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60家官微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这是12月26日的大热点!

2021-12-28 16:0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 红色小兵122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的印象中,12月26日这天,只是民间的盛大节日,主流媒体一般都很少有纪念的声音!

  但,2020年、2021年,事情正在起变化!

  小兵今天特意看了一下微博,12月27日的要闻榜中,“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赫然在列,显示有143家媒体发文纪念,其中属于官微的也有60余家。

  发文官微数量之多,让小兵颇为意外。

  发文纪念毛主席的60余家官微,大体可分三类:

  共青团打头阵,各省、市团委系统的官微合计20多家,如湖北、湖南、广东、福建等省团委;

  中字号、央字号媒体,能找到的有人民日报、央视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这几家;

  各省级官媒,有北京日报、湖南日报、长江日报等几家。

  名单中值得注意的,一是有不少高校官微,如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湖南邮电学院等;二是有不少政法系统的官微,如岳阳消防、运城政法、金华东公安、潘集法院等,三是航天、国企的官微,如航天科工集团等。

  以上可知,团系统最抢眼,央媒及省级媒体勉强有几家,企事业单位自发纪念。

  近年来,我们网友真的强烈感受到,团系统的微博有一股新风,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合乎人民群众内心的情感!

  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一些官微的纪念微博,高度一致,没有创新,好像直接就复制粘贴过来的,这样很不好!

  按说,12月26日这天,韶山风雪中的老百姓、天安门寒风中的延绵队伍,是世界级的奇观,是这一天亿万人民的关切,我们的媒体应该顺从民心、凝聚民心,然而从一些官微发布的内容看,除一两家报道了韶山民众顶风冒雪纪念毛主席诞辰的感人场景外,其余官微都是单纯的、简单的图文纪念,没有现实性!

  这图片质量,还不如学中文的小兵做的好

  而且,这些图文的内容,或毛主席诗词,或是人民万岁这样的三言两语,或是毛主席开怀大笑的视频,没有强烈的吸引力和视觉冲击力,当然也不能起到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一些微博上的这种宣传姿态,就距离读者和群众的期待,相去甚远了。

  至于更能反映民心的全国各地民众持续多日、多年的自发纪念活动,我们的一些媒体更是半个字都没有了。

  要纪念毛主席,要表示一下,这自然是官微要做的;但一些小编、记者又不想深入群众,又不去报道民间老百姓的纪念活动,纪念文章的情感和思想也没那么深刻,多少让人有些失望的!

  我们的记者,不是应该跑到韶山前线、北京毛主席纪念堂的前线吗?

  小兵说纪念毛主席,是12月26日这一天亿万人民的关切,有人觉得是不是夸大其辞了。

  那就还是拿微博热搜来看吧:

 

 

  截至12月27日上午,微博的要闻榜上有50个热点新闻,阅读量和热度最高的,除了西安疫情是25亿个阅读外(长时间置顶),就是“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阅读量最高——4亿!

  其余热点的阅读量不过几百万到几千万之间,能过亿的仅仅三四个,且阅读量都不及毛主席这个热点。

  看来,毛主席尽管已经走了45年,可要上个热搜还是轻轻松松的事情。

  不仅如此,毛主席的热搜还引起了最多的讨论。

  “#西安疫情#”的25亿个阅读,有16万次讨论;“#2021我们的共同记忆#”的3亿阅读,有88万次讨论;“#又一台湾艺人晒出大陆身份证#”,1万次讨论;而“#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4亿个阅读竟然有高达45万次讨论!

  这就是热情!

  这就是关注的深度!

  毛主席话题的4亿个阅读,竟然是疫情22亿个阅读讨论数的两倍以上!

  可见,毛主席尽管已经走了45年,可当他成为热搜时,依旧是最能引起讨论的话题。

  45万次讨论,不正说明老百姓有话在对他老人家倾诉吗?

 

 

  说来也巧,12月26日湖南天降大雪,人民日报等45家媒体一改往日报道韶山、天安门排队者的吝啬、谨慎,都齐刷刷地、大大方方地报道了“雪中的橘子洲”这条新闻,当然,是当成天气新闻报道的。

  但,这条普通的天气新闻,因为时间、地点的特殊,引来的跟帖全是清一色的缅怀伟人的的内容。

  跟帖的内容,也是一种天气,一种民心民意的天气。

  对自己微博下滚烫的跟帖,我们的小编、记者们,看到了吗?

  太震撼了!这是2021年12月26日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操场,或许是今年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图片中,极具有价值的一张。这张图,胜过了千言万语!

  我们多么希望,我们的主流媒体记者能加入到民间的滚滚红潮之中啊,能大范围的、全面的、详实的、客观的报道普通人民群众纪念毛主席的活动啊!

  当然,一些记者不报道,这几十年咱们老百姓不也是一样在纪念吗?一浪高过一浪的“毛泽东热”不是越来越热了吗?

  因为,历史终究是人民创造的!

  人民万岁!

  毛主席万岁!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读书会”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