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5-23 09:01: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图片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指出,召开理论研讨会是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更加主动更加科学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李屹强调,深情回望历史,科学深刻认识《讲话》的经典价值和卓越贡献。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发展的政策主张,从根本上阐明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功能和作用等原则性根本性问题,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的基石,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宝库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划时代的经典文献,至今仍然绽放着无穷的思想光芒和真理力量。

  李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既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基本原则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树立起当代中国文艺发展道路上又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用“两个优势”对文联组织的本质特征、地位作用和根本任务等作出了新概括,明确要求“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

  各级文联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明确要求,通过持续有力加强理论武装、聚焦聚力“做人的工作”、用心用情推动文艺创作、合力推进文艺行风建设、有效创新文联工作体系等有效举措,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文艺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两个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

  本次理论研讨会是中国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理论研究室、文艺评论中心共同承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