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钱昌明:毛泽东,一位为人类追求光明的殉道者

2014-12-25 17:2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昌明:一位为人类追求光明的殉道者

 

  ——纪念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

 

 

 

  121年前,1893年12月26日,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的生命诞生了!他,就是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一位为人类追求光明的殉道者。

 

  远古人类留下过许多神话,它反映了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

 

  古代中国神话,有一位追日的夸父;古代希腊神话,有一位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东、西方两个神话,情节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点:两位英雄都是为人类追求光明,付出了自己的巨大牺牲。普罗米修斯为此遭受宙斯的惩罚,受罪三万年;夸父为此献出了生命——追日狂奔不息,最后受饥渴而死。

 

  普罗米修斯为盗火受罪,无怨无悔;夸父临死,仍执着他的未竞事业,“弃其杖,化为邓林”(按:此间“邓”与“桃”同义),为其后来的追随者栽下了一大批能解饥渴的桃林。

 

  毛泽东,就是追日的夸父。他为中华民族驱除黑暗,追逐光明: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改天换地,改变旧中国一穷二白面貌;驱逐豺狼虎豹,让古老的民族浴火重生、焕发青春,赶上时代的步伐,堂堂正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毛泽东,就是普罗米修斯。他来到世间,就是为了要铲除人间的不平,砸烂禁锢普罗大众的人间地狱;就是要扫除一切害人虫,除恶务尽;就是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彻底解放全人类,让光明普照大地。

 

  毛泽东,就是一位伟大的、为人类追求光明的殉道者。如果他不是执着地为人类追求光明,坚持要消灭私有制;如果他能听任中国历史周期律的继续轮回,不去彻底颠覆五千年的“文明史”;如果他不是甘愿殉共产主义之道,不惜粉身碎骨;如果他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不去发动这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他肯定会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最没有争议、最为“完美”的历史伟人!但是,他对这一切的回答只是一个字:不!他宁愿“跌得粉碎”(《毛泽东给江青的信》),永做一位愿挨剥削阶级咒骂、为人类追求光明的殉道者。

 

 

 

  五千年“文明史”不文明

 

 

 

  人类是大自然的产物,物种进化形成了人类。人生而平等:人人都十月怀胎、由父母生养;人人都有四肢五官,天赋体能与智力;人人生理、心理相同,不存在质的差异。

 

  人类问世,已有两、三百万年。期间,资源公有,同生共长,人们平等相处。只是到了五千年前,人类社会才出现了私有剥削制度(生产资料私有制)——史学家称之为进入“文明史”。从此,人类社会彻底失去了公平和正义:少数人高高在上,奴役同类;多数人被打入人间地狱,失去了光明。

 

  历史证明:私有制为万恶之源。

 

  自从有了私有制,人与人之间就有了利害冲突;群体与群体之间就有了利益之争;民族与民族之间就有了对立、争斗;国家与国家之间就有了战争、屠杀。

 

  自从有了私有制,就出现了富人与穷人;就出现了剥削与被剥削;就出现了压迫与被压迫;就出现奴役与被奴役;就出现了掠夺与被掠夺。

 

  自从有了私有制,就产生了高贵与卑贱;就产生了聪明(受教育者)与愚昧(未受教育者);就产生了剥夺与被剥夺;就产生了“人上人”与“人下人”,就产生了人类的不平等。

 

  自从有了私有制,就衍生出人间的罪恶,从偷盗、抢劫,到黄、黑、毒、赌、贪┄┄,诸般罪恶,无一不由此萌生。

 

  五千年来的私有制,经历了三种私有制形式——从奴隶制私有制、封建制私有制,到资本主义私有制。尽管私有制的形式有变,但剥削、压迫的本质始终不变;不平等的阶级关系始终不变,少数人得益、大多数人受罪的格局始终不变。

 

  在奴隶制的私有制度下,占人口少数的奴隶主占有了社会生产资料(如土地、水源等自然资源),垄断了国家政权,依仗着赤裸裸的战争与暴力(军队、警察、法庭、监狱),把多数人沦为奴隶(或因战争被虏,或因贫困被卖),并进行残酷的奴役。

 

