋组组长、每个单元不少于10名楼栋组组员)、成立“抗疫临时服务中心”负责整体协调调度。

  楼栋组的运送岗(后来因为工作量大、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单独成立为转运组)负责将抗原检测盒、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以及居民网购的生活物资分发到各楼栋单元,再由分发岗通知住户有序领取,避免聚集,此外,楼栋组还设置了核酸检测秩序岗,负责各楼栋居民有序分批下楼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秩序,避免人群聚集,检测结束后还要负责现场物资回收、环境消杀;

  扫码组负责配合医生开展核酸检测的扫码工作;

  广播组负责用扩音器在小区巡回宣讲,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对封控产生了心理抑郁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劝阻不戴口罩、随地吐痰、室外聚集等不遵守防疫要求的居民。

  抗疫临时服务中心除临时指挥长外,还设置了统筹协调岗、信息处理岗、物资管理岗,并从早到晚驻扎了小区中庭。临时服务中心与社区、物业对接,接收居民网购的生活物资,协调各种必需的防疫资源进场,了解权力部门最新的防疫要求及动态;各组组长与临时服务中心直接对接,随时协调、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机制上,这个临时成立的群众自组织完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运作。志愿者面向居民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批评意见;志愿者群内部按照民主原则,开展平等的交流、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改进各方面工作。

  利用这样的机会,H大姐还积极利用休息时间和空闲时间向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宣传毛主席、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中的一些人原本因为非毛化的宣传对毛主席产生了极大的误解。

  但是,H大姐告诉大家:大家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毛主席讲的“为人民服务”,就是真正的“雷锋精神”,就是毛主席当年号召年轻人做的事的一部分——“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大家现在的工作方法不同于以往基层权力的工作方法,而这个方法就是毛主席所领导的革命年代和建设年代的工作方法——这个方法简单说就是群众路线加民主集中制。

  数天来的并肩战斗,让这一两百名年轻人凝聚成了一个团结友爱的战斗集体;在这样的战斗激情中,他们的自身也受到了教育,很多人有了极大的触动和转变,至少为重新认识毛主席打开了一扇窗口;毛泽东思想经由H大姐,传导给了新一代的年轻人。

  这样的变化令H大姐兴奋不已,彻夜难眠,赶快将这样的情况讲给了笔者听,给笔者看了他们的工作文档、年轻人制作的工作总结和宣传视频。

  当然,正如H大姐自己所讲,这一切并非她一己之力在几天时间里能够做到的。首先,能够在两万多人面对共同的突发困难时,自发站出来的年轻人,本身就是有着足够的利他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对毛主席的误解只是缘于几十年来的“非毛化”误导;其次,这批年轻人中,有很多人的父辈、爷辈至今无比热爱毛主席,本身存在家庭教育的基础,只是在学习到工作的道路上,没有遇到过父辈、爷辈说的那样的人、那样的群体。

  而这群年轻人在G小区的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一个最简单的对比就是:尽管在密接筛查中,G小区又出现了阳性病例,另一栋楼也被封控,但在其后几天至今,这个小区再没有出现新的病例,明天就要按照成都市其他没有病例的小区的管控方式管理,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年轻人们的努力义务付出密不可分,与之同时,封控中的小区群众,也没有出现生活上的困难;由他们小区笔者想到了最近两天被网络关注的整栋楼被隔离转运的C小区,G小区与C小区几乎前后脚出现的阳性病例,而C小区一开始就有居民在网上反映买不到生活物资、垃圾清运不及时、没有消杀……而后就是阳性病例数量的快速增长……

  当然,笔者作这样的对比绝无贬低C小区居民的意思。正如笔者之前的文章一再讲的,面对这个流行病,防疫胜败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充分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否则最后即便胜也是“惨胜——”要以群众的生产生活遭受巨大牺牲为代价。遗憾的是,以笔者这些年的观察,群众路线仅仅存在于纸面、存在于历史的记述中,就像G小区的群众志愿者,一开始遭遇的也是基层权力的不信任——这是一种怪诞的错位,群众恰恰主动做了本该基层权力出面做的事。

  经过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教育,群众中的利他主义和集体主义传统其实并不稀缺的,笔者所在的小区目前的主要防疫工作也是由一群自发参与的群众志愿者无偿在做。志愿者们都是社会底层的普通工薪阶层,却不是为个人谋利的,至少在灾难面前已经抛弃了市场经济浸染多年的“经济人理性”。

  笔者不喜欢去写什么“抗疫观察日记”。笔者看过各地很多“左边”的、“右边”的网友、作家的日记,明明身处其中,却多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旁观者姿态。这些日记对于“动态清零”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姿势表达,其实对责权者产生不了太大的影响;哪怕是笔者自己以往批评“一刀切”、批评官僚主义的文章,其实也是陷入了这样的尴尬。

  经历了这几天笔者所在的小区的事以及听闻了G小区的事,笔者在想一个问题,学习了毛泽东思想的左翼,在面对群众的时候,究竟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究竟是站在一旁等着看“笑话”,证明自己的正确和先见之明,还是深切关心群众遇到的具体困难,努力融入群众,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基础上去与群众共同进步呢?当然,这个群众并不限于小区的市民阶层,困难也绝不限于疫情封控,这个群众应该是各行各业的亿万劳动者。

  毛主席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真正的革命者必定是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笔者以为,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并且愿意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身体力行的,才能被称作“毛主席的学生”,而H大姐是已经够格被称作“毛主席的学生”的。

  再过几天就是毛主席逝世46周年的日子了,就以这篇有感而发的短文作为纪念吧。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