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又到9月9,一些想在毛主席纪念堂说的话

2022-09-11 11:23: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四十六年前的今天,一颗伟大的心脏在0时10分停止了跳动。当天,他还看书、看文件11次之多,加起来有两小时50分钟。最后一次阅读时在9月8日下午4点37分,七个多小时后,他永远地沉睡了——带走了他对这个国家的人民的不舍和他对全世界无产阶级事业的支持。

  他的逝世,对于中国人民、全世界无产阶级,对于共产主义事业,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后感觉尤为明显。公尚在时,不觉其异。自公殁后,不见其比。

  正像马克思、恩格斯解决了“造饭有理”的问题,列宁、斯大林解决了“如何造饭”的问题一样,毛泽东在他们的基础上解决“在更恶劣的条件下取得革命的胜利以及革命胜利后怎么办”的问题,即在全世界最为落后的社会制度之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可以通过“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三大法宝,“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战略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以及在胜利后如何保持革命本色。

  不仅如此。毛泽东还在革命战争胜利后,如何保持一个革命政权的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由于他的探索,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新境界,共产主义事业实践到了新层次。这也是目前为止在人类社会形态上实践的最进步的探索。

  一生中能成功主导这两项事业,该是很够了。即使只在其中一项事业中做出一些成绩,也已经是幸福的。但毛泽东在中国人所熟悉文化领域,都有独特的作品,这样的成果很多,并且从其表现的水平来说都不是泛泛之作。

  他是个伟大的诗词家。他的诗词气象磅礴、包罗万千,总能给人带来革命主义的乐观与豁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人民为苍山,万千烈士以血补天,方有“歌未竟,东方白”,星光殷殷,其灿如言。

  他还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他具有深厚的古文功底——这来源于青少年时一位前清文史学家的谆谆教诲,他又是新文化运动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他还专门作文反对党八股,提倡创作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的文艺作品。这在当时来说都是革命性的。

  因为毛泽东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带领中国人民以革命斗争的方式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这“三座大山”既是实实在在的反动的物质政治实体,也是形而上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意识。在解放中国人民的同时,也深深影响和改变了全世界的被压迫的人民。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毛泽东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都是最受尊敬也是最受污蔑的人。但他对这一切都毫不在意,“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他建立的国家,深远地改变了历史的走向,他创立的思想,永久地活在人民的心中。

  时隔四十六年,他的英名和事业依然永垂不朽!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