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戴旭发表两万字长文纪念毛主席诞辰

2013-12-22 23:33: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戴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戴旭在解放军报《国防参考》杂志发表两万字长文《警惕西方敌对势力抹黑毛泽东》(原题《失去毛泽东,中国将百年孤独》),分两期发表,发表时标题有改动。发表时,杂志所加的编者按说,毛泽东是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当代中国强大的代名词。中国不能再允许丑化毛泽东的社会现象存在,我们应该看透国内外反共反华势力抹黑毛泽东背后的险恶图谋,打好思想文化领域的自卫反击战

  戴旭今日在其博客连载,以下是一至三部分:

解放军报旗下的《国防参考》杂志2013年12月

  时势造英雄:“毛泽东的一生是伟大的”(一) 

  今年是毛泽东逝世37周年和诞辰120周年。社会上关于毛泽东的话题,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减弱,反而呈现出更加热烈争论乃至激烈对峙的趋势。从改革开放前对毛主席定位的众口一词到现在对毛泽东评价的众口不一,反映出三十年来中国在思想层面的“多元”已经达到空前程度,而这种貌似“多元”的混乱引发的族群对立和裂帛迹象,已经明显地体现在社会生活中。更深层次的折射则是:经过长时间探索实践,党和国家已经到了需要以一种清晰明确的建设和发展理论做指导,以一个大多数人都认可的精神符号重塑信仰、凝聚人心,以推进改革,再展宏图的时候。

  对于毛泽东截然不同评价的现象显露出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有两个毛泽东:一个是现实世界的人,一个是精神世界的“神”。两个毛泽东时而合二为一,时而一分为二。这种奇特的时代景观是中国革命的历史造就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正是世界列强蚕食鲸吞,中华民族一盘散沙,国家分崩离析,亡国灭种危在旦夕的时期。在晚清旧制度框架上仓促搭起来的国民政府草台班子,自身机制不全,腐败无能软弱无力。无论其从西方直接拿来的宪政框架还是军阀分治的实际军政体系,都不足以唤起民众完成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的历史任务。

  时势造英雄,中国共产党作为民间力量,除了凭借自身的政治主张动员民众之外,还需要一位德才兼备文武双全,具有巨大人格魅力和思想深邃的领袖指引道路,“团结”大多数,重整河山。经过血与火的惨烈汰选,毛泽东在党和军队中的领袖和核心地位,终于在遵义会议后得以确立。在从失败走向胜利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事实面前,同时期党内外众多优秀人物不自觉地停止了思考,而心悦诚服地拥戴毛泽东为党和军队的领袖。后人在批评毛泽东时指责其“搞个人崇拜”,其实,个人崇拜并非是毛泽东个人刻意为之,如果没有过人的才能和人格魅力,没有过硬的成就,想搞也搞不起来——蒋介石通过拜把子的方式也想让别人崇拜自己,结果在一败再败的事实面前个人形象还是碎了一地。彭真同志说:“对个人崇拜,也要历史地看。讲对毛主席的个人崇拜,就不能把账都算在毛主席头上,我们这些人都有责任。扪心自问,我不是一个盲目迷信的人,但我就是崇拜毛主席。” “在党的历史上,几次重大关头,毛主席的意见开头多数人不赞成,他是孤立的,但最终的事实证明还是他正确,他高明,他站得高、看得远。这样一来,对他的个人崇拜就逐渐形成了,我也不例外”。“毛主席的一生是伟大的,他在我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样大的一个政党,没有一面旗帜不行”。

 

  泛滥于旧中国的西方思潮和封建陋习被“毛泽东思想”一扫而空(二)

  晚清被欧洲列强撞开国门之后,西方的各种思想也随之涌入,洪秀全的“拜上帝教”就是西方文化入侵的政治产物。到了后期,君主立宪,三民主义,“德先生”“赛先生”,乃至“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口号,中国完全成了一个各种“主义”泛滥的社会。思想支配行动,对于个体和整体都是如此。晚清的思想纷争,导致原有统一的社会价值观崩溃,各种思潮凝聚起的政治力量蜂起、群殴,最后导致改革失败和革命发生,大规模社会内乱瞬间带来国家解体,军阀各自为政,庞大的人口如茫然的羊群在四野虎狼的围裹下惶惶不安不知所措。遂给外部强敌造成入侵瓜分的良机,亡国灭种危机接踵而至。

  此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毛泽东作为英明领袖的出现,使处于危亡边缘的中华民族有了“主心骨”和可以追随的“头羊”。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此时进行的“革命”,完全不同于中国历史上历次亡国不灭种的农民起义式的改朝换代,毛泽东个人的目标也不是做开国皇帝——否则他就不会把长子送上生死未卜的战场,就不会一件睡衣补几十个补丁。毛泽东和他同时代的战友,是一批忘我的民族精英,他们追求的是整个民族的生存与复兴。

