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在毛主席时代为什么高级干部都很廉洁?

2021-11-18 11:30:06  来源: 淮左徐郎备份   作者:陈国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朱德同志自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以来,从没拿过一次元帅军衔应该拿的工资,直到去世时,他拿的工资仍旧是行政级别的一级工资,和毛主席的工资标准一样,有400多元,这是一个相当长时间中国行政工作人员最高的薪水标准。朱德不仅自己自奉节俭,自供清淡,节衣缩食地生活,他自己更是要求家人在生活上要朴素。他在抚养许多孩子的同时,还常常帮助解决身边工作人员的困难,也会从所剩不多的工资余额中一点一点地积攒了近2万元的存款,而这是朱德一生最多的一笔积蓄。在朱德去世后,康克清又补上了一点钱,将这笔积蓄凑成了2万元整,替朱德交了最后一次党费。

  据资料显示,周总理的工资是400.80元,邓颖超同志的工资347.50元。从1958年到1976年,一共是161442.00元。用于补助亲属的36645.51元,补助工作人员和好友的共10218.67元,这两项支出占两人总收入的1/4。其中的主导思想,自己拿工资来补助,就可以减少国家的负担。至于周总理的积蓄,周总理也曾立了规矩:凡是积蓄够5000元,没什么用,就交党费。就这样,总共交了14000元。周总理1976年1月份去世以后,据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核算,周恩来邓颖超两人一共结存了5709.80元。周恩来生前剩下的这点钱和后来邓颖超同志余下的共11146.95元,在1992年邓颖超逝世后,全部交给了中央特会室,也成了他们夫妻俩的最后一次党费。

  都说毛泽东时代干部清廉,真没想到,连周总理、朱德元帅这等国家级领导人也如此清贫。想想现在的贪官动辄就能抄出几个亿,几十个亿,真令人默然无语。

  社会意识形态教育,决定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因为当年毛主席时代不腐败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毛主席本人不贪一分钱,而且不管任何大官、功臣,有贪污必处理,严重的甚至会杀头(比如刘青山、张子善),所以下面的人都不敢贪。

  第二个原因是,毛主席号召广大干部参与劳动,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并且发动群众监督干部,所以才有了当时最良好的社会风气。

  所以说,中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分必要的!共产党人就是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群众才是最好的榜样。

  仅以此文献给优秀的共产党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