  奴隶制的统治秩序是:奴隶只是奴隶主的私有财产,“会说话的工具”,奴隶主对奴隶掌有生杀大权。奴隶们终生劳作,承担着整个社会生产;他们彻底失去了做人的权利和尊严,被剥夺人身自由;做牛马的活,过猪狗的生活。反之,奴隶主不劳而获,占有一切社会劳动成果,享尽“荣华富贵”。

 

  无论是实行古代希腊、罗马的种族奴隶制,还是近代美利坚的黑人奴隶制,抑或旧中国西藏的农奴制,只要推行奴隶制,莫不如此。奴隶主与奴隶阶级之间的奴役与被奴役的阶级关系,代代相传,永不改变。奴隶们的不断反抗,最后埋葬了奴隶制度。

 

  奴隶制私有制改变为封建制私有制,只是封建主(地主)取代了奴隶主而已。相对奴隶阶级而言,农奴(农民)阶级有了一定的人身自由,且掌握了些许生产工具,但封建统治阶级占有生产资料和劳动者的实质未变。这就决定了封建统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阶级关系——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始终不变。农奴(农民)们不断反抗,最后埋葬了封建制度。

 

  到了资本主义私有制时代,资本同样占有生产资料和以间接方式占有劳动者,资本的统治取代了一切。与奴隶制私有制和封建制私有制相比,资本主义制度的最大特点,无非就是:资本对被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和奴役,表现得更为隐蔽、更为虚伪、更为残酷罢了!

 

  资本的统治,打着“文明”的旗帜,是在高喊着“博爱、平等、自由”的口号下进行的。资本的“博爱”,就是资本对“被爱的”最完全、最彻底的占有;资本的“平等”,就是在贫富两极不平等实质基础上,形式上的“美丽”;资本的“自由”,不过是完全、彻底的资本的“任性”——“有钱能使鬼推磨”。

 

  在近现代世界史上,资本的残酷,不仅体现在对国内被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压迫上,更典型的是反映在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争斗上。20世纪人类遭受的最大劫难,莫过于两次世界大战,哪一次不是由垄断资本的贪婪引起的?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失的生命就高达1亿零221万人!

 

  笔者断言,当今时代,随着装备有核与生化等新式武器的不断问世与升级,地球村只要不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社会制度,走公有制的世界大同之路;大国之间必然会因利益冲突而不愿妥协,其中只要有一个战争狂人为本国(或国家集团)资本私利,引发刹那间理智的丧失,毁灭整个人类的核大战随时即可能爆发!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结论是:五千年的“文明史”历来不文明!有的是赤裸裸的阶级剥削与压迫,有的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有的是血淋淋的你争我夺的战争与屠杀;却没有不同阶级之间的公平与正义,没有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真正的友谊与和谐。九九归一,这一切都是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制度造成的。

 

 

 

  多少“圣人”没奈何

 

 

 

  悠悠岁月天天过,万般苦难无绝期。世间的芸芸众生啊,何时才能摆脱黑暗,迎来光明?又有谁能引领他们脱离苦海,到达彼岸?

 

  2600年前,古代印度的释迦部落曾经出过一位“圣人”,名曰:乔达摩·悉达多(释迦牟尼)。是他第一个喊出了“众生(泛指有情生命)平等!”口号,提出了“灭欲修身”(抑灭私欲)主张,创立了佛教,成了“佛祖”。可是,佛祖并不能改变现实世界的不平等,只能要求教徒们忍受现世的苦难,去寄望虚无缥缈的“来世”。

 

  差不多与佛祖同时,我国也出现了一位“圣人”孔丘,创立了影响深远的儒家学说。在儒学代表性著作《礼记·礼运》中,同样响亮地提出: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还提出财货“不必藏于己”;为公之事当尽全力,“不必为己。”把建立公平、正义的“大同”世界,作为古代政治追求的最高境界。然而,中国历代统治阶级岂肯放弃他们做“人上人”的特权,因此压根儿就没打算去实施过。孔“圣人”的学说,只能成为“言行不一、杜有虚名”的骗人学说,最后落了个“孔学名高实秕糠”的下场。

 

  2000多年前,传说在西亚巴勒斯坦,又出了一位自命为“救世主”的“圣人”耶稣,创立了基督教。他认为:世间人们本是有“原罪”的,但他们都是上帝的“子民”,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为了拯救人类,他甘心来到人间代受死亡,以赎人类的原罪。他要求教民相信,依靠他的赎罪行为,人们只要遵守“十诫”,做到忍耐、顺从、听话,不反抗,死后灵魂就能升入天堂,求得永生;否则,将被抛入地狱永远受罪。

 

  耶稣给予世人的大“爱”,同样不能改变世间被压迫人民的苦难命运,更不能验证基督门徒死后的灵魂是否真的“得救”、“升天”?

