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孔庆东讲座全程视频:千古圣哲毛泽东

2014-01-02 14:30:18  来源: 优酷网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视频: 孔庆东:从中华文化发展的大视野看千古圣哲毛泽东20131226

 

558ea7b1ddc832724204df0c0b959ab2.jpg

  主讲人:孔庆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下午2:30

  主办:乌有之乡

  题目:从中华文化发展的大视野看待千古圣哲毛泽东——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

 

讲座简讯:

  孔庆东老师首先回顾了新中国建国之后数次毛泽东热潮,着重强调人民的毛泽东热与当时的社会形势息息相关,如下岗潮之后的毛泽东热。

  接下来,孔庆东老师从中华文化的视野切入论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

  什么是圣哲?圣哲首先要思考人类的基本问题。我们当今社会的物质条件的确有比较充分的发展,但是我们今天在人生的一些基本问题上,我们今天所使用的大部分范畴,我们今天主要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三千年以前。都是三千年以前两千年以前那个时候的圣人发明的。他们为什么能成为圣人?他们是总结了此前几千年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经验,到他们那里集大成。那个时候东西方出现了一大批了不起的伟人,西方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孔子、老子。那是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把这个阶段称为“人类文明的轴心阶段”,那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期,就是人类文明发展到那里是一个高峰,是一个轴心。然后又开始衰落。

  对比几大文明古国,古希腊古印度都消失了,而中华文明却一直延绵不断。比如佛教很早就进入了中华文明,在与中华文化斗争了数个世纪之后,被中华文化彻底吸收。这是世界文明史上都少有的。然而这样有着顽强生命力的中华文明,它到了晚晴的时候,也到了将亡国灭种的境地。而在当时,中国出现了一大批思想家去解决这个问题:龚自珍、洪秀全、曾国藩、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蒋介石……而这些人都没有全局性的突破,直至鲁迅。鲁迅看透中国不是船不坚炮不利的问题,而是精神上缺失“诚实做人”的问题,“做戏”、“看客”、“瞒和骗”。鲁迅对此的选择是在“绝望中战斗”。他革命不是为了胜利,而是因为这是正义的。

  鲁迅毕竟不是一个政治家,思想的穿透需要现实的力量。历史呼唤有伟大精神深度又有现实政治力量的思想家。就在鲁迅去世的那一年,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中,思考着中国重大的问题。毛泽东在那一段时期连续写了一系列重要的文章,孔庆东比喻“相当是毛泽东在给自己读了一个博士后”。孔庆东列举了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1936年)、《实践论》(1937年)、《矛盾论》(1937年)、《论持久战》(1938年)、《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整顿党的作风》(1942年)、《组织起来》(1943年)、《为人民服务》(1944年)、《论联合政府》(1945年)、《愚公移山》(1945年)等15篇文章。这些文章都是体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著作。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概念,每一个概念都有深刻的内容。由于时间有限,孔庆东只对其中四个概念加以论述。

  首先从认识论的角度,毛泽东强调了“对立统一规律”。毛泽东甚至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核心,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他的一些规律都可以由此演化出来。而这实际上就深刻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思想。儒家强调“过犹不及”,道家强调“柔弱胜刚强”。毛泽东选择马克思主义,这实际上是与毛泽东的知识结构有关,这些知识结构就是深刻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易经》一上来就强调事物有阴阳,毛泽东强调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是最普世的。毛泽东思想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

  毛泽东第二个重要创见是从政治理论的角度提出了“人民主体”概念。而这也与中华文化息息相关。儒家从来都是民本思想。到了孟子更是认为人民有权推翻暴政。然而儒家的思想毕竟没有站在人民立场上,没有人民这个主体存在,是一个调和理论。本质上是善意的英雄史观。而共产党虽然是英雄遍地,但处处都强调英雄与人民的关系。

  毛泽东第三个强调是“造反有理”。这是对儒家的伟大超越。儒家是强调秩序的,实际上是没看到造反的合理性。毛泽东看到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样对压迫秩序的反抗是具有正义性的,如“林冲杀王伦”,林冲是代表了正确的发展方向。而孟子是提出了革命。孔子和孟子加起来才达到毛泽东思想的一半。当然,我们不要对“造反有理”进行庸俗化的理解,造反不等于捣乱。比如在西安事变的时候,共产党忍着对蒋介石的深仇大恨,以国家民族根本利益为重,维护大局,这才是共产党人干的事。

  毛泽东第四是强调“精神第一”。马克思主义是强调唯物主义,当然我们也不是说毛泽东思想是唯心主义。毛泽东强调的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承认精神上动力的作用。孔子是强调精神的,“内圣外王”。孟子是强调“浩然正气”。到宋明理学时期强调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共产党员嘛。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强调“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要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把生死观确立好,精神力量就强大了。

 

  毛泽东思想当中的重要概念和观点是非常多的,由于时间有限,无法充分介绍。但仅凭以上四点,毛泽东就足以与孔子、孟子、老子、庄子、释迦摩尼、耶稣基督、穆罕默德等伟大思想家平齐。感谢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