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毛时代的儿童画,太美啦!

2022-06-02 09:29: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我们被太多的丑陋、媚俗、恨国的教材中、教辅中和儿童读物中的图画污染了眼睛。

  今天,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小兵特意找来了一些毛时代的儿童画,让我们重温那个积极向上、科学光明、一尘不染的时代!

  在那个时代,毛主席亲自调集了一大批顶尖的科学家和人文大师担任各学科教材的主编,令无数网友动容。

  在那个时代,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少年们是民族的希望,青年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而不是资本增值的工具。

  在那个时代,孩子们唱的歌、跳的舞背后,都承载着社会主义昂扬向上的精神,都蕴含着集体主义的道德,都引领着共产主义的方向……

  毛主席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对少年儿童的教育与成长都十分重视,他多次为少年儿童题词,关怀、鼓励、呵护和期盼之情,溢于言表。

  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亲笔为《边区儿童》的创刊题词:“儿童们起来,学习做一个自由解放的中国国民,学习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争取自由解放的方法,把自己变成新时代的主人翁。”

  1938年10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建立了“延安保育院”,毛主席题词:“好好的保育儿童”、“为教育后代而努力”,勉励保育院的全体人员为培育革命的后代努力奋斗。

  1940年儿童节时,毛主席题词“天天向上”。

  1942年,毛主席又挥毫为《解放日报》题词:“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

  解放前,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却被剥夺了接受教育的权利,也被剥夺了欢乐的童年。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领导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成长。

  1949年9月,《中国儿童》杂志在北平创刊,毛主席题词“好好学习”。毛主席还先后为《中国少年报》以及《辅导员》、《中学生》等题写了报名和刊名,这充分说明毛主席对青少年教育的高度重视。

  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就明确指出:“人民政府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1949年11月,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决定将6月1日定为中国儿童的节日。

  1950年6月1日,当时新中国的建设,百废待举,毛主席日理万机,但为表示对新中国首个国际儿童节的高度重视,他共写了横竖排列的三种样式的“庆祝儿童节”来供《人民日报》选择。

  1950年6月19日,毛主席写信给当时的教育部部长马叙伦:“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

  1951年5月,毛主席获悉苏州8岁小学生陈永康抓特务被打伤的事迹后,亲笔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并制成锦旗赠给了这名小朋友。

  同年10月,毛主席又给渡江战役中的小英雄马毛姐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从此,这个标语经常出现在国庆节和劳动节举行的盛大群众活动上,也几乎被悬挂进了全国小学、初中的每一间教室中——每一个中国的学生,都曾受到过毛主席的这个题词的鼓舞!

  1951年,“六一”儿童节,毛主席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八一学校学生代表,接受了优秀作业献礼,并勉励同学们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做革命的下一代。

  1953年秋,毛主席把金日成赠送他的一筐苹果,转送给八一学校,给全校师生莫大的鼓舞。

  1956年,毛主席指出:“现在我国不仅有许多到了学习年龄的儿童没有学校可进,而且还有一大批超过学龄的少年和青年也没有学校可进……这个严重问题必须在农业合作化过程中加以解决。”

  实践证明,从农业合作化再到后来的人民公社,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人民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中国人口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毛主席一直强调,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毛主席说,现在课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毛主席还提倡要增加娱乐和休息时间;毛主席还特别强调教育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殷切期望青年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毛主席还提倡教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1959年6月26日,毛主席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韶山。

  他专门到韶山学校看望广大师生,并鼓励学生们:“要努力学习,争做三好学生”。

  毛主席戴上红领巾,并与同学们合照后,孩子们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也兴奋地喊道:“同学们万岁!”

  这鲜艳的红色,代表着毛主席对少年儿童们要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厚望!

  毛主席带领的人民英雄们,曾用血肉之躯铸造出来了一个顶天立地毛时代;我们的革命先辈们,曾用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浇灌出了共和国的理想之花——他们为了我们这些后来人奉献出了一切,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我们一定不能把他们拿命换来的新世界再拱手让给那些人民的敌人!

  我们一定要守卫好人民的红色江山!

  红色小兵

  2022年6月1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