 

 

 

  人间正道:“消灭私有制!”

 

 

 

  漫漫时空,沉沉黑夜。私有剥削制在延续,人间的苦难在继续。

 

  “救世”的宗教,“圣人”的说教,听来不管有多么美好与高尚,末了都是要被损害者去“忍受”,始终改变不了被统治阶级被剥削、被压迫、被奴役的悲惨命运。更奇怪的是,所有这些美妙“理论”,最后还无一不落入维护私有剥削制度统治秩序的窠臼,沦为助纣为虐的帮凶,沦为麻痹被奴役人们的精神鸦片,沦为抑制被压迫阶级反抗意识、解除革命斗争的利器。

 

  只有到了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才由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喊出了震惊历史的口号:

 

  “消灭私有制!”公然宣告: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从此,五千年被颠倒的历史,终于颠倒了过来:剥削可耻、压迫有罪;反抗剥削无罪,反抗压迫有理!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正是遵循着这一逻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160多年来,继马克思、恩格斯之后,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胡志明、金日成、卡斯特罗┄┄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相继涌现,不断地创造着近现代世界历史的新篇章。

 

  如果说,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并在欧洲得到了传播,完成了共产主义理论的创立与传播,这是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阶段;

 

  那么,是列宁、斯大林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成功地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在反共法西斯主义势力的围攻下获得发展,最终形成了由14个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完成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二阶段;

 

  最后,恰恰是毛泽东承担了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三阶段——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后阶段的伟大革命实践。这一阶段所要解决的历史任务是:

 

  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被压迫民族,怎样推翻帝国主义压迫,继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何防止、反对和平演变?如何进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完成向共产主义过渡?

 

  正是毛泽东进行了这一系列伟大的革命实践,并留下了宝贵的毛泽东思想,其中最为珍贵的无疑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理论。尽管毛泽东的伟大实践并没有取得圆满成功,但他已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从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完整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共产主义运动,必须包含以上从传播、发展,到夺取胜利这样三个阶段。三个阶段,哪个阶段重要?没有第一阶段,当然不会有第二阶段;没有第二阶段,也没有第三阶段;如果没有第三阶段,也就是彻底毁弃了第一第二阶段,等于是前功尽弃。因此说,第三阶段的革命实践,实际上是一场决战,是最具有决定意义的。

 

  共产主义运动不同于历史上的所有运动。“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共产党宣言》)

 

  五千多年的私有制,尽管在已知的两、三百万年人类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但它在人性中烙下刻骨铭心的私有观念,不是在短期内所能清除的。

 

  毛泽东所承担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三阶段任务,最后就是要尝试实行“两个决裂”,这实际上是一场改造人性的斗争。他毅然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除了要清除修正主义分子外,还提出了“斗私批修”的纲领。这也就使他把自己推到了同所有具有强烈私有观念人们的对立面,结果必然会成为他们的“敌人”,必然会遭到这些人——包括曾经的“战友”、“同志”的反对、仇视与攻击,这也成了文化大革命最终失败的真正原因。

 

  毛泽东是一位具有大爱、真正无私的革命者,一生为革命付出了他所能付出的一切。他为革命付出了亲人与最爱:妻子、兄弟、子侄;他为革命付出了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他为革命付出了无与伦比的勤奋与努力;他为革命付出了全部身家性命。他离世时没有为自己留下任何遗产,却为民族和世界立下了丰功伟绩。

 

  毛泽东,就个人而言,有人认为是个“悲剧”。因为他失去了常人所拥有的幸福与追求;然而,就民族和人类而言,他却奉献了人类的崇高!因为他不是一般的人,他是:

 

  为中华民族“追日”的夸父!为被压迫人民带来光明的普罗米修斯!一位为人类追求公平、正义的共产主义殉道者!

 

  2014年12月24日为纪念人民领袖毛主席诞辰121周年而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