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昆仑岩少将: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改革不可或缺的灵魂

2014-12-19 17:36:0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宋方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1周年,我们重发去年此时昆仑岩撰写的长篇系列论文《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本文为第一部分。

 

 

 

 

 

  以实事求是为精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

  是中国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活的灵魂

  ——一论毛泽东思想对中国改革发展的现实指导作用


 

  在举世关注的伟人纪念日就要到来的时候,中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自己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受到远离毛泽东时代的执政危机和风险挑战,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导。

  近些年来,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就是把毛泽东思想供在中共党章的佛祖牌位上,而排斥在当今中国改革发展现实工作的指导思想之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实践一再证明,当今中国许多令人失望忧愤的问题产生,不是因为不该搞改革开放,而是因为借改革开放之风,有些人忘记了毛泽东思想,有些事背离了毛泽东思想,丢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和灵魂。

  指导中国改革发展,不能没有毛泽东思想。这是人民的祈盼,人民的呼唤!因为博大精深的毛泽东思想,是植根于中国土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证明是正确、管用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因为只有以毛泽东思想为基本内核,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恢复其完整内涵;因为只有用以毛泽东思想为基本支柱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指导,才能有效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中国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为什么中国今天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本文先从毛泽东思想的哲学根基进行阐述。毛泽东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经验的最高理论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根本的基石和最具活力的内核。

 

  以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实践论》、《矛盾论》和建国后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一系列伟大哲学著作为代表,毛泽东哲学思想主要体现在实践认识论、矛盾分析法和群众史观这三方面的创造性成果,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历史观实现了系统而深刻的丰富和发展。

 

  毛泽东哲学思想内容丰富、涵意深刻,又是极精到而通俗的,在中国乃至在世界都拥有极高的普及率,其大量的基本观点和论述早已脍炙人口,被人们熟晓和广为接受。

 

  毛泽东曾精辟指出:“哲学就是认识论”,而将哲学的本体论和方法论高度统一地融于实践认识论之中,这是前无古人的大智哲言。正是这样,涉猎广博的毛泽东哲学思想,上升到认识规律的高度,其精髓就是四个大字: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人凝练长期斗争实践经验、必须永远坚持的思想路线,也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部哲学贡献“三位一体”的归结。

  ——实事求是,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识事物,尊重实践,勇于实践,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修正和深化对客观事物的真理性认识;

  ——实事求是,就要善于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本身的客观运动及其联系,从对立统一和变化发展的规律来认识和把握矛盾,处理和解决矛盾;

  ——实事求是,就要把人民群众这个社会实践的主体真正置于历史主人的政治地位,强化人民主权,把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根本出发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瑰宝,它用实事求是、矛盾分析和群众路线,武装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态度、思维和智慧,不断应对时代挑战,解决新情况下的新问题。

  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毛泽东哲学思想都是我们事业发展须臾不可离开的科学指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哲学思想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指导地位不可动摇,也不可取代。必须承认,即便是毛泽东的继承者们,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至多也只是坚持和运用了毛泽东哲学思想,迄今还没有任何人任何理论有资格对之称发展超越,更谈不上替代。

 

  当代中国,党要带领人民承担起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任务,依然要靠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即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基本理论、原则、方法,来认识和解决在中国如何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

  可以说,三十多年前,如果没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没有对现阶段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客观分析,没有对人民群众意愿和首创精神的尊重支持,一句话,如果没有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就开不了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迈不出新步。

  同样,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在社会矛盾凸显加剧、国家安全危机严重、共产党执政风险和考验空前严峻的今天,如果没有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指导,就不可能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不可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内国际矛盾,把握规律、驾驭局势;就不可能坚定不移地按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要求,而不是少数人的意愿和利益要求,将改革发展沿着正确航向深入推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历史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以毛泽东哲学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想问题、办事情,党就聪明,就能走正道,事业发展就顺利;相反,离弃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导,自以为聪明,其实很愚蠢,必然走错路,让事业发展遭受挫折。

  曾几何时,我们还庆幸过从某些所谓理论专家背离毛泽东哲学思想而制造的“两个凡是”枷锁中解放出来,重拾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辟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而如今,还是那些所谓理论专家,又歪曲利用邓小平有关“不争论”的观点,挥舞起新的“两个凡是”大棒,即凡是改革做的事情一概正确,凡是改革出的问题一律不许否定,以此禁锢人们的头脑和喉舌,压制社会正义呐喊和群众合理诉求。令人诧异的是,竟然连“用实践标准衡量改革”、“总结经验教训”这样常理性的话,如今也成为许多领导和官方舆论不敢碰的神经,只许说“允许改革犯错误”,不许说“改革有错误”,难道这就叫“实事求是”?老百姓看得很清楚:只有打着改革旗号谋私利、走邪路的人,才会不许别人质疑和纠正!不讲实事求是,改革前途何在?!

  其实,改革开放作为一种新的实践,不可能只有成绩,没有失误。掩饰问题,无助于解决问题,只能让问题变得更严重。从工作和政策指导角度讲,凡出了不该出的问题,究其根源,无不在于没有很好坚持实事求是、矛盾分析和群众路线,丢掉甚至背离了毛泽东哲学思想。改革允许犯错误,但绝不允许有意犯错误,更不能成为见错不认、知错不改、再犯更大错误的借口。以实事求是为精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的灵魂,魂不附体,邪必侵身!

 

  今天,推进中国的改革发展,还要不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检验标准?

  习总书记年初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用“两个不容置疑”的重要论断作出了回答。他指出: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加之新中国成立以后打下的基础,这是它得以站得住、行得远的重要基础。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对事物的认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为此,要求全党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开拓前进。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讲话中,他进一步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这一系列科学论断,真正体现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实践认识论和辩证法精神,给那些企图终结认识、垄断话语的权威者们上了一课。

 

  毛泽东哲学思想历来主张以彻底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一切事物。在改革探索的实践进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正确,修正错误,不但不意味着否定改革,相反有利于改革健康发展,这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必然结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必然规律。

  顺昌逆亡,无有它择。

 

   (作者为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