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泽东的每一天:5月4日

2022-05-04 15:38: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整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8年5月4日,毛泽东在宁冈砻市举行的庆祝朱毛两军会师并宣布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立大会上讲话。讲话指出这次两军会师具有历史意义,并代表第四军军委宣布“三大任务”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任务是:(一)打仗消灭敌人;(二)打土豪筹款子;(三)做群众工作。三大纪律是:(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1938年5月4日,毛泽东电示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书记项英,新四军应在广德、苏州、镇江、南京、芜湖之间的广大地区,进行游击战争组织和武装群众,创造根据地。

  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演。讲演指出:中国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性的民主主义的革命,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超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范围。中国革命的目的就是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建立一个人民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它比起现在这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来是不相同的,它跟将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也不相同。在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中是不要资本家的;在这个人民民主主义的制度中,还应当容许资本家存在。中国从孙中山开始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几十年来没有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是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劳动群众还没有动员起来。中国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队伍中,有由中国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组成的一支军队。这支军队是相当的大,在目前就有几百万。这支几百万人的军队,是反帝反封建的一个方面军,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但是光靠这个方面军是不能打胜敌人的,因为它还不是主力军。主力军是工农大众。只有动员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才能战胜帝国主义,才能战胜封建主义。现在我们要达到战胜日本建立新中国的目的,不动员全国的工农大众,是不可能的。又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目前的抗日战争是中国革命的最伟大、最活跃、最生动的一个新阶段。到了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都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一天,就是日本帝国主义被打倒的一天。每个青年都要担负这个责任。一定要下一个大决心,把全国的青年团结起来,把全国的人民组织起来,一定要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一定要把旧中国改造为新中国。这就是我所希望于你们的。

  1940年5月4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给东南局的指示信《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强调党在国统区贯彻“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党的机关应极端秘密。这是抗战中期以后,中央对国统区基本工作方针的一次最全面的指示,成为党在国统区工作的指南。南方局创造性贯彻这一方针,结合国统区实际提出了“勤学、勤业、勤交友,社会化、职业化、群众化(合法化)”的“三勤”“三化”工作方法,开辟了党在国统区工作的新局面。

  1960年5月4日,毛泽东在时任山东省委书记舒同和省长白如冰的陪同下,来到山东师范学院,在学校科研成果展台前,的展位前。物理系青年教师韩爱民向毛主席汇报科研成果。

  毛主席问韩爱民:“你这么年轻也能搞科学研究?”韩爱民脱口而出:“主席教导我们解放思想。”主席微笑着点点头,对她投以赞许的目光。作为山东师范学院该项目的教师,韩爱民向毛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介绍了单晶炉的研制情况。毛主席微微弓着前身,仔细听着汇报,并询问国外研究情况如何、我们的水平如何等。听完韩爱民的介绍后,毛主席和她握手,并说:“没想到你年纪这么小还能搞科研。”并且激励大家说:“只要我们认真努力,就一定有好的成果,就一定能赶超先进的国家。”毛主席随后逐个看了展室内的几个项目,满意地和省委几位领导交谈着走出房间,说要看看珍珠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