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神十”安家韶山,庆贺主席诞辰127周年

2020-12-26 12:09:15  来源: 天下韶山   作者:天下韶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2月18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负责神州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简称“神十”返回舱)启运工作,从北京出发,历经两天,于12月20日上午10时20分许运抵湖南韶山,今后将长期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进行陈展。

图片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交接仪式现场,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左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右一)、“神十”航天员张晓光(右二)进行揭幕。

  2013年6月11日三位航天员搭载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十五天,6月13日与天宫一号进行对接。6月20日,航天员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6月23日实现手控交会对接。6月25日,“神十”飞船完成近距离交会。6月26日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主着陆场预定区域。这是神舟飞船第10次从太空返航,是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对接任务的收官之战,也是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定型阶段。

  “神十”的返回,让我们遥想起当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的情景,他看着满目青山,抚摸那火红岁月留下的点点痕迹,仰望无垠的蓝空,饱含激情地写道: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他用诗句给人们描绘出中国人民在“肯登攀”之后,上天揽月,下海捉鳖的壮丽图画。

  但是,蓝图的实现不是等来的。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毛主席就率领中国人民朝着艰难的太空之路迈进。他决策指挥或规划了从自主研制航天器到火箭发射再到卫星上天乃至载人航天的一项项探索。1953年2月23日,他在南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54年8月1日,他致信国营三二0厂全体职工,祝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试制成功;在他的决策和指导下,国务院成立科学技术规划委员会,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1958年6月30日,他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的消息后写下《七律.送瘟神》,他在诗中描绘了地球与太空的互动,那就是“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1960年5月,他在上海观看我国研制的第一枚探空火箭,他兴奋地感到,中国人离太空又近了一步。

  12月26日,让我们跑一场步、献一束花、唱一首歌、吃一碗面,在无尽的思念中,一起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