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何新:比较毛泽东与胡适的两首沁园春,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2017-03-05 18:40:54  来源: 草野思想库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胡适一生学而无术,尤其不懂诗词。但是,他却曾经与人争论,认为毛泽东不会写诗词。

  其实若以诗词而论,胡适之诗词与毛泽东相比,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胡在20世纪初也写过一首《沁园春》。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不妨以之与毛泽东的这首《沁园春》放在一起,两相比较一下。 胡适1917年作的《沁园春》咏俄罗斯二月革命:

  客子何思?冻雪层冰,北国名都。

  想乌衣蓝帽,轩昂少年,指挥杀贼,万众欢呼。

  去独夫“沙(皇)”,张自由帜,此意于今果不虚。

  论代价,有百年文字,多少头颅?

  冰天十万囚徒,一万里飞来大赦书。

  本为自由来,今同他去;与民贼战,毕竟谁输!

  拍手高歌,“新俄万岁”!狂态君休笑老胡。

  从今后,看这般快事,后起谁欤?

  胡适此词作于1917年 俄国推翻沙皇政体的二月革命爆发之际,故题名“新俄万岁”,登载在当年的《新青年》月刊三卷四号(民国六年六月一号)

  但是,此词意境浅薄,用语生涩拗口,例如“本为自由来,今同他去;与民贼战,毕竟谁输!拍手高歌,新俄万岁”!什么“去独夫“沙(皇)”,张自由帜,此意于今果不虚。”——乃是以政治口号直接入词,堪称20世纪流行的政治标语诗体的开山之作。后来郭沫若的诗词也多用此体,则为后人讥笑,殊不知开创此体的,恰恰是胡适。

  毛泽东一生所作诗词甚多,传世者约八十余首。我窃以为,其中特别有四首为气吞日月之代表作也。

  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而诗如其人。

  毛泽东,人中之龙,中国历史中第一大英雄也。万机之暇偶以诗词为余事,而其诗词则多为言志之作。以毛泽东早期词作《沁园春·长沙》与前述胡适之作相比,高下立判。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胡适与毛泽东的两首沁园春词,都写于20世纪初叶。但是可以看出,无论是以思想内涵还是文学词章比照,这两首词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相差不可以道里计。

  胡词气势孱弱,想象乏力,文辞生硬。其词既无“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雄伟意象,也不具有“书生意气”,无力“挥斥方遒”“粪土当年万户侯”,更不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而毛泽东早年的这首《沁园春》却意象雄伟,意味深长。当时的毛泽东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一个草根小人物,一介平民。但是“栖凤枝头犹软弱,化龙形态已依稀”。正是写完此词后,毛泽东永远地告别了他的家园,走向革命,走向政治,走进历史,而且开始创造历史!

  胡适那种酸人酸语与青年毛泽东欲主宰天地力挽沉浮的气概,岂可以同日而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