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彭光谦少将:毛泽东雄才大略,无人可及所向无敌

2013-11-30 17:5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彭光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少将 彭光谦)

 

彭光谦少将:毛泽东战略思想是战无不胜的思想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企业家峰会上的发言

 

  毛泽东同志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是叱咤风云、贡献非凡的历史伟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与骄傲,是站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的时代巨匠。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上,决定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转折点有两个:

  第一个历史转折点是1840年鸦片战争。此前尽管在中国大地上经历过无数风雨,但都是中华民族内部发生的民族内部矛盾。自1840年后,西方殖民主义者蜂拥而至,中国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第一次真正面临全民族的灭亡之祸。

  第二个历史转折点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百年抗争。新中国的成立,不只是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斗争的胜利, 不只是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胜利, 而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力挽狂澜,避免了一个传承了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优秀文明和优秀民族灭亡的厄运,使中华民族得以浴火重生,使中国人民在列强疯狗般的噬咬中突围而出!而领导这场伟大斗争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他的杰出领袖毛泽东。“天欲堕,赖以拄其间”,毛泽东是当之无愧的顶天立地第一人。

  在古今中外历史上,毛泽东同志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几乎无人可以企及。

136339065.jpg

  德国军事战略家克劳塞维茨写有军事名著《战争论》,但他几乎没打过仗。拿破伦征战连年,横扫欧洲,但只留下几句军事语录。只有毛泽东集军事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于一身。毛泽东建国前经历了长达22年武装斗争血与火的考验,指挥大小战役无数。建国后,又领导了27年保卫祖国的斗争。没有一个统帅有如此丰富的战争经历。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的第一仗,就是红军在接连失利、几乎陷入绝境的情况下的四渡赤水之战,摆脱蒋介石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使革命转危为安,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解放后,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曾当面称赞毛泽东主席指挥的世界战争史上的杰作--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毛主席回答说,那算不了什么,四渡赤水才是他的得意之笔。

  毛泽东丰富的战争实践就是一部无与伦比的战争教科书。他创立的人民军队、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等一整套全新的军事理论是世界军事思想史上的奇葩,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结晶。

  毛泽东几乎与世界所有强敌都交过手,毛泽东所向无敌。

  ——八年抗战,与凶残的日本军国主义交过手,最后把日本兽类赶出了中国国土,第一次取得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来入侵的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

  ——三年解放战争,与蒋介石集团交过手,打败了800万美式装备武装起来的“国军”,推翻了代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利益的旧政权,建立了新中国。

  ——抗美援朝战争,开国第一战,与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交过手,以小米加步枪打败现代化的飞机加大炮,把美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了38线。克拉克说,他是美国第一个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将军。

  ——抗美援越战争,再次与美国交手,以美国撤出越南战场而告终。美国吸取了当年朝鲜战场未能重视中国不得越过38线的警告的教训,始终未敢越过17度线。

  ——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与印军交过手,历时一个月,清除90余个入侵的印军据点,取得反击战的完全胜利。我军主动停火,并主动交还缴获的武器、车辆、军用物资,释放第7旅少将旅长达维尔以下3213名俘虏。

  ——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与前苏联交过手,打退了苏军数十辆坦克、装甲车的轮番进攻,摸了摸风头正盛的世界霸权主义的老虎屁股,缴获苏军新式T62坦克一辆。至今这辆坦克还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供人们参观。

  毛主席打遍天下无敌手,并不是偶然的。他的胜利来源于他所从事事业的正义性,来源于他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源于熔古今中外战略智慧于一炉的毛泽东战略思想。毛泽东战略思想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战略哲学。不仅过去指导战争取得了胜利,当前与未来也具有永恒的指导意义。例如:

  1、兵民为本。毛泽东始终坚信兵民乃胜利之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站在绝大多数人一边,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我军之所以撤出延安,三战三捷,以2万之众,战胜胡宗南20万大军,就是因为毛泽东同志相信陕北根据地人民好、地形险。淮海战役我军歼敌55万,动员了五百万支前民工,遍地都是运粮食、运弹药、抬伤员的群众,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优势。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淮海战役的胜利也真正是人民的胜利。

  2、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毛主席说,我打了一辈子仗,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八个字:“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是毛泽东战略指导思想的精髓,是从哲学高度对毛泽东战略思想的总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争取完全的主动。决不按对手设想的套路出牌。打不打,在什么时间打,在什么地点打,以什么方式打,不能由对手说了算,决不随对手的曲调起舞,决不让对手牵着鼻子走,而要牵着对手鼻子走。你打我要你打不着,我打你,要你跑不脱。要以对手最意想不到、最不情愿、最害怕、最难受的时间、地点、方式把对手打得个措手不及。

  3、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以十当一。毛泽东从来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是辩证的统一。战略上藐视敌人,是从本质上把敌人看作纸老虎,以此建立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勇气。但在战术上我们又必须重视敌人,把敌人当作真老虎、铁老虎来打,严肃认真对待,决不能心存侥幸、掉以轻心,不能拿血与火的较量当作儿戏。

  4、把握枢纽,部署全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用心找出和把握事物的重心和枢纽。要站在世界全局的高度,把握世界大势,去认识和处理中国的问题;站在中国全局的高度,把握中国大势,去认识和处理各条战线、各个战局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说,要善于把握战略枢纽,去部署战役;把握战役枢纽,去部署战斗。辽沈战役,毛主席要林彪打锦州,就是因为锦州是解放战争全局的战略枢纽,扼住锦州这个咽喉,成关门打狗之势,将决定整个战争走势。林彪要打长春,把敌人往下赶,这只是战役眼光。

  5、确定主要战略方向。战争较量,最忌讳的是陷入两线作战,首尾难顾的被动局面。情况越复杂,矛盾越多,越要找出起决定作用的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进攻要找准主要进攻方向,防御要找准主要防御方向。例如,二战诺曼底战役中,盟军组织大量战略欺骗行动,德军作出加莱为主要登陆方向的错误判断,加速了德军的失败。

  6、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人。《孙子兵法》谋攻篇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我十倍于敌,就实施围歼,五倍于敌就实施进攻,两倍于敌就要努力分割敌军。要尽可能收拢五指,形成拳头。做到我专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以十攻一,以众击寡,就能给敌以致命一击。

  上述重要原则不仅适用于两军对垒的战场,也适用于激烈竞争的商场、市场、竞技场。当然,矛盾性质不一样,后者,不一定是你死我活的,有时是双赢的。

  毛泽东同志是人,不是神,他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失误。但毛泽东同志的失误也是伟大事业中的失误。列宁说,鹰有时比鸡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那么高。

  让那些躲在阴暗角落诅咒毛泽东的小丑们见鬼去吧。

  几只乱飞的苍蝇,怎能遮住熠熠夺目的太阳光辉;

  几只乱窜的泥蚯,怎能阻挡长江黄河汹涌澎湃的洪流。

 

  胜利永远属于毛泽东! 胜利永远属于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民族和伟大人民!

 


链接:北京召开纪念毛泽东企业家峰会 超强嘉宾阵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