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今夜我们为您守岁:韶山“容灾备份”的是人民之魂——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3)

2021-12-27 09:17: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媒体报道,“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仪式”于12月25日上午在韶山举行。

图片

  在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前一天,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尽管这一消息并非“意外之喜”:

  2019年4月24日的中国航天日晚会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就已经公开透露: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一部分保存在北京,而另一部分将保存在湖南,以告慰毛主席。“毛主席曾说过‘可上九天揽月’,现在我们实现了‘九天揽月’,所以把月壤放到湖南也是对毛主席的一种告慰。”

  吴伟仁院士是毛泽东时代培养起来的工农兵大学生,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给了他这样的贫苦农民子弟读书上学的机会。而直到今天,毛泽东时代培养的吴伟仁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优秀的航天人、航空人,在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中,仍然担当着中流砥柱的核心作用。

  1956年1月,周总理在全国知识分子工作会议上,代表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半个月后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毛主席又发出了“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的指示,核技术、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航天这四项世界尖端科技随之被提上新中国科学发展的议事日程。

  1956年12月,毛主席批准了聂荣臻提交的《加强我国导弹研制工作的报告》,确立了“以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科学成果”的方针,自此揭开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序幕。

  1958年5月17日,毛主席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的伟大号召;其后又持续密切地关注着新中国的卫星研制和实验工作,嘱托周总理用举国之力尽一切可能提供支持。

图片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上天,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东方红》的乐曲从太空传到了世界各地。

  1970年7月14日,毛主席又亲自圈阅、批准了发展我国“载人飞船”的报告。而此时,“灯塔”号导航卫星、“红讯兵”号通讯卫星、“红卫兵”号侦察卫星、“曙光”号载人飞船以及测地卫星、通讯及广播卫星、预警卫星、气象卫星均已在紧锣密鼓的研制过程。其后,多种应用卫星在70年代取得了密集的成功发射。

图片

  毛主席走后,与航空领域一样,航天领域也走了一段“弯路”。所幸,在帝国主义的围堵下,中国航天事业最终“被迫”又走回毛主席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这才有了后来的神舟载人航天、嫦娥探月项目、天问火星探测项目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的接连突破。

  可以说,正是在毛主席的亲自主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伟大征程;同样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航天事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在帝国主义层层阻挠、处处卡脖子的环境下,顽强地走到今天,屹立于世界之巅,取得了辉煌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帝国主义用芯片卡我们脖子的恶劣环境下,为中国航天项目提供芯片的是胡伟武的龙芯团队。

图片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并不仅仅是胡伟武的一句口号或者龙芯团队的一个“仪式”,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在那些国内同行纷纷走买国外的架构冒充自主研发的捷径的时候,龙芯始终坚持“愚公精神”,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道路;在纸醉金迷的诱惑下,龙芯的核心团队以毛泽东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精神为信仰,核心队伍坚持到了今天;在龙芯团队内部,始终坚持着“技术民主”路线……

  由此可见,吴伟仁院士的“把月壤放到湖南也是对毛主席的一种告慰”,可谓是实至名归。“吃水不忘挖井人”,毛主席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挖井人”,更是指引中国航天事业奋勇向前的指路人。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安全着落,国家航天局正式决定将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作为月球样品“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而韶山是全国唯一的备份容灾点

图片

  “容灾备份”这个词,笔者觉得用得非常好!所谓的“容灾备份”,本是IT领域的一个概念,现在已经被其他领域广泛使用。容灾备份是在相隔较远的异地,建立两套或多套功能相同的系统,目的是应对人为误操作、软件错误、病毒入侵等“软”性灾害以及硬件故障、自然灾害等“硬”性灾害,提供节点级别的系统恢复功能。

  对于毛主席来讲,他是把诞生工农红军的井冈山作为自己“容灾备份”的精神支柱和物质支柱。毛主席对井冈山的深厚情感是毋庸置疑的:据李银桥的回忆,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毛主席就曾表达过“重上井冈山”的意思;1965年人生最困难的时刻,毛主席真的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

图片

  毛主席对于全国到处建毛主席塑像、挂毛主席像片的行为十分反感,抱怨说:“我的像到处挂,叫我给你们站岗放哨,风吹雨打日头晒,残酷无情!统统摘下来,不摘下来,我就再也不进大会堂。”到处建塑像的行为很快被毛主席亲自严厉制止。

  然而,辩证法的魅力总是这么强大。毛主席十分反感“个人崇拜”,却又不得不允许人民群众自发的“个人崇拜”,原因如毛主席所说,“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他是甘愿把自己当作“钟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的检验,困惑于“国有疑难可问谁”的广大劳动人民还是找回到了毛主席那里。从北京的毛主席纪念堂,到全国各地“幸存”的毛主席塑像,再到韶山的毛泽东广场,不论是风霜雨雪,还是严寒酷暑,总是阻挡不了亿万劳动人民到韶山“朝圣”的步伐。

图片

  毛主席的精神、毛主席的思想早已深深凝刻进了一切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骨髓里,凝刻成了人民之魂。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韶山无疑已经成了亿万劳动人民的“寻根之地”:到韶山看一眼毛主席,追寻人民领袖、风雨兼程的足迹,结交志同道合的友人,寻找精神的慰藉和信仰的力量;到毛主席的著作里去读懂毛泽东思想,寻找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智慧。

  所以,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讲,诞生了“中国圣人”的韶山,无疑就成了毛泽东思想的“容灾备份”之所!无论他本人和他的思想被怎样损毁,总能在韶山找回……

  此时此刻,笔者的很多朋友正冒着严寒齐聚韶山的毛主席铜像前,要为中国人民共同守候中国自己的“圣人”诞辰的“平安夜”。

图片

  另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还将在今天,也就是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这天,在轨开展第二次出舱活动。这样的别具匠心的时间安排,这不正是在向毛主席致敬、给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献礼吗?

图片

      【文/秦明,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