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2021-12-26 11:59: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韶山12月26日电 (付敬懿)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这天前后,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陆续赶到毛泽东家乡湖南韶山,以献一束花、唱一首歌、吃一碗面等文明朴素的方式,表达对一代伟人的缅怀与敬仰之情。

  自26日零时开始,就有许多民众陆续来到毛泽东广场。人们佩戴好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查验体温、健康码、行程卡,随后手持鲜花、挥舞红旗,在广场上唱歌、跳舞。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杨华峰 摄

  清晨六时,天还未亮,韶山村村部前坪灯火通明,临时搭建的棚屋里桌椅摆放整齐,村民熟练地做臊子、下面条。一旁,特意赶来吃“福寿面”的民众排起了长龙,等待吃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表达怀念之情。

  吃福寿面起源于毛主席家所在的韶山村。毛主席逝世后,村民每年在主席寿辰这一天自发地聚在一起,杀猪宰羊、架锅烧水,煮一碗长长的寿面,寄托绵绵的思念。渐渐地,这种朴实的庆寿方式,演变成当地的一种民间风俗。

  清晨的毛泽东广场更显庄重肃穆,民众手持一束束鲜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共同唱起《东方红》,表达追思。

  今年,为切实做好毛泽东诞辰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韶山旅游区严格管控人员流量,所有人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通过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查验和体温测量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

  每年毛泽东诞辰日前后,韶山还会举行纪念性长跑比赛。2021“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韶山站25日开跑,湖南1000余名运动爱好者以健康奔跑的方式,彰显全民以运动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