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青未了:我是一名工农兵大学生

2022-08-10 09:15:2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青未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共和国的日历上,有着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段,在共和国的史册里,有着这样一页非常的记载,在共和国国度里,有着这样特别的一个群体,这就是工农兵上大学和工农兵学员。这个词汇在共和国的辞典中,虽然一闪即逝,却在1972年至1976年间,成为教育事业的创举。

  我有幸成为工农兵上大学的一名学员,一名历史经历见证者。同时,也是因为有了工农兵上大学的机会,才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我上学的学校说起来很光荣,当时叫南京航空学院,座落在南京中山路上,现已经更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座学校是教育部直管的国家重点高校,也是国家三所重点航空航天大学之一,以前学制是四年。我们入学的时候,学制改为三年。

  现在感觉,虽然当时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方法,教学质量和成果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从推荐和审查学员的机制和标准是相当严肃和严格的。学生们除了文化水平和基本素质不同外,政治条件和政治表现要求是绝对严格和重要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年能够在众多的竟争者中脱颖而出的,都是经历了层层推荐,审查和考核的,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能够走进大学校门的都是在生产劳动和政治活动中取得成绩,表现突出的贡献者。

  我们班学习的是液压气压附件专业。现在,我还能够记得当时的一首歌叫《工农兵学员之歌》:“迎着灿烂的阳光, 肩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我们工农兵学员,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 带着工人阶级的委托, 带着贫下中农的期望, 带着革命部队......”

  记得我第一次进南京,一下火车走出火车站,就被锣鼓喧天的场面所震撼,学校的学生打着红旗在列队欢迎我们,老远就看到了“南京航空学院”新学员接待处,感到格外亲切,立马走了过去,递上新生入学通知书,先报到的同学引领我们到了大客车上等候,托运的行李有专人负责给我们领取,感到很温馨。在等候的大客车上,先来的同学们给我们不断的介绍学校的有关情况,问寒问暖,温暖如兄弟姐妹。

  南京航空学院坐落在美丽的南京城东部的中山门门里,是南京的风景区,10月的南航校园,到处是飘香的桂花,每天在这花香的环境中学习生活,真是到了天堂。入学后紧接着进行了几天的教育,记得那时南京航空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组长、革委会主任是华诚一,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是李金忠,委任我为这个班的首任班长,整个班级37人,其中女同学10人,军人3人。入学报到进行学员注册,配发了学生证和校徽,当时带上校徽可神气了,外出时别人总是多看几眼,特别是我们军人大学生。

  大概一周后我们就到部队去学军了,男同学在南京长江大桥的守护炮兵部队,一学就是一个月。学军的主要任务是学政治,学军事,学军队的优良作风,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一个月后,我们学军的75届所有450名同学全部回到了校园,顿时校园变得生机勃勃,真正的学校生活开始了。

  十年来先后毕业的百万工农兵大学生,他们胜任工作快,奋斗在科研生产等岗位的第一线,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