  在中国人对于毛泽东个人崇拜的背后,其实是走过历史灾难的中华民族对于整个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和信赖,毛泽东在这里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代表符号。对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都可视为整个民族的“言为心声”。因为有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神”,那些在中国泛滥了百年的各种西方思潮——从基督教义到宪政等,都被“毛泽东思想”一扫而空;那些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数千年、以儒教为核心的思想陋习也被荡涤净尽;一些有本族图腾的边疆部落,也自觉自愿地“尊奉”整个民族的“大神”,这种情况很类似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以统一信仰各异、力量分散的各阿拉伯部落的情况。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因为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打赢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所以众望所归地成为整个民族的主心骨;此时的新中国,因为敢在建国之初,就开大军迎击由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所率领的十六国联军并战而胜之,从而在世界上获得自汉唐时代以来少有的敬重;此时的毛泽东,作为思想导师和主要军政领导人,自然获得人民发自内心的尊崇。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在毛泽东执政时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大团结最好的时期——全国各族民族亲如一家,海外游子如百川归流般回国效力。正是因为毛泽东作为“各族人民伟大领袖”如日中天的赫赫威势,边疆分裂分子刚一冒头就被风卷残云,一鼓而平。

 

  彭真:“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样大的一个政党,没有一面旗帜不行”(三)

 

  中国共产党使晚清时期分裂的国家基本上重归统一,首先是完成了中华民族的思想统一,然后才是军事的统一。而在完成民族精神统一和国家版图统一等“身心合一”的过程中,中共自身也形成了“身心合一”的形态。这种行政领导和精神导师合二为一,类似政“教”合一的体制,在当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能够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得以开展的基本前提。

  但是,这种体制是一柄双刃剑。在决策正确的情况下,人民对领袖这种不假思索的宗教式信仰具有山呼海啸般的力量,在领导决策出现问题的时候,其破坏性也十分巨大。由于是在追求建立一个前无古人的、理想(甚至不乏浪漫幻想成分)的全新社会,在建国后的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出现失误是必然的,战争年代留下的思维方式、高效运转的行政机器和“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事化体系,急剧放大了高层的失误,给社会造成相当的破坏和心理创伤,以“文革”为最典型。

  正是出于对这一失误的反思和修正,也为了因应新时期国内外最新形势,中国在邓小平领导下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标志,中国社会对于毛泽东的评价也从“神”降到了“人”。正如战争年代高举毛泽东旗帜是历史的必然,此时降低毛泽东的绝对政治权威也是一种历史必然,因为改革开放的实质是破除原有思想和行政教条桎梏,打开国门将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世界一切文明成果引入中国。改革开放在政治方面最明显的举措,就是革除了政“教”合一的领导体制,邓小平身体力行,虽然事实上掌握最高权力,但只作为“设计”师,而不担任国家最高领导职务。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在物质生活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谁都不能否认的成就。但是,同样不能否认的是,这三十年也是西方各种思潮大举涌入、中国历史上各种丑陋腐朽思潮复活、贪污汹涌,传统道德沦丧,民运分子、邪教法轮功、各类“意念气功”在内地喧嚣一时,十四世达赖喇嘛分裂祖国的行为肆无忌惮,新疆三股势力暴恐行径十分猖獗的时期。具体缘由虽各不同,但平心而论,忽视整个中华民族的信仰维护,放弃用毛泽东这一精神图腾统一各族人民思想意识,只重物质生活不管精神生活,乃是共同的、根本的原因!而由于这一疏忽,西藏“3.14”暴乱和新疆“7.5”事件以及后续影响,不仅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造成撞击,也在经济方面带来巨大的损失,在整个民族的心灵上造成巨大的创伤。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中国社会的现实一再证明彭真同志说的“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样大的一个政党,没有一面旗帜不行”。

 

相关介绍:《国防参考》杂志】

一份战略科学文汇 一本领导案头智库  (来源:中国军网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解放军报社主办的《国防参考》杂志,从2014年1月起在全国公开发行。

  《国防参考》杂志将坚持“更新、更深、更广、更精”的办刊理念,让读者及时获取更多有参考价值的国防战略研究信息。刊物选材贴近战略层面,体现军方特色,更注重反映高层关于国防战略形势分析、国防战略重点谋划、国防战略决策思路和内幕情况,以及中外智库关于国防战略研究的最新成果,旨在帮助军地领导和机关干部开阔眼界,丰富学识,把握大局,树立大国防观念,拓宽国防战略视野,提升战略思维、战略研究能力。

  《国防参考》集思想的权威性、思维的战略性、观点的前瞻性、知识的创新性为一体,信息容量大,思维层次高。主要栏目有:《省部长访谈录》《大军区军兵种领导访谈》《国防战略论衡》《国防战略谋划》《国防战略话题》《国防战略思考》《国防战略讲堂》《国防战略修养》《国防战略动向》《国防战略大势》《国防战略史林》《国防战略智库》《国防战略管理》《国防战略借鉴》等。

  《国防参考》适用于全军部队和武警部队团以上(含团)党委中心组成员、团以上机关干部订阅。部队离退休干部、地方市(县、区)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政策研究人员、各级党校领导和学员也可按需要订阅。《国防参考》国内统一刊号:CN10-1179/E,国际标准刊号:ISSN2095-6541,邮发代号:82-39。

  《国防参考》为半月刊,全年24期,每月1、15日出版。全年订价336元。读者可通过银行或邮局汇款。

  邮局汇款: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4号解放军报社《国防参考》编辑部 邮编:100832

  银行汇款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报社账

  银行汇款账号:0200010009508648872

  银行汇款开户行:工行北太平庄支行

  地方电话:010—66720072(兼传真)

  军线电话:0201-720072(兼传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