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阳和平讲座简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探索

2016-04-12 09:51:46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阳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有之乡讯(徐东)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下午2:30,乌有之乡召开了主题为“毛泽东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探索”的讲座,主讲人为国际友人、美籍农业专家阳早(SidEngst)与寒春(JoanHinton)的长子——阳和平。

阳和平(资料图)

  阳和平先生1952年出生在北京(宋庆龄亲自为他取名),长在西安国营草滩农场,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大跃进和文革等重大历史事件,对新中国的历史也有深刻的研究。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期间他多次应邀到高校做讲座,评点中国经济和新中国历史,讲述他们一家人与红色中国的传奇经历,使众多青年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主要从四个维度剖析了毛泽东时代的公平公正和制度优越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唯利是图、弱肉强食:其一,在毛泽东时代,根据阳和平先生在中美两国家工作经历来看,在中国,是领导与工人地位平等,凡事都可以民主交流,求同存异;在美国,则是工人惧怕上司(老板),因为老板垄断了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在美国的工厂是没有民主可言的。据阳和平先生发言称,1974年我到美国后当工人的近十五年里,体会了西方资本主义下的民主与中国毛泽东时代民主的根本区别。在毛泽东时代,我们工厂里的工人有民主管理和监督企业领导的权利。我们有铁饭碗,不怕干部,敢提意见,干活很少有偷懒的,生产年年超额完成计划。在美国,我们工人对老板有意见,只有辞职另找活路的权利,无权过问企业的管理。老板在,装着卖命,老板不在磨洋工,哪有民主权利?

  其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固然有其不足,但整体作用是积极的,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我们不能以“事后诸葛亮”的态度苛求前人。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是因为看清了党内的人员良莠不齐、思想混乱,有的干部甚至权欲私心极重,想要“打江山者坐江山”,变成官老爷。所以说文革是反腐防修的大预演。二三十年来眼看着工农百姓的处境日益恶化,目睹着建立在以血汗工厂为基础的、掠夺公共财产为私有的、以武力维护少数人荣华富贵的社会现实,又教育了我们很多人。这段历史反而证实了毛泽东所发起的文革是反恶霸老爷的,是维护工农百姓公正利益的一场意义深远的搏斗。说到底,那些当初的走资派,当今的恶霸、洋买办们为了维护自己家族的乌纱帽不惜动手杀人的人,才是要对文革武斗负责的人。文革,就其本质来讲是一场提倡同以往统治阶级以武治人的做法相反的一场以理服人的“文斗”。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它倒是一场真正的工农百姓为自己利益而奋斗的讲人性的搏斗。中国历史以往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文革的失败是暂时的。它为将来的工农群众的解放运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终有一天,它的历史地位会有一个从工农百姓的角度来看是公正的评价。

  其三,社会主义是崇高的社会理想和伟大宏愿,虽然历经波折,但在不久的将来必将风靡全世界。虽然资产阶级在历史上的出现是伴随着私有制的社会化大生产[4]而来的,但是它的民主观却是建立在小生产的基础上的。它维护的是私有财产所有者之间的而不是雇主佣人之间的平等民主关系。因而它的民主是为权衡不同利益集团,避免你死我活同归于尽般的斗争而设立的,以维护私有制为基础的,以表面上一人一票的现象来掩盖其实质上是一股一票“财主”间的民主。因此它排除了在人们经济生活中实质上的,劳动生产过程中的,或社会化生产内部的管理和被管理人们之间的广泛的平等民主关系。与其相反的,作为资产阶级对立面的无产阶级把社会化大生产作为自己民主观的基础。它要争取的是所有大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有协作关系的人们之间的平等民主关系。因而它的民主范围包括了所有与社会化大生产有关的和影响社会化大生产的,进而所有有生产关系的,人们之间的普遍的民主范围。换句话说,无产阶级的民主观要求下至经济基础的每一个细节(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如何交换等等),上至上层建筑的每一个领域(文化,教育,管理,等)无产阶级都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发言权、参与权和决策表决权。这才是中国亿万工农兄弟所向往的。

  其四,资本主义“军商合一”的政体决定了它的维系必然要发动战争,而第三次世界大战一旦开幕,老百姓绝对不允许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再次横行无忌。只要有资本主义就有帝国主义,只要有帝国主义就有战争。战争在帝国主义时代只是个迟早的问题。人类要摆脱战争的折磨就不得不推翻帝国主义和其赖以生存的资本主义。二战以后的60年没有世界大战不是因为世界大战今后不可能了,而是因为能够挑战美帝世界霸权的帝国时还未出现。帝国之间的一战造就了头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政权,帝国发起的二战造就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它必将埋葬整个资本主义制度!还是马克思那一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本次讲座约近三小时,台下气氛热烈而庄重。讲座完毕后,阳和平先生热情的回答在场红色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交流、合影。

       

         相关阅读:

         毛泽东思想的主线:公有制社会主义社会的创立、建设与维护

         丁冰:谈谈毛泽东同志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伟大贡献

         搞社会主义,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对英、美可以和平进到社会主义的思考简析

         叶方青:中国的希望是毛泽东思想指导的社会主义

 

欢迎访问乌有之乡——

投稿信箱:wyzxsx@163.com

网址:http://www.wyzxwk.com/

乌有之乡微信公众号:wyzxwk0856

乌有之乡小编微信号:wyzxwk101

博客:乌有之乡网刊(http://blog.sina.com.cn/u/1036292481

微博:@乌有日刊

QQ号:95117289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