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逝世那一天,我们全村人都哭了

2022-09-10 18:06:06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2022年9月9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6周年。

  中国的老百姓对毛主席的感情,是天然的。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的那一天,村里的大喇叭放着哀乐,村党支部组织全村老百姓在大队召开追悼会,屋子里、院子里都是花圈,我们小学生排队参加,胸前佩戴着妈妈给制作的小白花。追悼会的悼词,是主持人在几度哽咽中读完的,随后就是哭声一片。那哭声震天动地,每个人的泪水都湿满前襟。成年人的感情是朴实的,感觉毛主席逝世了,天塌了,我们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儿童的感情是天真的,看到大人那么难受,全是为了墙上挂着的那个主席头像永远离开了我们,也跟着嚎啕大哭。

  时隔五十多年,回想过去,那一幕还是如此清晰。如今参加追悼会的人,不少已经作古,我们这些当年六七岁的孩子,也都年过半百,但对毛主席的感情依旧。在老百姓的心里,毛主席或者是圣人,或者是神仙,或者是佛陀转世,是一千年才能出现一个的伟人。尤其在南方,对毛主席的信仰更盛,主席像是与“天地君亲师”并排挂在一起的,下面有香炉,要每天拜一拜。在出租车或私家车里,挂毛主席像得更多,用以保佑出行安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人物象毛主席这样逝世后影响力依然巨大,当有人说毛主席是人不是神,他也会犯错误时,会遭遇不少人的白眼,反问遇到同样的事,“凭毛主席的智慧,不比你高明?”。

  毛主席当然不是神,他就是生活在群众中的人,但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在于,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认可他,愿意跟他亲近,把他看做离老百姓最近的“神”。毛主席是老百姓的主心骨,老百姓跟着他,穷点没关系,穷有穷志气。老百姓愿意起五更熬半夜地劳动,口号是“劳动最光荣”。我记得小时候日子过得很苦,饭也吃不饱,衣服更是补丁摞补丁,但没人恨毛主席。有谁说毛主席不好,会遭到群殴的。那时候的观念是,穷,可以艰苦奋斗,改变这一切。穷也要学雷锋,因为那代表着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国家前进的方向。

  现在的生活,比小时候好多了,回想起来,小时候的日子是真的苦。过去农民的日子为什么那么苦?我觉得有几点原因:第一,新中国是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起来的,家底子薄;第二,那时候科技水平低,连化肥都没有,种庄稼就靠上粪,种地产量低;第三,中国为了尽快实现工业化,农民做出了巨大牺牲,粮食本来就打得不多,还要拿出最好的交公粮;第四,处于冷战时期的中国必须优先发展国防工业,拿出有限的资金研制“两弹一星”,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少;第五,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时代,国家给农民的“计划”太少了,倾向于向工人和军人“计划”,先城市后农村;第六,农民专注于发展农业,没有像现在一样搞乡镇企业和打工的自由,收入来源少;第七,也有一些官员谎报产量,搞浮夸风,造成老百姓多交公粮,剩余的口粮太少……。

  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新中国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寻,因此学习的是苏联的治国经验。分析问题,要根据当时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做出判断,而不是拿现在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强求先人。有些人故意把毛主席当做“完人”,指责毛主席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如果把他放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他就行吗?肯定比毛主席差了十万八千里。强求毛主席做所有人心目中的“完人”,实际上就是高级红低级黑,老百姓是不听那一套的。老百姓的思想很朴实,孰是孰非分得门清。看看毛主席纪念堂门前的排队人群,看看毛主席老家韶山的排队人群,看看所有纪念毛主席的故居遗迹,就知道毛主席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了。如果说老人们对毛主席有感情,那八零后、九零后、零零后的毛主席粉丝,又作何解释呢?他们很多人接受的可是现代教育,有的还是西方教育,为什么会反过来崇拜毛主席呢?这只能说明毛主席思想的魅力永存,他们接受了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是“立德、立言、立功”的三不朽人物,他的德、言、功传之不朽,才让后人深受感动。

  今年因为疫情,人在外地,所以不能亲自到毛主席纪念堂祭拜他老人家。写一篇文章,聊作纪念。我人生中最自豪的事,就是有幸见过毛主席一家人,他的女儿李讷,他的孙子毛新宇,曾孙毛东东,曾孙女毛甜懿等人。毛主席的后人都很朴实,平易近人,这是家风所教。在中国历史上所有的伟人中,毛主席是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这些人都比不上他。如果把孔子、王阳明看做是“三不朽”的圣人,那毛主席更有这个资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