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孔庆东最新纪念毛主席精彩讲座视频发布

2014-09-11 16:18:22  来源: 乌有之乡网刊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5日下午,在乌有之乡组织的赴古巴之旅前夕,北大教授孔庆东为红色网友作了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发表70周年的演讲。
 

 

  孔庆东教授首先分析了十八大以来的国内形势,回溯了《为人民服务》发表的背景,追忆了张思德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

  随后,孔庆东教授着重从文学的角度,全面解读了《为人民服务》一文的高超笔法、精深思想、宏伟气魄,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呈现出人民领袖毛泽东作为文章大家的超凡风采。

  孔庆东教授就文中有关党外人士李鼎铭向共产党提意见的部分,结合历史分析,说明了当时共产党是如何处理军民关系、党内外关系,从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孔庆东教授指出,《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意义在于提出了一种革命的道德观,一种人民至上的人类新伦理,核心在于公与私的辩证关系,涉及如何对待困难、死亡、人情、传统等问题,是对儒、墨、法、道等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思想精神的扬弃、融合与超越,具有普世性的价值,对我们今天评价知识分子、衡量政策得失和复兴中华文化依然具有重要意义。

 

孔庆东视频:纪念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70周年

 

附:《为人民服务》

  (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

  毛泽东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今天已经领导着有九千一百万人口的根据地,但是还不够,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看到希望,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乌有之乡网刊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lishi/2014/09/328053.html

  【乌有之乡网刊重点文章推荐】

  有关抗日战争几个不容置疑的结论

  俄军事报告:戈尔巴乔夫的国企改革摧毁了苏联的工业和经济

  2008年以来中国工人议价力变化初探

  刘润为:否定革命就是否定中国近代史

  媒体融合背后的政治隐忧

 

  

  毛泽东最先觉察并开始纠正大跃进中的问题(一)

  毛主席的反修战略——读《毛泽东年谱》笔记之三

  邓时代下的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三线工程核工厂建设者:为祖国义无反顾

  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平台已开通,欢迎广大网友积极订阅,订阅方法:可拿起手机直接扫描二维码添加,或直接输入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号:wyzxwk0856

qrcode_for_gh_d3d032330b2f_258.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